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李安:《断臂山》是父亲的馈赠 下部要拍华语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断臂山》父亲第一次同意我拍电影

  就在李安捧得奥斯卡之际,记者在第一时间通过他的助理David,通过书面的方式连线了这位新科最佳华人导演。在采访中,李安强调自己的影片中最关注的还是人性,无论是在《卧虎藏龙》,还是在《断臂山》中。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李安特别提到了他去世的父亲。事实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正是一直希望他去当教师
而反对他拍电影的父亲,鼓励他拍摄了《断臂山》。没想到,这句话成了父亲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鼓励他从事电影导演这个他一生都热爱的职业。

  获奖心情拿最佳导演很有罪恶感

  问:在奥斯卡之前有没有想过会得奖?

  答:当我拍这部影片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过会得什么奖。当时我们也没有想过会有那么多的人来看这部影片。我想这只是一部“孤独”的电影,拍完就算数。

  不过,我们相信这个故事,相信这是一个爱情故事。当影片拍完之后,我们就不再去想会发生什么事情。令我意料不到的是,我们竟然得到了那么多的爱和祝福!

  问:获得奥斯卡之后你感觉怎么样?

  答:当然开心。因为那是对整部电影的工作人员,包括我自己的最大肯定。其实,拿最佳导演让我很有罪恶感,因为拍摄过程之中,我总叫大家不要太突出我,结果,就是我一个最突出!

  问:这是你第二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比起上次的《卧虎藏龙》来,你觉得两部影片最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答:我觉得还是人性,因为人性既是共通的,也是复杂的。两部影片共同点都在讲人性。《断臂山》可能更注重在家人、亲情和爱情这些方面。

  “断臂”前传父亲第一次的鼓励变成最后一次

  问:我们知道,你有一段时间几乎想退休了,那是在拍完《绿巨人》之后吧?

  答:在拍摄《绿巨人》之前,我其实看过《断臂山》的原著,最终我决定先拍摄《绿巨人》,因为我想没有人能拍这么一部影片或者去看这么一部片子。但是《断臂山》这部影片却一直在我的脑海中隐现。在我拍完《绿巨人》之后,我并没有打算立即开始拍摄这部影片。因为我感觉自己已经筋疲力尽了。那段时间我甚至真的想退休了———彻夜难眠。

  问: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答:拍完了《绿巨人》,我回到家,碰到了我的父亲。他当时已经退休,他说:“你怎么啦?你看上去很奇怪,有点沮丧!”他从来都没有鼓励过我去拍电影,他一直鼓励我去子承父业,去教书。甚至是在我凭借《卧虎藏龙》拿到一座奥斯卡之后,他还是不支持我拍电影。当时我记得他说:“是到你做些实事的时候了!你希望将来做什么呢?你想去教书吗?”

  问:最后怎么会去想到拍摄《断臂山》这么一部影片?

  答:我当时感觉的确非常糟糕,因为那时候上映的《绿巨人》引发了很多不同的声音,甚至引发了一些愤怒,我感觉很难受。最终,父亲看穿了我的糟糕心情,他终于跟我说:“你需要继续拍电影!”我感到吃惊,因为这是在他和我的生命中,他第一次同意我去拍电影。两个星期之后,他去世了。对于我来说,父亲就是一切。不过,尽管心情悲痛,我依然准备拍自己的下一部影片。尽管此前我没有想过要拍这么一部片子,但是既然这是父亲对我的馈赠,我必须得拍好它。于是就有了这部《断臂山》。不过,直到他去世,他并不知道我的新片会拍什么……

  “断臂”之后下一部,一定还是华语电影

  问:影片中两个男主角希斯·莱杰杰克·吉伦哈尔是重头,他们关乎影片的成败,你感觉他们演得怎么样?

  答:他们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我感觉希斯很有条理,他是在一步一步地接近这个角色。因为你知道,接近这个角色有多么的困难。而杰克相反,他表演的方式非常自由。不过,我记得我有时候要提醒他,他身上有很多非常天真的东西。作为年轻演员,他们优秀得令人恐惧。

  问:得到奥斯卡之后,你会不会继续留在好莱坞,还是回中国拍戏?

  答:其实我一直关注着亚洲电影,如果遇上适合的剧本,我会随时回归。我想我的下一部影片肯定是一部华语电影。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