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纪录长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2:06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纪录长片

  《达尔文的噩梦》

  《安然:屋内聪明人》

  《帝企鹅日记》

  《轮椅上的竞技》

  《街头霸王》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纪录长片(图)

  ——预测赢家:《达尔文的噩梦》   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帝企鹅日记》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安然:屋内聪明人》 黑马指数:★★★★

  由于“必须在指定的电影院将五部提名作品悉数赏析,才有投票资格”,因此,70%以上的评委很可能已自掏腰包看过的《帝企鹅日记》,并无优势。虽然本作取得了纪录片历史上票房第二的惊异成绩(第一名为《华氏911》),但大卖的同时,其评价却是参赛选手中最低的——个人认为本片严重过誉,情节进展的节奏被频繁插入的“雪国风情画”似的风光镜头彻底摧毁,莫名其妙。

  不过,没有采用矫情的法国版拟人化解说,而是请来摩根·弗里曼等“名优”以纯正的学术讲解形式配音,是美国版《帝企鹅日记》不可多得的妙处——本来肥皂剧一般的轻浮、自恋得以升华。遗憾的是,我国在引进的过程中并未再加工,而是将哄小孩的把戏原封不动地翻译过来,糟糕透顶。

  其他候选影片中,影评人最爱的是展示残疾篮球项目实态的《轮椅上的竞技》,由于是社会派作品,因此存在翻覆《帝企鹅日记》的实力。而以2002年纽约市长竞选拉票为题材的《街头霸王》,则揭露了现任市长(此君已连任16年之久)在选举战中党同伐异的种种卑劣行径,大胆涉及政治。

  剩下两部,聚焦非洲贫穷问题的《达尔文的噩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若能严格执行规定,则本片有望胜出(问题在于,如何判断投票者是否真在指定的影院看过五部入围作品,确有投票资格呢……?)——与最佳纪录短片部门的《上帝眠于卢旺达》遥相呼应,两部电影携手封禅的可能性相当大。

  《安然:屋内聪明人》瞄准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企业。贪婪的老板疯狂追求利益的结果,最终是伏法倒台,道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由于该经济案件在美国影响巨大,因此,本片堪称入围作品中最吸引评委的一部,很可能在最后关头成为“吸票机”,隐藏着极强的实力。

  综上:

  一、评委内部观众最多的无疑是《帝企鹅日记》,尽管其前哨战成绩斐然,但本人对该片不以为然——去年同样热映的《超码的我》最终落选,便是有力依据;

  二、《轮椅上的竞技》虽是纪录片领域的杰作,但影评人的呼声从来都是招致评委反感的导火索,考虑到过去同属体育系的《篮球梦》被小金人无视的史实,忍痛弃选;

  三、我对《达尔文的噩梦》和《安然:屋内聪明人》的二选一,全无技术含量……。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