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电影中的古巴热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57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电影中的古巴热舞

热舞古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古巴的舞蹈闻名于世,但是古巴人据说并不是最擅言辞的,他们更喜欢用自己的肢体来表达情感,这也难怪古巴人热爱跳舞,因为这是他们沟通世界的第二种语言,接下来就请您跟随我,用身体和激情,去倾听这片土地的心跳,去感受浓郁的古巴情怀。

  街头乐队在哈瓦那随处可见,不过遇见漂亮的红衣老妇却是意外的收获。细问之下,老人已经快80岁了,她说雪茄和舞蹈是她最宝贝的两样东西,古巴人的豁达让我们有了初
步体会。

  热烈、浪漫、狂放,是古巴舞蹈的特质,也是古巴民族的特点之一。在古巴的街头,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广场、酒吧,你到处都能看到这些人们的放歌热舞。在电影《情迷哈瓦那》当中,男女主角的第一次相见,也就是在哈瓦那的街头。

  在哈瓦那,到处都可以看见跳舞的人,年龄从小到老,技术千差万别,他们的舞姿并没有特别的章法,几乎人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一套,唯一相同的是,他们跳舞时忘我的情绪。

  近年来拉丁舞可以说是风靡世界,而古巴正是拉丁舞的发源地,最早的时候呢 ,拉丁舞是人们用来庆祝丰收的一种方法,而现在呢,慢慢的转变成了青年男女们用来表情达意的一种方式 。

  从踏上哈瓦那的第一天起,我们几乎都在跟各式各样的古巴人学习舞蹈,有时候我们都分不清学的是哪一种舞,只是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

  萨尔萨舞可以说是古巴最有特色的一种舞蹈,在古巴,不管是男女老少,在大街小巷或是在酒吧里面,他们都会跳萨尔萨舞,那么今天我们请海玛和霍塞两个人来给我们讲解一下跳萨尔萨舞的要诀。因为萨尔萨舞是一种非常细腻的舞蹈,因为它的头、肩、胯、还有脚和手,所有的身体就像一个乐器似的,你要非常协调的配合,才能跳出很美的萨尔萨舞。好了,有请!

  萨尔萨舞非常具有观赏性,所以它也成了世界各地导演们热衷于表现的对象,在很多电影当中我们都能看到萨尔萨舞的舞蹈片段。

  在电影《独领风潮》中,西班牙影星安东尼·班德拉斯再次发挥了舞蹈天分,片中演员们有大段的拉丁舞表演,热情似火!

  我们在跳萨尔萨舞的时候,有三种基本的步伐。现在我来演示一下萨尔萨舞的步伐,要记住先迈右脚,像我这样。一二三 一二三

  在电影《迈阿密风云》中,巩俐扮演来自古巴的女子,古巴舞蹈自然少不了。片中她与柯林·法瑞尔跳的一段颇具香艳气息的萨尔萨舞,也凸现了男女主角之间火热的激情。

  怎么样,学会了吗?其实没关系,如果没学会的话,你可以看看我们上面提到的这些电影,包准你能学会。其实萨尔萨舞和正规的社交舞它有点不一样,它只要有音乐响着你就可以随意的跳,大大方方的就行了。

  在古巴,到处都能找到教你跳舞的老师,一群人围在一起跳舞的场面比比皆是,有游客也有当地人,舞蹈让五湖四海的人很快就消除陌生感而成了朋友,因此在古巴你会觉得轻松。

  恰恰舞是曼波舞的一种变形,它更活波、更干脆,所以很受欢迎,很多人喜欢拉丁舞,但是因为拉丁舞的节奏没有太多的规则,而且动作变化很快,所以不容易掌握,而恰恰舞正好弥补了这点不足。

  我们邀请了两位民间艺人为我们表演原汁原味的古巴舞蹈,表演中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插曲,这不,由于场地问题,加上女孩的鞋跟过于尖细,好几次都陷在砖缝里不能自拔。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舞者的心情,古巴人的豁达宽容表现在任何细小的地方。

  在王家卫的电影《阿飞正传》里,张国荣有一段独舞,跳的就是恰恰。

  都说恰恰舞热情欢快,到了张国荣这里却表达出一些非常微妙的情绪,寂寥自恋也好、随意慵懒也罢,这个段落成为影迷心中的经典。

  我们现在要开始学一段恰恰舞,中国人非常爱跳的一种舞蹈。一二 恰恰恰

  女舞者:你可以把左右移动的步伐用在前后当中,王宁彤:左右移动的步伐用在前后当中?

