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五“帝”六“后”史无前例 戛纳连夜添制水晶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0:49 新闻午报

  为期12天的第59届戛纳电影节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落下帷幕,英国导演肯-洛奇执导的《风吹稻浪》击败此前呼声颇高的《回归》《通天塔》等影片,获最高荣誉金棕榈奖。西班牙影片《回归》中的6位女演员同为“影后”,阿尔及利亚影片《土著》中的5位男演员分享了“影帝”称号,这在戛纳电影节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导演王超执导的电影《江城夏日》获得新设立的“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大奖。

  《风吹稻浪》收获“金棕榈”《风吹稻浪》以20世纪20年代的爱尔兰独立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兄弟的生命历程。当时,爱尔兰一些农民组成志愿军,反抗前来镇压独立运动的英国军队。年轻的达米安放弃医生职业,与弟弟泰迪共同投入保卫自由的战争。当交战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后,表面的胜利却让爱尔兰人四分五裂:兄弟反目,骨肉相残。

  洛奇从法国女星艾曼纽-贝阿手中接过“金棕榈”奖杯后说:“在帮助英国面对其帝国历史方面,我希望我们的影片迈出了一小步。如果敢对历史说真话,那也许我们就敢对现实说真话。”

  有“草根导演”之称的洛奇擅长表现中下阶层生活和政治现象,近年来在各大电影节上频频获奖。作品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1990年和1993年,他凭借影射英国警察机构的《致命档案》和《石雨》两度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2002年,凭借《甜蜜十六岁》获得最佳剧本奖。破纪录“册封”5帝6后

  今年戛纳创纪录地同时诞生5位影帝和6位影后,由于评审团的最后表决会议在颁奖典礼前4小时刚结束,水晶打造的金棕榈奖杯无法赶制,因此颁奖典礼上,大家只能暂时先共享一下,典礼结束后再补发。

  西班牙著名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的《回归》获最佳剧本奖,同时帮助片中6位女演员夺得最佳女演员,她们分别为:佩内洛普-克鲁兹、卡门-莫拉、洛拉-杜埃尼亚斯、布兰卡-波蒂略、尤阿纳-科博和查丝-兰普瑞。评审团主席王家卫在致词时表示,颁给《回归》中的6位女星是在彰显她们以及导演的功力。

  佩内洛普曾与阿尔莫多瓦尔多次合作,她一度专心在好莱坞发展,这次凭借《回归》回归了欧洲影坛。在西班牙享有盛誉的老牌女星莫拉也是阿尔莫多瓦尔的老搭档,两人17年前拍摄《崩溃边缘的女人》后交恶,如今因《回归》再度牵手。佩内洛普领奖时说,该奖是给所有不平凡女人家庭的奖,她特别感谢导演阿尔莫多瓦尔,称赞他为大师,并感谢他照亮她们的电影生涯,也让她们的生命因此不同。

  分享“影帝”称号的是《土著》5位男演员:贾梅尔-德布兹、萨米-纳斯瑞、萨米-布阿基拉、罗什迪-泽姆和贝尔纳-布兰康,5位男演员与导演一同上台领奖,大家还在台上高声唱起军歌。得奖代表致词时幽默地说:“我希望能有自己的奖杯,而不是和别人分享。”一番话让观众哈哈大笑。《江城夏日》导演喜获奖“一种关注”单元是戛纳电影节除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大奖外的另一个竞赛单元,偏向多元化及小众艺术电影。《江城夏日》在此前的夺奖呼声就颇高,该片反映了中国当代的父女、父子情感。该片将于6月底7月初在国内上映。据王超介绍,当时自己并没有决定要拍这部影片,但是那段时间母亲生病,令他为自己平时忙于工作而疏远了与亲人的感情交流而深深自责,于是决定将这个耐人寻味的寻亲故事搬上银幕。

  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自17日开幕以来,吸引了3万名业内人士和20万名游客,为小城戛纳带来1-1亿欧元的收入。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中国导演王家卫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创建于1939年。由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爆发,第一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1946年才得以举行。目前这一电影节已经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电影节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