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经济链:标签票房过百倍 衍生收入超10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5:03 财经时报

  事实上,当作为华人代表的李安开始在奥斯卡上不温不火时,众多电影爱好者就开始为中国电影的崛起而磨刀霍霍。

  奥斯卡标签票房身价百倍

  抛开拿到三项奥斯卡大奖的《断背山》的票房再增百倍的前景不说,就《卧虎藏龙》
当年的入围名份就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当时的消息称,距离奥斯卡颁奖典礼只有3天的时候,不少美国观众争相跑到住家附近的影院观赏入围影片,其中入围“最佳影片”的《卧虎藏龙》与天地大反扑》票房受益最多,前者甚至还打进了一些从未播放过外语片的偏远乡镇。

  最终在拿到奥斯卡小金人前,《卧虎藏龙》成功跨越了1亿美元的票房门槛,成为美国电影史上迄今为止惟一超过1亿美元票房的外语片。

  有资深影评人分析,一部影片一旦获奥斯卡奖便身价百倍。但这“百倍”到底是多少?

  粗略计算,提名大概值3000万美元;得奖值2000万美元。确切地说,一部影片因为得到奥斯卡提名,可以在原先票房成绩的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的影院收入,而一旦得奖,还可以再增加2000万美元。虽然这组数字也在变迁,但事实形成的奥斯卡经济链非常明晰。

  一部电影的价值几何

  1998年《泰坦尼克号》的票房收入就超过十亿美元,当然该片也是有史以来投资最多的电影之一,二亿美元的投资获得十亿美元票房,这个生意在资本市场也是值得尊敬的经典案例。

  奥斯卡如此热闹,在艺术之外更多的是票房的驱动,因此电影公司花重金宣传自是正常,甚至出假影评、收买评委,影片得奖之后不光票房大热,录像带、DVD这些长线市场带来的收益更是不可限量。

  曾遭到最严厉的抨击的米拉麦克斯公司曾首创了很多竞选奥斯卡的“手段”,当然这些构成奥斯卡经济链的钱花得值得,曾保持该公司票房纪录的影片《骄阳似我》票房1.38亿美元,制作成本1千万美元;《芝加哥》票房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1.44亿美元,制作成本也才4千万美元。

  衍生收入超10亿美元

  在票房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奥斯卡经济链条,这是对中国观众影响最大的。

  业内曾保守估计,仅奥斯卡的衍生收入就可能达到10亿美元。

  大家都明白奥斯卡是个秀场,但这个秀场包含了巨大和无数隐性的商业价值。

  同时奥斯卡也已经成为电视业摇钱树。奥斯卡颁奖典礼晚会是全美国收视率第二的节目,仅次于每年一月底的超级杯橄榄球赛。多年来,奥斯卡颁奖典礼一直由

迪斯尼旗下的ABC电视网独家买断电视播映权。

  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都是美国电视广告的黄金时段,也是全年最贵的广告时段,并还在逐年看涨。今年的广告价格更是创了最高纪录,一条30秒的广告是150万美元,比2003年上升了15万美元,而整个节目在全美的广告时段有58个,今年广告收入总共是8700万美元。本报记者 胡劲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