  女舞者:对,前后移动,就像这样。一二 恰恰恰

  在沙滩上,我们随着古巴朋友尽兴起舞,几乎所有的古巴舞蹈都充满了对生命的礼赞与喜悦之情。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有一部电影叫《英雄虎胆》,演员王晓棠和于洋在里面跳了一段舞,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镜头,却让当时的观众大呼过瘾,很多人去电影院看了几遍这个电影,就是为了这几个镜头。

  那么他们当时跳的什么舞呢 ?就是发源于古巴的伦巴舞。

  有意思的是,当年《英雄虎胆》是借助伦巴来表现土匪的堕落生活。隔着时光的距离再看这一段,青春与纯真伴随着伦巴舞,令人无比留恋。

  今天他们穿的这个服装,在古巴基本上就是为伦巴而设计的这种服装,就是类似于这样的。

  男的呢,这里会有一大片蓬松的袖子,很大的肩、很夸张。然后女的呢,很短的裙子。其实在国际上,伦巴舞刚开始流行的时候,这个裙子会更长,但在古巴很短,这样很性感。

  电影当中的伦巴舞真是非常的多,像澳大利亚的《舞出爱火花》、美国的《情迷哈瓦那》,都有很多伦巴舞的镜头。

  伦巴似乎总与爱情相关,在电影《上海伦巴》中,男女主人公第一次倾诉真情,就是借助了伦巴跳动的节奏。女孩最终选择了心灵的自由,一曲上海伦巴跨越时空。

  在日本电影《谈谈情跳跳舞》中,伦巴成了某种心境的象征。平日里唯唯诺诺的公司小职员,却在伦巴的旋律中,激发出另一个更为真实的自我。在伦巴激情的感召下,生命迸发出灿烂的火花。

  拉丁舞近年风靡世界,其中深层原因颇值得玩味,生活压力巨大的现代人,在简单纯真的古巴舞蹈中,得到彻底的宣泄与释放。

  这个伦巴真不是很好学,因为它混合了非洲和西班牙的一些特色,所以伦巴的表现方式比较野性一点。

  伦巴发源自古巴,所以也叫古巴伦巴。四五百年前,非洲黑人被白种人送至美洲,沦为奴隶。他们远离家园,生活困苦,产生出哀伤的民歌,在古巴的非洲人随着这种音乐起舞,藉以抒发心中郁闷的情绪,而形成伦巴舞 。

  在广阔的拉丁美洲,多元混合型文化是最大特色。原住民印第安人的音乐文化,作为农奴被送到新大陆的非洲黑人的音乐舞蹈,都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古巴也不例外,事实上,古巴音乐是西班牙和非洲音乐的继承,幻化出的舞蹈也综合了很多元素。

  刚才跳得真热,这些全都是在模仿非洲人,部落的舞蹈,古巴人的舞蹈沿袭了非洲还有西班牙,当然非洲的很多影响,所以我看我们很多节奏、鼓点,还有他们跳舞的方式,都跟非洲的很多舞蹈有类似的地方。

  黑人音乐舞蹈特有的气质,在古巴歌舞中都能找到明显的痕迹。

  伦巴舞动作的要领是什么,我问她,她说应该是把胯扭动起来,有点像画“8”字的这个感觉。我们让她来画一个。

  这个乐器是古巴特别有名的叫Maracas(沙铃),在电影《面具》当中,金·凯瑞主演的,他在大街上拿着沙铃跳起了舞,结果把拿枪对着他的那些警察都给感化了。

  在很多电影中,古巴舞蹈已经脱离了原始的样貌而被艺术的加工再创造,在古巴国内也是这样。很多带有表演性质的演出中,萨尔萨、曼波、伦巴和恰恰等,都被加以改进和创新,以获得更加眩目的效果,这也体现了古巴人不拘一格自由自在的作风。

  古巴人热爱舞蹈,可是当你问他们为什么的时候,他们往往说不出个所以然。也许对于古巴人来说,舞蹈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舞蹈给了古巴人自由的心灵和乐观豁达的性格,这也就不难明白,在物质生活并不富裕的古巴,人们却是那样舒展和愉快,也许这就是古巴人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无论是萨尔萨、曼波还是伦巴,都能让你感觉到浓郁的古巴风情。我觉得古巴舞蹈的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自在,不被固定的规则所束缚,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受最原始的旋律和最真诚的心跳,这就是古巴舞蹈,这就是古巴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