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圆满结束 六大影后五大影帝绝无仅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0:50 东方早报

  上周日,第59届戛纳电影节以英国电影的凯旋而告圆满结束,资深导演肯·罗奇凭借《风吹稻浪》摘得金棕榈奖,新人导演安德烈·阿诺德凭借《红路》捧回评委会奖。

  墨西哥导演阿莱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利度凭借《巴别塔》晋身最佳导演奖。而西班牙国宝级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也没有空手而归,他执导的《回归》除获得最佳剧本奖之外,6位女演员集体荣膺影后。与此类似,阿尔及利亚导演拉契得·波查拉的《光荣岁
月》中的5位男演员集体荣膺影帝,这在戛纳电影节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法国导演布鲁诺·杜蒙的战争电影《佛兰德》获得了地位仅次于金棕榈奖的评审团大奖。

  《风吹稻浪》是罗奇第8部入选戛纳电影节的作品。颁奖礼结束后,他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所处的是一个非凡的时代,大家有了更多政治观点,这在过去四五年是不能想象的。我们看见了战争,通过世界看到了侵略,人们最终无法回避这一切。很激动能在电影里探讨这个问题,而不是仅仅给大家拍些爆米花烂片。”

  《光荣岁月》讲述的则是北非士兵在二战期间为法国打仗的故事,不过王家卫表示评委会没有刻意嘉奖处理殖民问题的电影。“我们没有计划。”王家卫说,“我们寻找的是充满希望、同情心和团结的电影。”

  安德烈·阿诺德的《Wasp》曾获得去年的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奖,他表示:“这太棒了。这意味着也许更多人能看到我的电影了。”他的获奖作品《红路》是一部惊悚片,故事发生在苏格兰,一个女人跟踪一个男人的真实原因直到影片结尾才予以揭示。

  伊纳利度的电影《巴别塔》将发生在摩洛哥、美国和日本的故事编织到了一起,他领奖时感谢了参与影片制作的“1000个人”,“这是一个集体的艺术作品,这个奖要献给他们所有人。这是我的一个梦想,我无法相信它实现了。我的孩子们肯定不相信我竟然从蒂姆·伯顿手里拿到了奖。”接受最佳剧本奖时,曾在1999年凭借《关于我母亲的一切》获得戛纳最佳导演奖的阿莫多瓦感谢了他的姐妹们。“我通常独自创作,但这次我的姐妹们帮助我回忆起了在家乡拉曼恰成长的一切,这些我遗忘了的故事。此外,她们还包揽了剧组的烧饭工作。”而王家卫表示,阿莫多瓦的电影有关家庭,这个主题对评委将最佳女演员奖给予该片的所有女演员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无法超越另一个人。这部电影有关家庭。”他说,“《光荣岁月》也一样,影片讲的是五个男人在战争中的故事,他们的表演都不分伯仲。”

  盛大的颁奖礼举行完后还播放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闭幕片———由托尼·加特利弗导演的《特兰西瓦尼亚》。 余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