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三峡好人》准备内地公映 贾樟柯对票房没信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22 竞报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贾樟柯凭借新片《三峡好人》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获得了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重量级的奖项“金狮奖”。据安排,影片将于三个月到半年之内公映,鉴于他之前的影片《世界》的票房惨败,贾樟柯表示对这部影片的票房毫无期待。

  影片“生命之苦”感动外国影人

   《三峡好人》讲述了两段爱情故事:女主角的丈夫在三峡做生意,她从山西千里迢迢找到丈夫后提出离婚,希望了断这段感情;另一个故事是男主角买了个三峡女人做老婆,生了孩子,后来老婆被警方解救回了三峡,男的千里迢迢来到三峡看孩子,结果他们决定正式结婚。

   该片继承了贾樟柯一贯的现实主义风格,故事的人物是苦的,生活是苦的,环境是苦的,命运是苦的———苦到让观众不仅仅是失望,而是绝望。“很多外国人仍觉得中国是个贫困的国度,因此贾樟柯的片子拍得越真实,给人的震撼越大———我们自己看了都觉得苦得讲不出话,怎么能指望从小吃牛排长大的意大利人搞清楚状况呢,他们看到那些连面包都吃不上的工人,无论如何也会动一点恻隐之心的。”影评人张小北分析说。

  票房 国外获奖不等于高票房

   近年,国内新派导演如王小帅顾长卫、贾樟柯、王超等频频在国外电影节斩获奖项,但在国内公映时却几乎都受到“冷遇”,除顾长卫的《孔雀》票房过千万,王小帅的《青红》只有200万到300万元、贾樟柯的上一部作品《世界》票房只有几十万元,而今年获得戛纳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大奖的王超影片《江城夏日》票房不到十万元。

   贾樟柯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发行方已全部回国,开始为该片在国内上映做准备:“《三峡好人》的票房,我心里有数,这是个艺术片,市场有局限性,顺其自然就好。”

  “电影在国外获奖对票房有促进作用,但不是任何在国外获奖的影片都能有高票房,这还要看主创的阵容是否强大、叙事是否流畅。有些国外电影节偏向艺术性,获奖影片也是一些比较小众的电影,因此无法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认可。”新影联经理高军表示。

  对话贾樟柯

  竞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凯瑟琳·德纳芙说您这部电影“画面美丽、故事出众。我们非常感动,非常吃惊。这是一部非常、非常特别的电影。”

  贾樟柯:(笑)是吗?这部电影更有生命力,人物都处于生命狂欢状态。这两对夫妇,可以说是隐藏在普通人群中的力量,起码是有行动的一类人,他们在凶险的生活面前不退缩,果断地解决遇到的感情困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完美的生命。

  竞报:之后您打算拍什么片?

  贾樟柯:苏童的《刺青时代》,苏童是我的偶像,他的每本书我都会看,他的新书《碧奴》我也很期待。

  竞报:听说《刺青时代》有3000万元的投资?

  贾樟柯:很多人觉得《刺青时代》投资很大,其实这和电影本身有关系,它是一个年代戏,必须要还原1975年苏州的社会气氛。我想过找周杰伦任男主角,我觉得他身上有股‘劲’,和男主角的气质有点像,不过最大的问题是,男主角只有十四五岁,我担心周杰伦年龄偏大。

  竞报:有什么长远打算吗?

  贾樟柯:我觉得经过二十年,中国人逐渐寻找到了自我,懂得为自己去生活,懂得自己的感情世界的独立性。接下来我想拍摄对于中国有影响的年代故事,如1975年或1949年,但并不是宏观表现这样的年代,而是回归到日常小巷中,表现物质匮乏时的人的具体痛苦,如何被时代吞噬。

  贾樟柯获奖履历

  -2000年9月,《站台》入围第5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部分,并获最佳亚洲电影奖。

  -2004年9月,《世界》入选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但未获任何奖项。

  -2006年9月,《三峡好人》获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纪录片《东》斩获欧洲纪录片协会与欧洲艺术协会奖。

  威尼斯电影节风格

   在进入20世纪50年代后,威尼斯电影节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传统:它聚焦于各国电影实验者,鼓励他们拍摄形式新颖,手法独特的影片,哪怕是有一定的缺陷,只要是有创新,都能够被电影节所接纳。相对于戛纳和柏林而言,威尼斯的最大特点正是其独立自主原则和冒险精神。其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评判标准很纯粹:艺术性。同时,威尼斯以“新,奇,快”地发掘导演而著称,被称作是“电影大师的摇篮”。

  整理/本报实习记者 李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