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超人归来》专题 >正文

蝙蝠侠挑战超人 两部“归来”影片关公战秦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43 京华时报
蝙蝠侠挑战超人两部“归来”影片关公战秦琼
影迷设计的《蝙蝠侠对超人》海报
蝙蝠侠挑战超人两部“归来”影片关公战秦琼
《超人对蝙蝠侠》GBA游戏画面

  去年上映的《蝙蝠侠回归》(下称《蝙蝠》)和本周刚刚上映的《超人归来》(下称《超人》)都改编自受欢迎的漫画。这两部电影都是续集,两位具有超能力的主人公各自拥有不少支持者。关于这两位谁更厉害的争议由来已久,如今这两位都“归来”了,不妨来个关公战秦琼,横竖比较一下。

  漫画人物

  肉身蝙蝠难敌超人

  如果真让这二位爷掐,我想大家都会觉得蝙蝠侠根本不是对手。因为蝙蝠侠再有钱,再能扯块儿黑布当滑翔机,他也是肉体凡胎。超人来自一个叫做Krypton的外星,根本不是咱们地球人。纵使蝙蝠侠有能喷火的汽车,有类似忍者暗器的飞镖,也根本无法和超人的光速飞行、刀枪不入的金刚之身和顺风耳相比。而且,超人动不动就扛着个小岛飞来飞去,这个打死蝙蝠侠也是做不到的。当然了,如果让蝙蝠侠拿块Krypton的陨石来对付超人,那么胜利的天平会立刻倾向于戴面罩的蝙蝠侠。这倒不是蝙蝠侠厉害,而是因为那是超人的死穴。邻居二大妈拿着具有魔力的陨石一样也能把超人踢一边儿去。

  电影人物

  亦正亦邪更受欢迎

  虽然过年的时候因为谐音会把蝙蝠贴门上,但大家还是觉得蝙蝠太诡异。蝙蝠侠在电影中总是戴个面罩,穿个黑斗篷,大晚上出来站楼顶上耍酷。超人阳光多了,长得非常主旋律。不管白天晚上,都是鲜艳的紧身衣,天上地下蹿来蹿去。不仅如此,也不用戴面具。超人从来不会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他唯一的困难就是老家的陨石落坏人手里和在佳人面前扮双重身份。无论佳人喜欢上谁,超人都会不舒服,长此下去可能会落下病。

  说回来了,这就好比

武侠小说里亦正亦邪,或者干脆魔教人物让大家更着迷。纯粹的正道人士总是很无聊。不过,由于中国观众更早接触超人,从这个角度上讲,两部电影算是平手。

  主角

  表演水平相差很大

  《蝙蝠》中蝙蝠侠的扮演者是英国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生于1974年的贝尔是一个人气极高,又颇有神秘色彩的演员。他第一个角色是13岁时扮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太阳帝国》中的小男孩。2000年在《美国狂人》中扮演极度变态的男主人。之后他出演的比较知名一些的影片有《撕裂末日》《机械师》等,他的角色都比较黑暗。这些在一定程度上让他更能够贴近蝙蝠侠内心黑暗的一面。

  《超人》中新超人布兰登·罗斯之前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演员。他之所以能够扮演超人是因为大家一致认为他和老超人的扮演者克里斯托弗·里夫长得很像。虽然罗斯演得不错,但是他的功力和成就难望贝尔项背。像他这种美男子花瓶演员,以后要拓宽戏路反而不容易。在这一点上,蝙蝠侠要胜出很多。

  配角

  蝙蝠阵容超级豪华

  《蝙蝠》中配角阵容强大,有奥斯卡奖得主、美国黑人老演员摩根·弗里曼,有4度提名、两度奥斯卡奖得主、英国老演员迈克尔·凯恩爵士,有北爱尔兰著名演员、“辛德勒”莱姆·尼森,还有靓汤的妻子和加里·奥德曼。

  《超人》的配角阵容中只有凯文·史派西一个大明星。虽然他也是奥斯卡影帝,但整个演员阵容还是单薄了一些。另外,史派西扮演的来克斯是个滑稽的反派,和演员本身不是很相称。

