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3》今日沪上首映 伊森这次玩什么新花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5 新闻午报

  原本信誓旦旦要在影片《碟中谍3》首映时重返上海的汤姆•克鲁斯最终没能兑现诺言,他将不会出现在今天上海《碟中谍3》的首映活动上。内地上映的《碟中谍3》与原来的好莱坞版本相比,缺少了18分钟的内容,而此前关于这18分钟的内容对影片整体情节是否致命也引起了媒体和影迷的争议。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他表示,内地上映版本的故事情节还是相当完整的,虽然被剪去了18分钟,但并没有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伤筋动骨。

  此前,有报道称,《碟3》在送审电影局的过程中,被要求修改部分细节,其中包括上海民居窗前的晾衣竿、西塘居民搓麻将的镜头,以及影片的引子部分即汤姆•克鲁斯被菲利普•霍夫曼严刑拷打的血腥场面。昨天,吴鹤沪告诉记者,上海场景中仍然可以见到晒衣服的镜头:“这个镜头在故事发生地出现,非常平常。但是,在影片中大家更多看到的是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尚感。因为大部分镜头集中在浦东陆家嘴,所以在画面上可以感觉上海与巴黎和伦敦一样美。估计看过这部影片后,那些认为中国依然落后的外国人,在认识上会有所改变。”

  对于被删剪的18分钟是否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对影片的整体情节有致命的破坏,吴鹤沪回应道:“到目前为止,整个上海看过内地上映版本的应该不超过10个人。一些媒体刻意夸大了影片被删剪段落对整体情节的影响,还有一些媒体在影片还没有亮相之前,就先对影片所谓的穿帮镜头进行研究,这都是不负责任的。我估计那些对删剪段落以及穿帮镜头非常关注的媒体和影迷,都是看了盗版碟,他们并没有看到真正内地上映的版本。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影片的故事情节并没有因为删剪而受到影响,总体来说还是相当连贯的。不过具体这些删剪段落对影片整体是否有影响,或者那些所谓的穿帮镜头是否属实,都要靠观众在今天影片上映后自己去评判。”吴鹤沪同时表示,目前对于《碟3》来说,最致命的可能还是来自于盗版音像制品的威胁,这对影片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10年了,伊森这次玩什么新花样?

  还记得那个无所不能的伊森(汤姆•克鲁斯在《碟中谍》系列中饰演的人物)吗?今天他将再次出现在各大影院的大银幕上。10年来他向我们展示了口香糖炸弹、强力攀缘吸盘、高仿真人皮面具等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高科技间谍装备,今天会有什么新鲜货让我们眼睛一亮?10年来他带给我们捷克、澳洲、西班牙等地的美丽风景,今天又将去哪里?10年来他每每在行动中都有艳遇,今天他又将情归何处?

  中国元素是诱饵

  《碟3》最后几场高潮戏全是发生在中国。从美国大片中看到中国的场景,无疑会让中国观众更加兴奋。其中最让人感到刺激和兴奋的上海重头戏中,伊森首先要从一栋高楼的顶端利用绳子荡到另一栋楼,这两栋楼分别是位于浦东陆家嘴的中国银行大楼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大楼。最后伊森独闯西塘古镇的秘密匪巢去营救妻子,那炊烟袅袅的古朴民居、江南风情的小桥流水……都随着镜头一一展现给全世界观众。除了中国的电影场景外,伊森在片中的华裔搭档、MAGGIEQ扮演的李美琪也很出彩。这些中国元素是该片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诱饵”。

  特技刺激眼球

  《碟中谍》系列又名《不可能的任务》,10年来以伊森为首的职业特工们玩出了种种“不可能的特技”来完成种种“不可能的任务”,第三部中他会有什么精彩刺激的表现呢?

  影片没有让一心想看特工奇技的观众失望,一开始就安排警匪大战柏林的戏。在四挺遥控机枪的帮助下,伊森独自闯入匪巢从16名看守手中毫发无伤地救下爱徒琳西,乘运输直升机撤离时遭遇敌方武装直升机的追击。

  最刺激的镜头还是出现在上海的摩天大楼上———这段一气呵成的表演几乎完全是在赌命,保护绳拽到尽头之后的反作用力将伊森抛向旁边那座大楼,然后他收不住脚从那栋大楼上的斜面玻璃楼顶急速下滑,几次调整姿势才终于在屋檐处稳住身形,再返回楼顶潜入大楼抢到“兔脚”,直接从所在楼层高楼跳伞脱离。

  伊森更人性化

  《碟3》和前作一样,虽然有团队合作组员协助,但绝对还是伊森的个人秀。但是和前面两部相比,伊森这个人物形象显然更加真实和丰满。导演说:“我们并不想只拍一部间谍片,而是要叙述一个身为间谍的人的故事。伊森•亨特的私生活和工作分得很清楚,但是这两者之间必定要发生冲突,他既要维持私人的感情关系,同时又要担任一名随时有生命危险的间谍特工。”

  伊森一方面要保全自己和未婚妻的爱情生活,忍受对爱人说谎的愧疚和煎熬,一面要承担出生入死的工作压力,他也会遭遇挫折、情绪低落、无可奈何、悲痛万分,他也常常需要靠朋友的帮助才能完成一件任务……这让他更像一位血肉丰满的男子汉,而不是光芒四射的特工之神。

  -特约记者|周维|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