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题材电影戛纳受青睐 与浪费之风成鲜明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21: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5月22日报道,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美国前总统戈尔担任主演的关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出尽了风头。而日前由好莱坞巨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制作的相同类型的影片《第11小时》(The 11th Hour)也在戛纳完成首映,这种趋势显然证明环保题材的纪录片正日益赢得电影节评委的青睐。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影片传递的环保信息是否会对戛纳电影节以及涌向海滨大道的影业公司老总有何影响。不过,《第11小时》的绿色主题倒是同电影节期间产生的数吨二氧化碳和堆积如山的垃圾形成了鲜明对比。《第十一小时》的联合导演利拉·彼得森说:“戛纳是浪费和消费的象征,也是电影的代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于这里。尽管看到戛纳到处上演的一幕幕浪费现象令人颇为无奈,但戛纳也提供了了解这一信息的独特机会。”

  种种迹象表明,浪费问题正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美国展厅首次使用中性碳覆盖区,同时通过美国“本国能源”组织购进碳补偿额度(carbon offset credit)以抵消其所浪费的能源。专门为远赴戛纳的美国公民提供相关服务的AmPav组织也拥有一支由40名学生组成的“绿色团队”,在国际展台和戛纳各家宾馆来回巡视,从参加电影节的观众那儿收集可循环利用的物品。

  康城电影市场(Marche du Film)于今年率先采用了垃圾回收箱,争当环保先锋。电影市场在戛纳电影节期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买主和经销商相互交易提供便利。即便是入围竞争单元的影片《老无所依》也打出绿色招牌。科恩兄弟特别强调,由于通过“本国能源”组织购买了碳补偿额度,这部影片的制作属于碳中和,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破坏。

  不过,同戛纳电影节一派狂欢和浪费景象相比,这些努力也显得微不足道了。美国展厅主管、该厅全部环保项目的发起者朱莉·西斯科(Julie Sisk)说:“有时,确实会令你陷入一种狂热的窘境。拿铺在地上的纯塑料质地的红地毯来说吧。他们将地毯撕成碎片,随后胡乱丢掉。约5000平方英尺的地毯,弄到最后成了十足的垃圾堆。”

  西斯科指出,许多国家的展馆“没有,没有一家”向AmPav组织询问一下后者实施的绿色环保举措。谈论戛纳培养环保意识的话题也会招致一些冷嘲热讽的营销人员的嗤之以鼻的回应。ThinkFilm公司美国发行部主任马克·乌尔曼说:“你在戛纳看到的唯一绿色就是钞票。”

  环保组织“Bioneers”创始人、环保专家肯尼·奥苏贝尔(Kenny Ausubel)出现在《第11小时》放映现场,他认为戛纳确实是地球现状的合适象征。奥苏贝尔说:“我认为,在涉及环境问题上,人性和博爱很大程度上就像戛纳某个宾馆房间内某个影星留下的垃圾一样无足轻重。也许,这也是我们应该在那里传递的信息。”(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