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动画长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2:13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动画长片

  《哈尔的移动城堡》

  《僵尸新娘》

  《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动画长片(图)

  ——预测赢家:《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 夺标指数:★★★★★

  ——潜在威胁:《僵尸新娘》          黑马指数:☆

  估计24项奥斯卡奖中,最容易预测的便是《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问鼎最佳动画长片了。

  虽然在不少影评人的煽风点火之下,曾让人以为蒂姆·波顿的《僵尸新娘》有实力与之单挑。实际上,囊括了动画电影奖所有奖项(共计10部门)的《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已提前拿到了小金人。因为,自4年前动画电影奖设立以来,该奖的最佳动画片与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吻合度为100%。

  在我国人民待见的为数不多的日本人中,动漫教育家宫崎骏爷爷算是值得尊敬的一位。然而看过《幽灵公主》的人都知道,《哈尔的移动城堡》并非其最佳表现(甚至不如《千与千寻的神隐》,尤其是某位大龄已婚帅哥的配音)。

  蒂姆·波顿的《僵尸新娘》,上映伊始曾被影评人捧上天。但《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一出,《僵尸新娘》的口碑、票房均略逊一筹。虽然个人很欣赏“老顽童+东邪”的蒂姆·波顿,可惜今年山外有山。

  其实,值此变革之年,能提名橡皮泥动画《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钢丝骨骼模型动画《僵尸新娘》、绘图动画《哈尔的移动城堡》,打破CG电脑做画的长期垄断地位,已十分难得。最佳动画长片奖的评审标准,似乎终于舍弃了“票房优先”的既定方针,这对亿万动画迷来说,才是最大的亮点吧。

  至于CG动画:

  ——与《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师出同门的《马达加斯加》在暑期大卖1.9亿美元,但由于去年曾出现梦工厂独占提名席位2/3的情况(《史莱克2》《鲨鱼黑帮》),岂可两年连续?

  ——优等生姿态的《机器人历险记》,中规中矩、个性匮乏,且该片在去年春季公映,基本被忘得一干二净。

  ——迪斯尼转型作《四眼天鸡》作为动画王国改组后的首部自制CG长片,本应是学院照顾的对象。但迪斯尼刚刚重金收购回“前妻”皮克斯,重获CG增长点,至此,再执着于一部二流产品已毫无意义。

  综上,同系列已两次攻克最佳动画短片奖的《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将为酷狗宝贝的家族再添一金。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