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东京电影节大奖爆冷 金麒麟兼顾艺术性娱乐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7 新浪娱乐
东京电影节大奖爆冷金麒麟兼顾艺术性娱乐性

评委会亮相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东京电影节大奖爆冷金麒麟兼顾艺术性娱乐性
获奖者合影

东京电影节大奖爆冷金麒麟兼顾艺术性娱乐性
大奖颁给《OSS117之开罗谍影》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下午1点,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涩谷文化村大戏院举行颁奖和闭幕仪式。本届电影节历时8天,共放映了300多部电影的。而更让人们紧张与期待的,莫非颁奖结果。除了早已揭晓的黑泽明奖,从66个国家和地区选出的15部参赛片,究竟谁能获得大奖?这是整个电影节的高潮。

  依惯例,仪式上首先给黑泽明奖获得者颁发。今年的获得者是日本大腕级导演市川昆和曾导演过《莫扎特传》的米洛斯·福尔曼。自黑泽明奖创立以来,组委会总是邀请黑泽明的女儿黑泽和子(服装设计师)上台致贺词。市川昆已是90多岁的高龄,他坐在轮椅上领奖,现场掌声雷动。

  日本视点单元的两个奖项是近两年才开始的,据组委会表示是为宣传和推广日本电影。这次得特别奖的是《M》里的男主角广木隆一,而获得优秀日本电影称号的则是《MIRIKITANI的猫》,一部由美国人哈腾道芙玲达导演的传记式电影。

  进入参赛片颁奖阶段,场内音乐和灯光都有调整,制造出叫人期待的氛围。毕竟,从600多部片子中选出15部,再从里面挑出获奖电影,这是整个电影节最引人注目之处。

  在颁发最佳艺术贡献奖时,除了颁奖者外,还有英文翻译和中文翻译上台,至此,人们已经预料到可能是中国电影,因为在仪式期间,一般只有英文翻译,即闭幕式是用日语和英语进行的,骤然上来中文翻译,情形立即有几分明了。然而,颁奖人念出的名字却让人惊异,最佳艺术贡献奖,是同时也是这届获最优秀亚洲电影奖的《夫子》。颁奖人表示,从3年前起,东京电影节就将获得最优秀亚洲电影奖的片子算在竞赛单元,所以这次是从16部电影里评选的。

  接下来是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导演的颁奖,最佳男主角是《冰球英豪》里的罗伊·迪普伊。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导演都被《阳光小美女》拿走,同时它也获得了观众奖。

  最后两项大奖是评委会特别奖和金麒麟奖,按照好戏在后头的惯例,这两个奖总是在最后颁发。当颁发评委会特别奖时,中文翻译慢了半拍才出现在台上,以至于人们都以为这绝对不是中文片了,直到颁奖人念出《十三棵泡桐》,中文翻译才匆匆上台,含笑翻译,让期待中国电影获奖的人们知道是一场虚惊。

  金麒麟奖给了法国电影《OSS117之开罗谍影》,可以说是爆了个冷门,因为在连日来组委会发行的日报上,都有日本媒体人员给参赛片打分的栏目,而这部片子获得的是最少的分数。在颁奖仪式后,评委会曾举行记者会,有不少记者对这部影片获得金麒麟奖表示疑问,但评委会的回答也颇让人信服:事实上是要寻找一部在艺术性和娱乐性上都兼顾到的影片,应该说这部片子两面都兼顾到了,虽然没有很让人惊喜的大“功”,但也无“过”,它基本满足了评选金麒麟奖的条件。(小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