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揭幕在即 澳大利亚电影欲借力起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7: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AAP)12日报道,曾经风光无限的澳大利亚电影是否能重现辉煌?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是否会刮起“澳洲旋风”?对上述问题,澳大利亚影视界众多大腕都持乐观态度,原因就是入围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澳大利亚影片是二十年来最多的。

  第5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本月17日拉开帷幕,直到28日闭幕。据报道,澳大
利亚方面有8部影片入围本届电影节。澳大利亚电影委员会(AFC)代主席克里斯·费切特对此表示:“澳大利亚电影数十年来一直处于低谷,如今,我个人感觉澳大利亚电影事业正呈现出上升势头。近年来,澳大利亚拍摄了众多类型、风格各异的影片,我自信我们的票房收入将在今年全线飘红。显然,8部影片同时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费切特说:“澳大利亚电影曾经取得过辉煌,如今将重塑辉煌。”他表示,本届戛纳电影节有如此多的澳大利亚影片入围,这本身就是对澳大利亚电影业的一种褒奖。费切特欣喜地说:“全世界入围本届影展的影片仅有百部左右,而澳大利亚就占了有8席,这显然是相当了不起的结果。事实上,这也不足为奇,因为澳大利亚电影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而政府也为澳大利亚电影复兴投入了更多资金。其实,过去几年澳大利亚电影便开始赢利。”

  澳大利亚早在1949年便与戛纳国际电影节结缘,当时《我们的山谷》、《割藤者》、《黄金城》等三部短片入围影展。第一部在戛纳放映的澳大利亚长片是查尔斯·肖维尔于1955年指导的电影《吉达》。近年来,由巴兹·鲁赫曼执导、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伊万·麦格雷戈领衔主演的《红磨坊》、托妮·柯利特执导的《日本故事》及女星艾比·考尼什主演的《生命翻筋斗》等多部澳大利亚影片相继亮相戛纳。其它曾入围戛纳影展的澳大利亚影片还包括《烈血焚城》、《危险年代》、《我的璀璨生涯》、《舞国英雄》和《穆丽尔的婚礼》等。

  澳大利亚某影业公司总裁布赖恩·罗森表示,澳大利亚电影今年也许能满载而归。他说:“我认为澳大利亚电影极有可能会在本届影展上收获几项大奖,若结果确实如此,这会是对澳大利亚电影人一种至高无上的承认。”尽管澳大利亚影片未入围竞争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大奖的名单,但仍有三部影片入选电影节“特别关注”单元,它们分别是土著语影片《十只独木舟》、黑色喜剧《城郊伤害》和儿童剧《2:37》。

  《Jindabyne》已获选在本届戛纳影展的“导演双周”上放映,而《回望》和《雪》等另外两部澳大利亚影片也分别入围“评论周”和“Cinefondation短片单元”。同时,丹尼·彭特科斯特的《性事》和简·坎皮恩的《冬日日记》也将在本届影展上放映。新南威尔士编剧克里斯蒂娜·安德里夫的剧本《颤抖》已入选亚特里尔电影节(Atelier du Festival)。

  罗森表示:“世界各地电影市场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即澳大利亚影片是观众渴望欣赏的影片,正是缘于上述良好口碑,澳大利亚此次才能有如此多部影片得以受邀参展戛纳电影节。但是,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一点,作为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世界发达国家,一个拥有众多创作天才的国家,我们本应该制作出更多优秀影片。”

  罗森不无遗憾地表示,许多澳大利亚演员,如妮可·基德曼、纳奥米·沃兹、艾瑞克·巴纳等,因在本土缺乏机会,被迫选择在海外发展。他说:“目前澳大利亚许多天才演员都在好莱坞打拼,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回到国内发展自己的事业。像戛纳电影节之类的国际性影展确实能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它使人明白,澳大利亚还有许多优秀电影可供观赏。如果你是电影制片人,只要有好点子,那么你在这里也有大展宏图的机会。相反,我想几年前的情况可不是这样,那时人们普遍感觉很难放手一搏。”

  澳大利亚女星凯特·布兰切特也将出席本届戛纳电影节。凭借在《飞行家》中的出色表演,布兰切特赢得了其演艺生涯第一个奥斯卡小金人。在影片《巴别塔》中,布兰切特担纲主演,与好莱坞大帅哥布拉德·皮特及墨西哥演员盖尔·嘉西亚·贝纳大演对手戏。毕业于西澳大利亚演艺学院的“全球最性感男士”休·杰克曼届时也将赶赴法国的里维埃拉,与奥斯卡影后哈里·贝瑞、安娜·帕奎因、伊恩·麦凯伦、帕特里克·斯图亚特等影星一同为《X战警3:变种特工》作宣传。(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