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安作品《断背山》专题 >正文

《断背山》农场主扮演者将片方告上法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2:24 新京报
《断背山》农场主扮演者将片方告上法庭(附图)
在《断背山》中,奎德扮演雇佣艾尼斯和杰克上山放羊的农场主。他认为片方在影片性质和盈利前景方面欺骗了他

  本报综合报道红遍全球的《断背山》捧红了几乎所有剧组人员,却惹怒了其中一位配角。他就是农场主的扮演者朗迪·奎德(Randy Quaid)。近日,这位55岁的舞台剧演员把《断背山》的制片公司和制片人一并告上法庭,称他是一起“电影洗钱”阴谋的牺牲品,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

  奎德控告的对象是“聚焦影业”(FocusFeatures)和制片人詹姆斯·夏木斯(JamesSchamus)。他表示,当初夏木斯在跟他洽谈片酬时撒了谎,用“低成本艺术片、没有盈利前景”为由回绝了他的7位数片酬叫价。但稍后他却发现,《断背山》其实是有好莱坞大公司背景的、成本“比他们声称”的高出“几百万美元”的电影。也就是说:“被告利用了朗迪·奎德对电影作为一门艺术的忠诚和对真正艺术电影的支持,以达到请他出演《断背山》的目的。”奎德还表示,他不仅不知道《断背山》是一部“片场电影”(studiomovie),而且片方一直在误导他,使他相信这是一部“独立电影”。但奎德要证实这点恐怕不太容易,因为制片人夏木斯是“聚焦影业”副总裁的事众所周知,而“聚焦影业”就是环球旗下的子公司。

  至于“洗钱”指控,奎德则指出“聚焦”和环球公司隐瞒了二者组建另一家小公司DelMarProductions的事实,在《断背山》的宣传资料和字幕中,这个名字都被列为制片人。

  这份长达15页的诉状“高潮”出现在和导演李安有关的段落中。文称,李安于2004年3月约见奎德,并告诉他:“我们什么都付不起,只有很少的钱,为了拍这部电影,每个人都做出了牺牲。”之后奎德写道,他发现并非“每人”都作了牺牲,而且“有些人”———他着重指出是“制片人和导演”———还照样拿到7位数的酬劳。

  奎德曾被李安形容为“能被人立刻认出、家喻户晓、备受仰慕的舞台剧演员”。在诉状中,奎德说他对李安还是很喜欢的,但“对他的作品还没有喜欢到会放弃赔偿”的程度———尤其是在没人保证它是一部艺术电影的情况下。

  那么到底什么是“艺术电影”呢?奎德对此的定义为:“通常很实验的非主流电影,而且被呈现为严肃的艺术作品,没有获得票房成功的意图。”而《断背山》显然不符合这一点,奎德指出,制片人夏木斯从来没有把《断背山》当作艺术电影来卖,他还曾经公开说过影片对观众有着“广阔的吸引力”。而且在颁奖季期间,从李安到制片人的剧组全体人员都不把《断背山》当“同性恋牛仔电影”来宣传了。

  从实际情况来看,获得3项奥斯卡奖的《断背山》确实有着惊人的票房表现,截至上周,该片在美国本土已经拿到8200万美元,全球票房更突破1.6亿美元。而它的实际成本在1400万美元左右(奎德估价1500万美元)。不过这跟好莱坞大片平均6000万美元的成本相比,仍然是小数目。yoy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