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 《三峡好人》斩获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4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在丽都岛电影宫举行。中国导演贾樟柯执导的《三峡好人》一举夺得最高奖项金狮奖,继去年李安导演的《断背山》勇夺金狮后,华人导演蝉联该奖项。中国内地另外一位导演刘杰,凭借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获得本届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最佳故事片大奖。两个竞赛单元的大奖都被中国人获得,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三峡好人》讲述了两个“寻找”的故事,突出了“选择”的重要性。一是女护士找丈夫——丈夫在三峡地区做生意,两三年没回家,女护士在找丈夫的过程中意识到感情已经无法挽回,决定分开;另一段是矿工找媳妇——矿工买了个被拐卖的女人当媳妇,后来女人被警方解救,16年后,矿工去找这个女人,萌发了真爱之后决定结婚。

  “这是一部非常特别的电影,画面美丽,故事出众。这部影片的质量让评委们看后感到吃惊,我们非常感动。”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法国影坛“常青树”凯瑟琳·德纳芙在颁奖礼上,毫不吝惜对《三峡好人》的赞誉之辞。而手持金狮奖杯的贾樟柯则谦虚地表示这部影片“由水激发而产生的,是对河流文化的庆祝,我想感谢所有帮助我制作这部影片的人,更感谢评委对中国电影和电影人的支持。”

  另一位中国导演刘杰执导的影片《马背上的法庭》则获得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故事片奖。刘杰是摄影师出身,曾是王小帅影片《十七岁单车》的摄影,这部电影是他的导演处女作。

  本届电影节影帝则由好莱坞帅哥本·阿弗莱克获得,他在影片《好莱坞庄园》出神入化的表演,绝妙地再现了老明星乔治·里维斯的魅力。于是,继西恩·潘和大卫·斯特雷泽恩后,又一位好莱坞出身的威尼斯影帝诞生了。但他并未出席颁奖礼,由该片制片人代领奖项。海伦·米伦则因在《女王》中扮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获最佳女演员奖。另外法国左岸派代表,84岁的大师级导演阿兰·雷奈凭借《公共场所的私人恐惧》(又名《心迹》)获得最佳导演奖。

  与往届威尼斯电影节相比,今年中国选送影片的含金量和命中率堪称历届之最。贾樟柯反映三峡移民的纪录片《东》虽然没有获得地平线单元的奖项,但在率先颁出的威尼斯电影节非官方奖项中,《东》获得由欧洲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而中国导演张元(blog)还被本届电影节授予“罗伯特·布莱森奖”,中国内地电影和影人可谓是全面丰收。(记者曾家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