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导演唐装亮相戛纳 呼唤内地建立分级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4:11  新闻午报
华人导演唐装亮相戛纳呼唤内地建立分级制(图)


  香港资深电影人、今年柏林电影节评委施南生,昨天下午随丈夫徐克前往法国参加第60届戛纳电影节。临行前,施南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王家卫、徐克、关锦鹏许鞍华以及周星驰五大华人导演在戛纳的正式亮相,将于当地时间5月20日举行,届时五大导演将集体以唐装出席。

  五大导演集体唐装出席

  对于这次五大导演在戛纳电影节上的集体亮相,施南生表示其中蕴涵着重要的含义:“华语电影人要团结起来,把华语电影打进世界电影格局中去,要把华语电影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去运作。”谈到5月20日五大导演正式亮相的新片筹拍发布酒会,施南生透露道,“这次的发布会安排在海边一座酒店临海的大厅里,现场布置不亚于一部电影的外景。整个大厅的布置全部采用中国传统元素,‘中国结’等中国的符号元素以及‘中国红’的色彩元素都被运用到极致。”施南生表示,这次的现场布置有不少都是王家卫的功劳,而她则建议五大导演集体以唐装亮相。五大导演已经采纳了她的建议,并且特别定制五套风格不同的唐装。

  “潜规则”伤害华语电影

  在为五大华语电影导演亮相戛纳感到兴奋的同时,施南生忍不住提到了一些华语电影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以前的香港电影投资者对电影非常有兴趣,也很专业,把电影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可是后来的投资者们开始插手电影的制作,往往因为他投了钱,就可以干涉主演的人选。明明某位女演员不适合某个角色,导演迫于压力,最后只能接受,这对一部电影品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一旦这样的规则被广泛执行,那整体的电影制作水平将下降得非常厉害。近几年香港电影的大规模萎缩,也是受到这种因素的荼毒。”

  施南生说,好莱坞的电影制作中,包括主演的挑选完全按照市场的需求确定,他们绝对不会掺杂个人的私利在其中,所以他们的商业大片才能占领全世界。

  呼唤内地建立“分级制”

  针对内地华语片市场经常出现得奖的文艺片往往票房惨败的情况,施南生表示,这样的影片在一开拍前可能就没有考虑过市场,得奖之后却期望有好的票房收入,往往结果很糟糕。根据她二十多年的经验,大部分的电影是应该为市场而拍的,在香港有一套非常成功的运作模式,她愿意把这样专业的经验与内地的同行们分享。当然,如果能兼顾商业和艺术两个方面,那自然最好。施南生表示,在与内地影视制作公司合作中,她开始有些不适应,因为内地目前还没有电影“分级制”,有比较严格的审查制度,很多方面不能涉及,对电影的制作有很大的限制。□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