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国早报:从威尼斯看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6:13  南国早报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奥斯卡关联奖项”的归属情况

  最佳影片

  《色,戒》 李安

  评委会大奖

  《我不在场》 托德·海因斯

  《谷子和鲻鱼》 阿布戴·柯西胥

  荣誉金狮

  《十二怒汉翻拍版》尼基塔·米哈尔洛夫

  最佳导演

  布莱恩·德帕尔玛 《节选修订》

  影帝

  布拉德·皮特 《刺杀神枪侠》

  影后

  凯特·布兰切特 《我不在场》

  最佳摄影

  罗德里格·普列托 《色,戒》

  对最佳影片、最佳外语片的影响

  由于“最佳影片”级别的获奖者一下出现了《色,戒》、《我不在场》、《谷子和鲻鱼》、《十二怒汉翻拍版》4位,所以相对近年来“威尼斯电影节金狮作品与奥斯卡的吻合度日益提升”的大趋势,本届在一定程度上刮起逆风。说得更直白点:《我不在场》的“奥斯卡相”明显高于《色,戒》。

  15年间,5名问鼎金狮的英语选手,1部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断臂山》)、3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银色,性,男女》、《维拉·德雷克》、《断臂山》),20%的最佳影片入围率已不算低,60%的导演入围概率更是叹为观止。另一方面,12位非英语的金狮电影竟仅有一部《暴雨将至》晋级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最终回合。

  可见,尽管中文电影《色,戒》为李安先生本人赚到惊异的双金狮,逐鹿最佳外语片奖仍不敢保证100%入围。不过迥异于其他异国巨匠,成功出入好莱坞多年并已加冕奥斯卡金像导演的李安大师,恰恰是曾把“外语片身份”的《卧虎藏龙》一举送进最佳影片五强席位的牛人,宿将的知名度一定会在筛选过程中发挥相当的作用。就算情色属性对“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外语片评审团而言稍嫌生猛,《色,戒》现身第一轮的九强名单还是有八成以上的把握,至于“九进五”的第二轮PK,现阶段不宜盲目乐观。

  再看试验色彩强烈的《我不在场》。战果其实与略胜它一筹的《色,戒》半斤八两,而英语片的“天然优势”十分扎眼。托德·海因斯上次在威尼斯收获颇丰的《远离天堂》便曾大热过翌年的奥斯卡,此番的《我不在场》更有学院最爱的人物传记类型保驾护航……既然雷·查尔斯(《灵魂歌王》)、约翰·卡什(《一往无前》)近年来次第迷倒怀旧的评委,《我不在场》的鲍勃·迪伦为什么不能呢?

  较之《我不在场》远离最佳外语片“浑水”的一身轻松,《谷子和鲻鱼》、《十二怒汉翻拍版》则与《色,戒》陷入同一片“泥潭”。亲情主题的作品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一贯强势的传统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更重要的有利因素在于《谷子和鲻鱼》“原产地法兰西”的纯良血统——刨除名誉奖,法国共获得影史第一的34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就算《谷子》最终无力取胜,陪榜入围的可能性仍高居不下。

  《十二怒汉翻拍版》的“翻拍劣势”已随《无间道风云》称雄而烟消云散,原版《十二怒汉》系好莱坞经典黑白片的好出身更可谓锦上添花。加之导演尼基塔·米哈尔洛夫乃因《烈日灼身》一度夺标最佳外语片奖的世界名流,且上回戴冠击败的劲敌恰恰是当年的金狮得主,由是观之《十二》亦强势无比。据传将代表我国台湾地区出战奥斯卡的《色,戒》,若与《谷子》和《十二》冤家路窄又相逢,一番恶战在所难免。

  对最佳女配角、最佳男主角的影响

  威尼斯的演技奖近年与奥斯卡的关联度跃居最高已属不争的事实,而巾帼英雄们表现得尤为突出。《远离天堂》的朱利安·摩尔、《维拉·德雷克》的艾美达·斯丹顿《女王》海伦·米伦——5年间,三位影后原封不动提名奥斯卡(其中米伦获奖)的吻合度令人惊叹。偏偏曾经成就摩尔的托德·海因斯导演如今又助阵凯特·布兰切特封后,怎能不叫影迷们浮想联翩!

  因反串鲍勃·迪伦而早在好莱坞方面话题沸腾的布兰切特,已被公认“下一站天后”多少年,却始终无缘奥斯卡及三大电影节的后冠。

  碍于《我不在场》的戏份,想必韦恩斯坦影业会将布兰切特报名至最佳女配角单元,参考今年最佳女主角评选演技大姐大严重扎堆的惨烈状况(茱莉·克里斯蒂、凯莉·拉塞尔、安吉丽娜·茱莉、朱迪·福斯特、妮可·基德曼劳拉·琳妮、凯拉·奈特丽、瑞斯·维瑟斯彭、哈莉·贝丽、朱利亚·罗伯茨),不失为柳暗花明的机智选择。唯一堪忧的是:布兰切特的另一部“申奥大作”《伊丽莎白女王传2:黄金时代》挥师“女主”,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分散《我不在场》进军“女配”的兵力?但愿5年前朱利安·摩尔震撼水城后因《远离天堂》、《时时刻刻》分散奥斯卡女主女配导致两边失守、无功而返的悲剧,不要在凯特·布兰切特身上重演。

  相比影后方面十拿九稳的奥斯卡指数,影帝连续两年由本·阿弗雷克、布拉德·皮特这类因绯闻而活跃于小报头条的话题明星黄袍加身,无疑争议满点。当然,“金酸梅影帝”本·阿弗雷克的实力毕竟在人民群众心中与布拉德·皮特不可同日而语——去年阿弗雷克登基龙椅之后呼声日渐衰微,在最后关头终于被甩出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第一集团而饮恨作罢。换作曾凭《十二只猴子》提名男配角的皮特,境遇也许略好一些吧?

