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原创剧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2:01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原创剧本

  《撞车》

  《晚安,好运》

  《赛点》

  《鱿鱼和鲸》

  《辛瑞那》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原创剧本(图)

  ——预测赢家:《撞车》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晚安,好运》 对抗指数:★★☆

  狙击《断背山》并试图创造逆转神话的《撞车》,要想在最佳影片奖有所作为,必须先拿下最佳原创剧本。由于许多分站不区别“原创”与“改编”,因此,两作品在剧本奖的前哨战互有胜负。当然,仅看原创方面,《撞车》一骑绝尘。上月揭晓的剧作家工会奖上,与《断背山》拿下原创剧本相对应,《撞车》在改编剧本的逐鹿中笑傲群雄。但是,《撞车》在本部门的优势,尚未达到原创剧本那厢《断背山》领跑的程度。

  对学院而言,以“地元”洛杉矶为舞台的《撞车》,通过较为挑衅和炒作的方式探讨种族问题,最终平和地将问题归于“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理解”。由于态度上的飞扬跋扈与内容上的处心积虑形成强烈对比(一般而言,评委们欣赏后者,不屑前者),因此,毁誉参半的《撞车》获得绝赞的同时,否定的意见在提名作品中也是最多的。“针砭时弊的镜子”是奥斯卡追求的人文关怀境界,这对《撞车》来说非常有利,但在一干“三好生对手”面前,多余的骂声难免拖了后腿。

  这其中,最具人望的优等生《晚安,好运》,以犀利的笔触和传统的视角,再现了新闻工作者挑战麦卡锡主义的历史事件,同时对“9·11恐怖袭击”后布什政府的新闻垄断政策有所影射。老会员若无法容忍自由主义倾向显著的《撞车》,想必会选择《晚安,好运》。不可否认,乔治·克鲁尼的知名度,亦是左右投票的重要原因。

  《辛瑞那》的多线程缜密构思毫不亚于《撞车》;成功拓荒新领域的伍迪·艾伦的《赛点》扣人心弦;而前途无量的新人诺亚·伯恩巴赫的《鱿鱼和鲸》只输在影片的规模过小,实力却绝不逊色。因此,本部门的角逐并不限于上述两位。

  但这些都不是关键问题——学院长期以来的“TV出身歧视”,是否会作用在TV编剧出身的《撞车》的保罗·哈吉斯、或TV演员出身的《晚安,好运》的乔治·克鲁尼身上,才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电影行业保护的思维模式,若真导致“外来人口差别对待的政策”,则哈吉斯落选完全可以理解。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成功转型电影编剧的哈吉斯,去年因《百万宝贝》提名却空手而归——纵使前述负面因素全部成立,评委也不可能不考虑《百万宝贝》失意的补偿问题。再加上自编自导的“才艺展示”,我最终决定预测《撞车》的保罗·哈吉斯。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