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19届东京电影节落幕 《十三棵泡桐》夺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1:55 新京报
第19届东京电影节落幕《十三棵泡桐》夺大奖
导演吕乐和主演刘欣在东京电影节上领奖

第19届东京电影节落幕《十三棵泡桐》夺大奖
《十三棵泡桐》剧照。导演吕乐认为,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甚至比成人的世界还要丰富

  田原博客:青春三种--八月泡桐下的青春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于昨晚落幕。中国导演吕乐执导的中国影片《十三棵泡桐》众望所归地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出品方计划安排该片明年年初在国内上
映。而“金麒麟”大奖则被法国影片《OSS117之开罗谍影》获得。

  与金奖擦肩而过

  《十三棵泡桐》根据何大草的小说《刀子与刀子》改编,是吕乐的第三部导演作品。这部影片在只有初剪版时就受到了包括东京、柏林在内的多个国际重要电影节中国选片人的关注,东京电影节更是在影片送交电影局审查前就许诺该片可以获得角逐本届“金麒麟”最佳影片的机会。然而,最终影片与“金麒麟”擦肩而过。评审团将代表“银奖”资格的评委会特别奖颁给了《十三棵泡桐》。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六人评审团针对最佳影片的投票中,《十三棵泡桐》只比《OSS117之开罗谍影》少一票。

  吕乐淡奖项重评论

  为了参加本次东京影展,吕乐专门向电影《集结号》请了几天的假,在颁奖典礼上,他和女主角刘欣一同从担任评委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手中接过了获奖证书和奖杯,另外,组委会还将给予这部影片2万美金的奖金。对于获奖,吕乐看得并不重,他在临行前还向记者表示,每个电影节的奖项里面都会涉及到太多政治、文化甚至人情世故的因素,相比之下,他更在乎观看过这部影片的普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评价。他在颁奖现场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诚实地讲述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日本影片爆出冷门

  日本七家权威媒体在影展期间组成民间评审团为每一部参赛影片打分,结果得分最低的法国间谍喜剧片《OSS117之开罗谍影》获得了“金麒麟”奖。评委会主席让·皮埃尔·热内表示,“我不喜欢法国电影,但是《OSS117之开罗谍影》是个例外。”然而这还不是本届东京影展的最大冷门,从第十届开始,每一届都会有日本影片获奖,但是今年日本影片最终却一无所获———虽然工藤夕贵和柳町光男占据了六人评审团三分之一的席位。

  《父子》增补有惊喜

  从2003年霍建起导演的影片《暖》获得“金麒麟”最佳影片开始,东京便成了中国电影的福地,此后连续四年中国影片都有所收获。2004年的《可可西里》获得评审团大奖,2005年的《我们俩》和《雪花那个飘》分获最佳女演员奖和最佳艺术贡献奖。今年除了《十三棵泡桐》,在“亚洲之风”单元获得最佳亚洲影片的香港影片《父子》按照章程也获得了增补到竞赛单元参加评奖的机会,最终《父子》夺得最佳艺术贡献奖。

  ■获奖名单

  ●金麒麟:《OSS117之开罗谍影》(法国)

  ●最佳导演: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阳光小姐》)

  ●最佳男主角:罗伊。迪普伊(《冰球英豪》)

  ●最佳女主角:阿兰。阿尔金(《阳光小姐》)

  ●评委会特别奖:《十三棵泡桐》(中国)

  ●最佳艺术贡献奖:《父子》(中国香港)

  ●黑泽明奖:川昆(日本)

  吕乐:用影片去表现成长的秘密

  称《十三棵泡桐》是“青春无志片”,认为成年人对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存在误读

  《新京报》:您觉得《十三棵泡桐》和之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十七岁的单车》这些青春片有何不同?

  吕乐:我觉得《十三棵泡桐》并不是一部青春励志片,而是“青春无志片”,我想讲述一个真实的关于成长的故事,也许它并不适合父母带孩子,爷爷带孙子去看。

  《新京报》:这是不是意味着影片的主题存在着某些消极的因素?

  吕乐:不能这么说。我觉得现在的成年人,对于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存在很大的误读,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甚至比成年人的世界还要丰富,这就是成长的秘密所在,这部影片要做的就是去表现这些秘密。

  《新京报》:和《美人草》相比,《十三棵泡桐》有什么一脉相传的东西?

  吕乐:我个人一直比较关注残酷现实的题材,从这个角度上说,两部影片都在这个范围内。《十三棵泡桐》关注的是残酷青春。我所理解的少年时代就像原著小说的书名,它有两把刀刃,一把是青春,敏感、冲动、新鲜,另一把是社会,两者相互碰撞推动年轻人做出一些鲁莽的事情。

  《新京报》:为什么将小说原著的《刀子与刀子》改成《十三棵泡桐》?

  吕乐:作为一部电影的片名,《刀子与刀子》显然太激烈了些,而“第十三棵泡桐树下”正是片中的男女主人公约会的地方,他们的中学就叫“泡桐树中学”,我觉得这个名字跟故事贴得更近,也让影片的青春气息更浓一些。

  《新京报》:为什么会对影片是否得奖兴趣不大呢?

  吕乐:因为现在的奖项运作的成分太多了,即使是海外的这些大的电影节。所以我对得不得奖看得很淡。但是奖项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便于影片的市场推广。对于《十三棵泡桐》这样一部投资不高的现实题材影片而言,有了这个奖,对于影片日后的公映会有一些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