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纪录短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20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纪录短片

  《凯文·卡特之死》

  《上帝眠于卢旺达》

  《蘑菇俱乐部》

  《胜利要诀》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纪录短片(图)

  ——预测赢家:《胜利要诀》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凯文·卡特之死》 对抗指数:★★★☆

  ——竞争对手:《上帝眠于卢旺达》 对抗指数:★★★

  1990年凭《迫不及待的日子》(Days of Waiting)已获得过一次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的日裔美国导演史蒂文·冈崎,今年以《蘑菇俱乐部》再次入围,这是他迄今为止第三次提名该奖,俨然是纪录短片领域带头人的面相。与其他奖项不同,过去受奖的履历在本部门容易成为积极因素。因此,这位专攻纪录短片的才子再次戴冠的可能性不小。

  但令人费解的是,全美最大的电影资讯网站IMDb上竟完全查不到该片的资料——不仅如此,该网站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甚至无《蘑菇俱乐部》的片名出现。让人不禁对其知名度、影响力和口碑担忧(不会有什么官司或梁子吧……?)。

  或者,本片的题材在美国不占地利。所谓“蘑菇俱乐部”,“蘑菇”指蘑菇云,本片的主人公正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后的幸存者。在反战情绪当道的好莱坞,这本来是加分,但考虑到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核武器与人道主义的复杂关系,选择缄口不提似乎更明智——恐怕学院会员们亦有同感。

  《卢旺达旅店》曾获多伦多电影节观众选择奖,同样讲述卢旺达种族灭绝惨案的《上帝眠于卢旺达》,宛如其真实后续版。学院在去年的最佳影片提名中,迁就了毫无人文关怀的阳春白雪作品《寻找梦幻岛》,而弃选《卢旺达旅店》,今年多少会怀着愧对的心情投些谢罪票给《上帝眠于卢旺达》。话虽如此,“上帝眠于卢旺达”这个片名起得很糟糕,挑衅宗教信仰,会招致保守派评委的抵制。

  《凯文·卡特之死》讲述了一个对业界人士而言值得玩味的话题:获普利策奖的记者,反思新闻工作在道德层面的欠缺。凯文·卡特曾捕捉过许多禁忌的经典镜头,如秃鹫啄食饥饿的非洲少女、火刑祭祀夜等,这些镜头的拍摄企图,直接导致他成为当代的“阿巴斯”。这样一位争议人物久经反思后得出的结论,自然备受关注。

  《胜利要诀》的导演艾瑞克·门森也是实力强劲的选手。2000年,他凭《On Tiptoe: Gentle Steps to Freedom》入围过本奖。《胜利要诀》中出镜多位名垂青史的伟人,其中包括今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罗伯特·阿尔特曼先生。如果学院会员们想表示对数度提名却空手而归的阿尔特曼的敬意,选择本作无可厚非。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