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之总结陈词:有小小的失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0:30 新京报
奥斯卡之总结陈词:有小小的失望
克鲁尼获得最佳男配角

  “●奥斯卡最终还是没有足够的心胸和胆量将肯定授予一部由华人导演所拍摄的边缘题材电影,而是小心翼翼地再次将方向把握在《撞车》这种表现美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影片之上。

  ●从内容看,《撞车》最了不起的地方,是打破了好莱坞对于人物道德分界的戒律,塑造了同时具有美德和恶德的人物。

  ●在美国这样一个以移民为主的国家,种族和谐是这个国家的首要问题,该片获得大多数评委的认同,也就是自然的事了”

  有小小的失望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没有一面倒,然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和他的《慕尼黑》竟全军覆没却是大出意料。难道这真是与好莱坞倾向于反对布什的中东政策有关?

  说回李安《断背山》。在奥斯卡颁奖礼举行的前夜,笔者就估计该片不会囊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而会与颁奖前“突然”蹿热的《撞车》(Crash)产生激烈竞争,毕竟,种族、人权本来就是美国一贯的焦点话题。在宣布该片获得最佳原创剧本,而《断》片只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时便已经有所暗示,原创的意义到底要比根据原著改编的剧本要大一些。故而当李安获得最佳导演奖时,《撞》片获得最佳影片便呼之欲出了。

  《撞》片通过一宗交通事故引发出不同种族之间的矛盾、困惑和冲突,他们中间有黑人、有亚裔、有拉丁族,也有白人。然而,事件涉及到这些不同种族时就因为不同文化背景、地位而各自对本身的地位和自尊所抱有的固态性思维、情绪,其产生的冲突便势成必然。在美国这样一个以移民为主的国家,种族和谐是这个国家的首要问题,该片获得大多数评委的认同,也就是自然的事了。但无论如何,李安已改写了华语导演在好莱坞的历史。

  和历届奥斯卡一样,离不开商业影响、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因此,《断》不可能独大,尽管它获得八项提名,但最后只获得三个奖项,最重要的最佳影片花落《撞车》。如前述的“呼之欲出”一样,确实有点“果然如是”的感觉。从直播现场看到《撞》片一众演职员在获悉夺得这个大奖的期间表现出来的狂喜雀跃,便知之间的竞争形势的激烈是如何地让人感到紧张。

  凭《卡波特》(港译名为《冷血字传》)而获最佳男主角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笔者在看过该片后便觉得他之前获金球最佳男主角果真是名不虚传,这位曾嗑药上瘾的演员差点自毁前程,幸能及早回头,狠下决心,减肥四十磅,苦练南部口音,终修成正果殊为难得。他在本片饰演一个纪实文学作家,在采访一宗杀人案件过程中,陷入几乎不能自拔的境地,更与杀人凶手产生微妙感情。这样一个特别的角色!

  至于最佳女演员,本来就难分伯仲,但获奖者瑞茜-威瑟斯庞(Reese Witherspoon)因为从一个本身并非擅唱(而且是乡村摇滚乐手)的演员,经过四个多月的潜心恶补后,令人信服地在《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香港译名为《弦途有你》)中成功演绎了摇滚乐手的妻子,结果,她成功了。

  本届“影帝”、“影后”的出现,无独有偶都是付出努力的演员作出肯定,而且都不是俊男美女,这也属奥斯卡的一种正面吧。 列孚(香港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