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爆冷 李安赢《断背山》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当地时间3月5日晚(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李安成为第一位华裔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而他的《断背山》却败给了黑马《撞车》

  颁奖礼以“恶搞”为本

  从一开始,本届奥斯卡颁奖礼就体现了十足的“恶搞”精神,镜头到处寻觅颁奖礼司仪,在乌碧戈德堡等名嘴那里吃了闭门羹,又吓跑了说着古怪语言的梅尔吉布森和一群土著(暗指梅尔吉布森近年连续拍摄古怪“外语片”,目前正在用玛雅语拍摄《启示》),最后才来到本届司仪、强斯图尔特的床边,斯图尔特正在做着跟荷莉贝瑞同床的春梦,闻知此事立刻惊醒,醒来后却发现乔治克鲁尼躺在自己身边。

  《断背山》的大热显然给了本届颁奖礼编导们灵感,像这样拿同性恋开涮的环节还有很多,最强的一段是斯图尔特一本正经地宣布,受《断背山》启发,他们重新回望西部片历史,发现《断背山》的先驱者们大有人在。于是,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用经典西部片剪辑成的《断背山》式短片,约翰-韦恩、格里高利-派克等英雄形象全都被蒙太奇赋予了新的含义,看着老老少少、或俊或丑的英雄们互相乱抛“媚眼”,或者说一些暧昧台词,足可以把人笑倒。

  获奖者星光暗淡

  本届奥斯卡的提名者以小众电影和二线演员为主,不光是脸不熟,发言也都乏善可陈。

  就像本报上周六预测的,小胖子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凭同性恋作家卡波特一角获得影帝头衔,瑞茜-威瑟斯彭凭“琼-卡特”一角摘下影后桂冠,两位名为配角实为主角的“钻空子者”乔治-克鲁尼和蕾切尔-薇兹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这不但是几年来最难看的四人组合,也是最无趣的。

  颁奖嘉宾喧宾夺主

  倒是担任颁奖嘉宾的大腕儿们表现精彩,开场不久,汤姆-汉克斯就出来表演了一段教育获奖者不要太啰嗦的“小品”,他站在那里假装获奖,感谢了半天舅舅姨妈外公外婆,一班乐手走上来,开始是冲着他耳朵演奏,见他还不悔改,就群起把他痛打了一顿。不过,这样“有血有泪”的教育似乎收效不大,新科影后瑞茜-威瑟斯彭还是像绕口令一样感谢了数十亲友。

  到颁发最佳视觉特效奖的时候,笑星本-斯蒂勒上来表演了一段“美国版隐身草”。他穿了一身绿色紧身衣,严肃地告诉现场观众,不要觉得奇怪,这是为电视观众准备的,经过电脑特效处理,他身上绿色的部分都会隐去,观众将只能看到他的头在空中飘。到了拆信封的时候,斯蒂勒用绿头套罩住了整个脑袋,在那里念念有词:“这是一个没有人拿着、自己飞过来的信封,现在它要自己拆开了……”

  李安代表亚洲创造历史

  汤姆-汉克斯担任颁发最佳导演奖的嘉宾,他打开信封,念出了李安的名字。这是第一次有亚裔导演获得奥斯卡奖。李安激动地表示,拍摄这部戏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了,所以这个奖对他来说格外有意义,他要把它献给父亲的在天之灵。李安感谢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还感谢了全体华人的支持。最后他用中文说了“谢谢大家”。

  《撞车》创造奇迹

  就像《大话西游》那句台词“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这个结尾”。本届颁奖礼一直是风平浪静,偏偏在最后的最佳影片奖上,爆出了最大的冷门,《撞车》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撞车》是奥斯卡最佳编剧奖得主保罗-哈吉斯导演的处女作,通过十几个角色在洛杉矶36个小时内的生活来反映美国种族问题,这是1999年之后第一次出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花落两家”的局面,也是1996年《勇敢的心》之后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处女作。美联社的报道称这是“奥斯卡历史上最大的逆转”。信报记者孙阳

  【首页评论】

  有人有心栽花,有人无心插柳

  无论如何,国人的奥斯卡情结都不是两句话就可以打发的。无论有多少人如何“不厌其词”地强调:奥斯卡就是我国的金鸡百花奖也没有用,当我们看见李安得奖是如此发自内心的喜悦,那么,既然想吃葡萄就别说它是酸的。

  相比较李安永远素净的电影画面来说,《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的电影语言可谓热闹到暴力了,看看近年这几部我们打算拿出手去冲击奥斯卡的电影,坦率地说,从未给人信心。哗众取宠或许的确能惊到一部分人,但惊也只是惊,一部分人也不包括奥斯卡的那些评委。

  用什么样的题材去进军奥斯卡?是吊个钢丝拍个武侠片?还是主题充满了强者思维的《英雄》?还是用满神的思维把美国人也弄晕?

  事实证明,这些都不行。

  李安得奖的启示是:不要有媚态。尤其不要以为自己满脸阿谀表情,别人看不出来。

  而对于李安本人来说,走到奥斯卡这一步,实在是水到渠成。《喜宴》曾经是世界上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电影,而今以非主流姿态摘取奥斯卡。一路走来,这项大奖之于其他人来说或许是有心栽的花,对李安来说,却是无心插的柳。叶清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