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代表团的波兰之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48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代表团的波兰之行

中波影人交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代表团的波兰之行
《虎年之恋》首映现场

  五十年前,因为共同的精神追求,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与波兰完成了第一次政治握手。五十年后,电影的情愫再次将它们联系在一起。《虎年之恋》中国与波兰第一部电影合拍片,八月三十一日,在波兰首都华沙正式与大家见面。为了共同见证这个激动的时刻,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厂长赵国光代队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也如期来到了设在华沙的电影首映式现场。在首映现场,电影《虎年之恋》的主创人员一一现身,同时前来的还有众多波兰电影界知名人士,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波兰电影教父级人物瓦伊达。他在
奥斯卡柏林电影节拿到的终生成就奖至今都是波兰电影人的骄傲。

  《虎年之恋》做为中波电影人的首度合作,引起了波兰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首映式前的记者见面会上,影片的主创人员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中国电影代表团做为影片合作的中方代表,也成为记者们争相追逐的对象。见面会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这次两国电影人的首度合作上。关于此问题,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长春电影制片厂厂长赵国光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中国长影集团副总裁、中国著名导演宋江波也在见面会上对此次合作的波兰籍电影人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记者见面会上《虎年之恋》的女主角中国演员李敏倍受当地记者的青睐,相对于本片男主角、波兰当红小生迈克·热布洛夫斯基,媒体们好像更加对这个来自中国的小姑娘感兴趣,更多的问题毫不吝啬的抛给了这个可爱的小女生。李敏面对记者们的提问应对自如,借此机会她也不忘向在坐的导演伯拉姆斯基与演员迈克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表演方面给予自己的帮助。

  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做为唯一一家报道此次首映的中国媒体,也将自己的问题提给了伯拉姆斯基导演。导演与编剧兼于一身的伯拉姆斯基对于如何准确展现浓郁的中国东北风情问题道出了其中的原由。他说,首先他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文化。为了更了解中国还在北京安了家。这次电影创作也是出于自己对中国的热爱。为了使自己创作的故事更具中国味,他还找到一位波兰华侨胡佩方女士为自己把关。

  《虎年之恋》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13年当时的中俄边境。身受重伤的波兰苦刑犯沃尔斯基被俄军追杀逃到中俄边境,途中不慎掉入猎户老郭布置的陷阱内。心地善良的老郭将其带回家中疗伤。从此在这个普通的猎户家中慢慢滋生了一段缠绵伤感的爱情故事。片尾男女主人公难舍的别离让波兰的观众不禁潸然泪下。电影引来了观众长久不断的掌声。眼中含泪的波兰观众在电影放映完后,也走到我们的镜头面前道出了自己对电影的真实感受。他们对于电影中所传达的那份无私的关怀与纯洁的爱感触颇深,同时对演员的表演也大为赞赏。尤其是女主角李敏,她真实质朴的表演征服许多在场的观众。影片放映后,李敏立刻被各路媒体和索要签名与合影的影迷团团围住。因为他们的存在,让这本来应该散场首映活动,又一次热闹起来。

  除了参加设在华沙与克拉科夫《虎年之恋》的首映式之外,波兰电影家协会还专门安排了中国电影代表团的一系列参观与会见的活动。首先参观的是波兰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制片厂。在这里就电影布景与录音等电影专业性问题,代表团成员与波兰电影制片厂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除此之外,代表团还参观了设在制片厂之内的瓦依达电影学校,这个学样虽然仅成立了五年,但这里的学生如今已成为波兰电影的新生力量,正在为波兰的电影创作做着积极的努力与探索。在学校里,中国电影代表团还接受了瓦伊达导演的热情接待。在与中国电影代表团的交谈当中,瓦依达对这次中国电影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中波合作的第一部电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不久的将来他也可以代表波兰电影人与中国电影人进行再一次的合作。

  走出电影制片场,中国电影代表团又受到了波兰电影管理机构的负责人阿格涅斯卡女士的接见。双方就中国与波兰两国电影发展现状问题做了长时间的交流。同时也表示了希望两国在电影方面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

  “奥斯维辛集中营”是代表团参观的又一个地方。这里记录着战争的罪恶、人民的苦难,也成就了一批痛彻心扉、感人肺腑的电影佳作。看着这些无辜者遗留下来的遗物,近万吨本要被做成衣服的头发、如猪圈一般的休息室,还有这一张张面容木纳而无辜的脸。代表团成员心情如下过雨一般潮湿阴冷。在集中营里有一面墙,它曾经被无数可怜之人的鲜血浸柒,而今它却成了悼念者们哭诉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碰巧遇上了一位前来凭吊自己爱人的老妇。她是一位遭受过纳粹迫害的幸存者,至今手臂上还留存着集中营生活带给她永远无法抹去的烙印。她用冷静、淡定的口吻向我们道出了她一生的心愿,她说她希望世界不再有战争,希望中国人民永远都能够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与老人拥吻告别之后,我们带着她美好的祝愿踏上了回国的旅程。断断七天的波兰之行,中国电影代表团的成员们,感受到了波兰电影人的热情、感受到波兰观众对中国电影人的喜爱,同时也真切的感受了一把波兰人民心酸的过去。这些复杂的情绪将给此次的行程做一个圆满的终结。但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都知道,这绝不是中波电影情缘的终结,中波电影的交流与合作将会随着两国之间的不断接触变得越来越平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