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58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改编剧本

  《断背山》

  《卡波特》

  《不朽的园丁》

  《暴力史》

  《慕尼黑》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图)

  ——预测赢家:《断背山》 夺标指数:★★★★★

  ——潜在威胁:《卡波特》 黑马指数:☆

  ——潜在威胁:《慕尼黑》 黑马指数:☆

  本部门无需多言。前哨各镇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断背山》99%胜出——囊括了金球奖最佳剧本、剧作家工会奖最佳改编剧本等诸多重要奖项,更何况作品本身还是最佳影片争夺战中的航空母舰(《撞车》是核潜艇……!?)。

  不仅如此,《断背山》的雷里·迈克迈特利是30年前曾凭《最后一场电影》提名过本奖项的优秀编剧,在诸多老会员心中有一席之地。加之,《断背山》原著作者是获普利策奖作家E·安妮·布鲁,而《断背山》本身则荣膺“中短篇小说最高奖”——欧·亨利奖。这些都是评委心中的加分点。

  改编剧本奖长期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长篇小说的省略、节选。今年,《断背山》独树一帜——由于是中短篇小说,编剧要在原著的基础上根据合理的想象加戏,“创造”要比“省略”和“节选”更容易看出贡献。影片中杰克那条线的情节,基本属于原创的范畴,这对本身鼓励原创性的奥斯卡而言,堪称杀手锏。总之,《断背山》笑傲的情势,宛如严丝合缝、滴水不漏的屏障,将其它四部作品格挡在外。

  前哨战同样获得高评价的《卡波特》排名第二,但编剧丹·福特曼获奖的可能性基本为零。福特曼本是出演过不少电影的白面小生,能写出如此令人惊异的佳作,可谓华丽转身。来自演员层的支持,虽是相当有力的要素,但对手《断背山》太过强大,今年只能止步提名了,祝他日后再创新高吧。

  引起争议的话题作《慕尼黑》最终入围,真是提名名单中的惊喜,两位编剧分别是搭建故事骨架的艾瑞克·洛斯和填充剧情血肉的托尼·科什纳,个人倾向此二位获奖。但由于哈马斯当选后的不利时局,纵使犹太系评委倾力相助,仍须面对保守派的全面抵制,因此,曾凭《阿甘正传》进帐过小金人的两位,此番难有突破。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