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中谍3》删节不留痕迹 对情节没有构成影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29 南方日报

  暑期巨片《碟中谍3》将于7月20日在广东珠江电影院线全线上映。在这部惊险动作巨片中,汤姆·克鲁斯要面对一个心狠手辣的国际军火及情报掮客。导演杰杰·亚伯拉罕为《碟中谍3》注入了全新的元素——前所未有的惊险特技、叹为观止的动作场面、复杂的角色、幽默的情节、别具巧思的剧情以及意想不到的结局。

  删节无碍观赏效果

  影片很多镜头取自上海,却因此引发关于上海形象问题的争议,致使上映日期一再推迟。这次上映的虽然是删节版,但与原版相比,改动基本不留痕迹,中国元素似乎更美。

  《碟中谍3》原版中的上海代表了时尚大都市,而西塘则具有一种小桥流水的古典气息,这种现代和古朴气质的结合,使得中国的场景部分具有一种东方的美感。原版里中国部分有40分钟之久,占影片1/3,也是影片情节的最高潮和最刺激的段落。

  而将在广州上映的这一版本中,改动的绝大部分也都集中在关于上海的段落中:进入上海的第一个镜头——一只鸟正在鸟笼里面跳着被删掉;阿汤哥从浦西的民居窗口看到浦东的高楼群,其中镜头滑过晾晒在阳台上的衣裤场景也被删剪;繁华南京路上的紧张追车戏份也被部分缩短;在西塘阿汤寻找爱妻、推门看见一群老人正在打麻将的场面也删去。此外,阿汤遭遇严刑拷打的一段戏也被删。相关人士表示,修改后的版本长度将近两小时,删掉的部分不足10分钟,基本上对影片的主要故事情节没有构成影响。

  事实上,在去掉一些上海的生活化的镜头之后,该片精华依然存在,比如快节奏地展示了上海迷人的夜景,使得东方明珠塔、金贸大厦、中国银行大楼、黄浦江尽收眼底。而汤姆·克鲁斯扮演的伊森从中国银行大楼楼顶一跃而下,划出一道弧线飞行至比肩而立的另一座大厦楼顶,然后顺着几百米高的玻璃外墙向楼底急速坠下,营造了一种视觉上的“难以想象”。

  而在西塘拍摄的是人们在家门口聊天、在小河边钓鱼、扛着自行车走过小桥,俨然一派与世无争的桃源仙境。在这样的静谧中,汤姆·克鲁斯却在拼命奔跑,迎战追杀,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差别。

  每部都在超越前作

  1996年,有“当代悬疑大师”之称的布赖恩·德·帕尔马执导了第一部《碟中谍》。片中伊森·亨特潜入CIA总部从天而降盗取特工名单的那段空中舞蹈,使阿汤漂亮地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时隔4年,2000年,具有东方风格的导演吴宇森以中西结合、绚烂无比的动作场景,在《碟中谍2》中再度为“靓汤”设置了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

  第三部《碟中谍》编剧小组决定深入探讨间谍伊森·亨特这个角色的个性。导演亚伯拉罕说:“我们决定拍一部以角色为主的电影,我认为最好的间谍动作片必须以真实的情感为基础。片中的角色只有经历了最恐怖和刺激的过程,观众才能相信他们确实是置身于致命危险中,这就是我们为《碟中谍3》带来的新元素。”

  汤姆·克鲁斯则说:“一般人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私人生活和工作之间取得平衡。在这部电影中,伊森·亨特不仅要平衡这两点,而且这次的任务直接受到私生活的影响。”

  女星米歇尔·莫娜汉此次饰演伊森·亨特深爱的未婚妻,她说:“伊森在这部片中承受了很多感情上的压力,你会看到他脆弱的一面。他在片中当然跟以前一样身手矫健、聪明机智,但是这次观众会看到他更真实的一面,也会更认同这个角色。”

  影院举办“特工活动”

  为了支持汤姆·克鲁斯第三次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珠江院线旗下各大影院都推出了“特工”系列主题活动。广州中华广场电影城将举办“《碟中谍3》激爽之夜”,现场进行射击比赛、电脑破解比赛;华纳金逸国际影城举行“特工拼枪”、“特工探路”等有奖游戏;天河电影城则有“《碟中谍3》模仿秀”以及飞镖比赛等。各大影城还准备了丰富的礼品派给观众,包括《碟中谍3》电影原版T恤、万能户外工具以及夏季食品饮料等。郑照魁 谢世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