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吕克-贝松新作《亚瑟》专题 >正文

北大学生“刁难”名导 贝松惊讶影迷众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2:38 北京娱乐信报
北大学生“刁难”名导贝松惊讶影迷众多(图)
吕克·贝松虽然是学生们的拥趸,但他们的问题还是很刁钻

  吕克·贝松6·21北京行 下午:与大学生对话

  昨天,为了宣传自己的新书《亚瑟》,吕克·贝松在结束了上午的新书发布会后,又在下午来到了北大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活动。虽然身为国际知名导演,又是本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但是在面对大学生刁钻问题的时候,大导演却是幽默不减,不时还会做出一些
奇怪的动作以表达自己的心情。

  【关键词】激情锐减

  对于一个已经做了20多年的导演来讲,这几年来连北大的学生影迷们都看出了他创作激情的锐减,“为什么这几年拍的电影都不好看了,是没有工作热情了吗?”面对这样尖锐的问题,也没有让大导演感到压力,“从逻辑角度来说,创作率是呈曲线走势的,我认为创作和自我人格完善是平等进行的,在自我建造中就完成了自我塑造,而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在自我塑造的同时,还会找到其他的快乐。”而就自己的新书《亚瑟》来说,从来没有做过动画片的吕克·贝松也表示,这次经历4年半的创作和电影拍摄工作就是自己的最大挑战。

  【关键词】好莱坞

  “没有美国投资参与的电影一样有观众有市场!”这是吕克·贝松最郑重强调的一个话题。面对很多人评价他是融欧洲及好莱坞风格为一体的导演一说,他却否认,“每一个导演都是惟一的,我从来就没觉得自己和好莱坞有什么关系,可能是有些人混淆了概念。我要说,不是票房好的电影就永远是美国拍的。”拿自己曾经风靡世界的《第五元素》来说,贝松导演分析道:“电影的全部主创都来自法国,全程在英国拍的,由法国投资,但是当年在美国上映的时候排名票房第26,而在全世界排名第3。”贝松说,美国人与世界其他国家人的欣赏水平是有很大差距的。吕克·贝松透露,电影《亚瑟》请来140个工作人员,用8000万美元完成这部作品,“但是我要说这里没有一点是美国的投资,也就是说,没有美国人我们也能做成。”

  【关键词】忠告

  昨天前来听讲座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怀揣着导演梦的人,而见到如此权威的导演,自然最想知道的就是作为导演的忠告。看到热情的影迷,吕克·贝松也如老师一般教育起了学生。“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最基础的,就是别对自己撒谎,因为作为导演很难对自己的作品做出判断,不要给自己一个撒谎的理由,越接近自己才是最让观众能感受到的,而且艺术这门东西,有时候会做出让步的,但是要想好在什么情况下你才能够妥协。”除了这一点外,吕克·贝松称,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自己的修养,“重要的灵感来源不是从别人的电影中得到的,这就像是近亲结婚一样,后代一定不正常,要敞开自己的视野,遍及任何一个地方,都会碰撞出灵感来。”

  【现场花絮】

  质疑:我的中国影迷咋那么多?

  面对大导演的到来,昨天的北大演讲会场挤满了热情的同学,而每每被导演“看中”后准许提问的学生,也更是打出了自己是吕克·贝松多年影迷的称号,可没想到这一称号却遭到了导演的“质疑”。“太奇怪了,中国怎么有这么多我的影迷呢?”说此话的同时,吕克·贝松还做出了一副莫名其妙的表情,随即引起了台下学生的一片笑声。

  恳求:你们能否多说说我的书?

  在昨天近两个小时的见面会中,同学们的问题五花八门,既然都是冲着导演的名号来的,问题自然也是围绕着电影,而这也让为书来做宣传的大导演很是无奈,在大家提问的间歇,他总会时不时地问一句,“该说说我的书了吧,我花了4年半来写它啊!”言语间多是恳求之声。

  而身为本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吕克·贝松在电影节期间,来到了北京为自己的新书做宣传,也引来了大学生的猜测,“难道今天没有电影放吗?导演怎么会放弃上海的工作来到北京宣传自己的书呢?”虽然这样的问题,让大导演显得有些尴尬,但是他还是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回答了,“今天就放映一部片子,是个法国片,我已经看过了。还有,我是个好主席。”

  吕克·贝松6·21北京行 晚上:与影迷对话

  在评价自己的电影时——吕克·贝松:“俗”

  在结束了与北大学生见面会后,昨天晚上吕克·贝松又匆忙赶到了北京电影资料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法国纪录片展映闭幕式。虽然在活动现场,放映他的最新电影《天使-A》并不是纪录片,但是同样迎来了不少观众。

  影片放映前,吕克·贝松就匆忙地赶来现场,以小鸟姿态走上台以示为“天使”。在要求评价自己的电影时,他也用中文说了一个“俗”字,便离开了现场,把电影留给了观众。在一个多小时的放映后,如之前所答应的,吕克·贝松又回到影院,和影迷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交流。而观众的问题也多集中在了影片本身,贝松导演说,“虽然有点不太现实,但是影片所讲述的一个男人和那个身为天使的女人就是他自己,而之所以选择黑白片,是希望呈现一种对比,就如同电影中男女主人公的个头、头发、性格一样,有点像中国的阴阳。”

  而对于之前简短放映的电影《亚瑟》的片花,观众也是很感兴趣,更有不少影迷在怀疑是否导演要转为作家了,贝松说,“我不希望大家总问我电影讲的是什么,这样正好,想知道就去看我的书吧,而我也就成了第一个作家导演。”

  除了热情的提问外,在昨天的现场还有一位拿着剧本找贝松拍电影的年轻人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不过对于年轻人的要求,吕克·贝松也是婉言谢绝,“我建议年轻人第一次拍片子最好在自己国家找合作,要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而且起步阶段在本国做也是很好的。”看到年轻人仍很诚恳地要求,最后吕克·贝松也松口了,“如果一年内你还没有在中国找到合作的人,就来找我吧。”(吴冬妮/文 张成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