  美国票房

  伯仲之间超人占优

  《蝙蝠》去年上映前5天票房收入7920万美元,进账2.05亿美元。《超人》今年上映前5天票房为8420万美元,估计总票房成绩将超越前者。毕竟是弘扬主旋律嘛。(巴客)

  影迷茶会

  新超人布兰登·罗斯比老超人多了几分青春气息,更帅、更亲切、更像英雄。他长得就像是从漫画书里走出来的一样,有棱有角、轮廓分明,太完美了。(subrina)

  超人“归来”前,他所在的那个报社还在使用老式胶片照相机和纸笔采访,可是“归来”之后已经用上了电脑、录音笔和数码相机,别忘了,这段时间不过5年,科技进步的速度实在太高了。(麦克)

  虽然超人穿上了全新材质的制服,也学会了全新的飞行姿势,可影片没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是一成不变的救人于危难之中的情节。(超迷)

  对超人救灾的表现交待得太少,类似大场面常常是正在激动人心的时候就戛然而止。特别是到了最后,简直就是一个琼瑶式的起死回生,当路易丝在病床前说出真相时,超人居然一下就好了,让我想起了还珠格格和情深深雨蒙蒙那样的爱情魔力。(superman22)

  新片评论

  夹缝中求生

  《超人归来》除去一堆大场面没剩什么了。蝙蝠侠掉进井里的童年回忆,蜘蛛侠面对超能力的爱恨两难,已经和人物形象一起,深入人心。反观超人,个性全无。我开始理解这部科幻经典为什么隔了这么长时间才出续集。超人既赶不上“救世主”尼奥、皮衣皮裤蝙蝠侠的酷劲儿,又没法俗成神奇四侠那样,这样不上不下地夹在中间,想要生存确实不易。

  超人题材还有一些先天不足,比如超人是孤胆英雄,从来没有作战伙伴。蝙蝠侠一开始也是这样,但续集作者一看这样不行,马上改弦更张,给他派来一男一女两名助手。神奇四侠和X战警更别说了,人家是集团作战。超人里的坏蛋永远只能是光头卢瑟,能不断翻花样儿的只有他的假发而已。

  《超人归来》剧情上的薄弱明显和它在题材上所受这些限制有关。超人没有伙伴,连个日常谈心对象都没有,没办法表达超人的细腻心思;对敌作战时,也谈不上战略战术,直来直去,没什么意思。在这样的科幻大片里,斗智是次要的,观众要看的永远是斗勇场面,如果坏蛋不升级换代,超人难免岌岌可危。超人未来的希望还寄托在下面两点上,一个是帅哥路线,另一个是父子感情。如果能把这两方面的戏做足,在超能力科幻题材电影的竞争中,超人仍然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苏星)

  超人不是人

  当我再次看到超人乘坐的飞行器如陨石般坠落地球时,一度心智恍惚———怎么爬出来了大小伙子,应该是个光屁溜儿的小孩啊?可是仔细品味,超人只不过有着人的外形,其实不是人。

  蜘蛛侠最大的能力就是让高速运行的火车停住,超人却能拯救成千上万人的性命。超人是救世主,如果你认同这世界有人力所不能及的,超人便是愿望的达成,超人便是值得敬仰的神;超人无敌,能发现他的阿克琉斯之踵并非易事,能和他正面对抗的只有他自己,当然观众对他的弱点早就了然于胸;超人是完美的、传统的,从内心到外表。他面对爱人尽力压抑自己,彬彬有礼,非常绅士。这是难能可贵的品质。

  超人就该是举着美国空军飞机在棒球场着陆那样子,面对上亿人灿烂微笑,红口白牙。阳光般灿烂如超人,阳刚如超人,细腻、温柔如超人。这个长得像人类的

外星人不仅是女人追求的白马王子,而且值得全地球男人学习。我们永远做不到超人,因为超人是神。坐在影院里看着超人打拼,其实是一次洗礼,因为观众无法做到感同身受,却释放了自身的恐惧和渴望。所以,超人不必和世俗的蜘蛛侠或者蝙蝠侠攀比,在超人看来,后者都是小孩儿。孩子们有烦恼,超人负责解决烦恼。如此而已。(马德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