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马可-穆勒谈两次跪拜 “章子怡是皇后娘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35 新闻晨报

  第三次来威尼斯。

  第一次是《香港有个好莱坞》,随陈果导演来,什么都不懂,穿的礼服还是自己淘的;去年跟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过来;再到现在,期间拿了金像奖、金紫荆奖。这次选的礼服都是miumiu的,因为去年miumiu邀请我当了他们的平面模特,我本人也很喜欢这个含蓄而有激情的品牌,于是为了威尼斯电影节,今年特地去做了几套,穿衣打扮方面算是慢
慢进步吧。

  能拿到金像奖(香港)和金紫荆奖,一个是运气,一个是肯定。拿奖其实是很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一桩事情,更重要的是拿奖之后学会谦虚,以后怎么更好地演戏,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害怕辜负别人的人。

  可能是由于和子怡的合作,很多人会问我我什么时候走向国际,其实对我来说,好莱坞名气再大,没有好的角色给你你也不会觉得好玩。目前,我收到了一份来自好莱坞的邀请,到时候如果真的决定演的话,我肯定会去好好学英文———《巴尔扎克与小裁缝》我就学了四川话,《香港有个好莱坞》就学了粤语,我现在的英文程度……啊,大概就是对服务员说“我要份可乐”这样吧。

  《夜宴》首映礼,放完片子是北京时间凌晨6点多,站起来有点晃。听到了观众的鼓掌。对于鼓掌,有时你会知道真的喜欢还是出于礼貌,但等我们站起来之后掌声又起,我想应该不仅仅是出于礼貌。出来的时候碰到贾樟柯导演,打招呼问他感受,他说好看。我想,既然连贾樟柯都这么说,应该是蛮好看的。

  威尼斯主席马可·穆勒是个中国通,有他的“关照”,中国电影每年都能在威尼斯电影节得到更多的放映机会。而他两度向章子怡跪拜的场面则成了本届电影节中国人最津津乐道的场面:昨天晨报记者专门找到他,探问他这一举动究竟所为何来。

  昨天,记者在为张元(blog)颁发“布莱松奖”的发布会上见到了马可,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马可考虑到发布会还在进行过程中,出于对张元的礼貌当时摆手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而到了贾樟柯《东》的发布会结束,记者从发布会大厅走出,恰好迎面遇上马可,这一次,他不再拒绝。尽管急于赶路,但马可还是放慢了脚步,以流利的中文接受了记者的短暂采访。

  问:你知道跪拜在中国文化中的涵义吗?

  答:当然知道,就是磕头嘛。《夜宴》中就有章子怡跪拜葛优的场面,也讲到了跪拜的政治含义。

  问:您两次跪拜的场面让我们非常惊讶,当时您是怎么想到以这种方式迎接章子怡的?

  答:(笑)章子怡在《夜宴》中演的是皇后娘娘,出于对“皇后娘娘”的尊重,我当然要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了。

  另外,记者获悉,章子怡本人在首映式后对于此喜剧性的场面表示:穆勒主席只是开个玩笑而已,不必太见怪。

  当章子怡到达威尼斯时,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也亲往码头迎接。马可·穆勒看到章子怡刚从船上到码头,他竟不顾身份向章子怡跪拜说:“欢迎皇后娘娘!”紧接着,《夜宴》在水城威尼斯举行首映礼,当章子怡踏上电影宫台阶的那一瞬间,马可·穆勒再次双膝跪地,向章子怡做出顶礼膜拜状,连连说自己已经拜倒在章子怡的

石榴裙下,此举引起全场轰动。章子怡处变不惊,她故作惊讶,接着立刻开怀大笑,并且上前搀扶起穆勒主席,送上拥抱。 作者: □朱美虹威尼斯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