  阿弗雷克虽也和马特·达蒙共同进账过最佳原创剧本的小金人,但毕竟非表演出身,且与珍妮佛·洛佩兹不知收敛的情事婚事搞得天怒人怨。反观皮特,虽说狠心抛弃的前妻珍妮佛·安妮斯顿现今贵为奥斯卡会员,但去年制片《无间道风云》又参演《通天塔》在学院内部培养了足够高的好感度,今年为“现任”的茱莉监制《坚强的心》再获好评,抹杀婚变事件、偶像身份等负面印象的时机似已成熟。想必本届评委会冷落大热候选汤米·李·琼斯而擢拔皮特,也暗含着“肯定其作为一名电影人不懈努力”的深长意味。

  遗憾的是主观归主观,衷心祝愿布拉德·皮特一路好运的同时,必须看清他和布兰切特所处的形势不同。戏份不多的布姐转攻“女配”正在情理之中,而皮特唯有硬着头皮冲向“男主”单元。众所周知,影帝部门堪称奥斯卡竞争最激烈的一环——好莱坞男演员的整体实力太强,使皮特面对的都是丹泽尔·华盛顿拉塞尔·克劳、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杰昆·菲尼克斯等贴着“演技派”标签的强手,而杰克·尼科尔森、丹尼尔·戴刘易斯、迈克尔·道格拉斯这类超级老戏妖预定今岁出战的消息,则不仅是添花,更像是添乱。何况威尼斯影帝的奥斯卡运程平平:大卫·斯特雷泽恩载誉返乡之后依旧沦为陪衬(《晚安,好运》),西恩·潘当年登顶的《神秘河》也与扬威水城的《21克》无甚干系。

  对最佳导演、最佳摄影的影响

  水城当地正反两极评价的《节选修订》大爆冷门荣膺最佳导演,是布莱恩·德帕尔玛先生自约40年前在柏林电影节借《帅气逃兵》折桂银熊奖以来久违的重大建树。无奈的事实是:尽管“阿尔弗莱德·希区柯克一脉单传”的说法流行至今,5次入围金酸梅最烂导演的布莱恩·德·帕尔玛竟从未入围奥斯卡,迄今为止本土最佳战绩只有编剧工会(《魅影天堂》)和土星奖最佳导演(《剃刀边缘》)的两次提名而已。

  去年他高调集结小一辈中实力不俗的斯佳丽·约翰逊、乔什·哈奈特,改编詹姆斯·艾尔洛伊的小说《黑色大丽花》却一败涂地,几乎被影评人骂得神形俱灭。今年东山再起、卷土重来,《节选修订》初战告捷、翻身上位的噱头固然励志,但若放诸巨匠林立的奥斯卡最佳导演战线,则未必像在威尼斯序列中一般技艺超群。莱德利·斯科特、大卫·柯南伯格、蒂姆·波顿……“无冕之王”成群结队自然僧多粥少。因此,恕我悲观,并不看好布莱恩·德帕尔玛能实现自己入围奥斯卡的“零的突破”。

  相比之下,艺术贡献奖(最佳摄影)的罗德里格·普列托倒颇具王相。这位曾与奥利佛·斯通、李安、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等多位名导先后合作的映像大师,前年牵手李安的《断背山》于奥斯卡奖惜败《艺伎回忆录》,今年再度联袂老搭档总算在水城得尝夙愿。尽管“外语片”的《色,戒》拼杀单项奖的胜算不高,但鉴于普列托跟李安一样已在好莱坞生根开花,因而仍较有希望。但愿多部大作同时申奥的焦点影业不要顾此失彼而将非英语的《色,戒》抛在脑后——倘若宣传攻势得当,不单罗德里格·普列托的最佳摄影提名,李安再度现身最佳导演战线的成数同样不低。

  最后,按个人臆断量化威尼斯获奖者的奥斯卡提名概率,具体如下:

  最佳影片

  《我不在场》 提名概率 10%

  最佳外语片

  《色,戒》 提名概率 15%

  《谷子和鲻鱼》 提名概率 15%

  《十二怒汉翻拍版》 提名概率 15%

  最佳导演

  托德·海因斯 提名概率 25%

  李安 提名概率 10%

  布莱恩·德帕尔玛 提名概率5%

  最佳男主角

  布拉德·皮特 提名概率 10%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 提名概率 75%

  最佳摄影

  罗德里格·普列托 提名概率 15% (毕成功(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