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威尼斯电影节的“中国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0:41  新京报

  作者:谷峪

  好吧,李安又一次拿了金狮奖,对此我们非常高兴,高兴到要对威尼斯———这个“中国的”电影节———表示一点忧虑,就是这金狮奖,是不是真的冲电影而去?

  种种迹象表明,李安至少在周六(颁奖前一天)就已经知道他会拿金狮奖。为什么呢?因为当时还“在”多伦多电影节的他取消了所有预定的采访安排,由经纪人通知各位等待采访的记者“李安不太舒服”,而6小时后李安已经站在威尼斯的颁奖台上感谢伯格曼了!这似乎证明在多伦多“不太舒服”的李安早已飞过了大西洋。而就在两年前发生过同样的一幕,当时李安携《断背山》来到多伦多,在威尼斯公布获奖名单前夕,同样通过经纪人向当地记者表示身体欠佳,结果这些空等一场的记者在酒店房间看电视的时候发现他正在威尼斯领金狮奖。

  李安的处世之道不用怀疑,他的电影连拿两次金狮(三年内!)也可以解释为用实力说话,但历史这样重复自己似乎不只是“实力”那么简单。

  路透社一位记者在今年颁奖结束后的新闻中说,当时在新闻中心观看现场直播的记者和影评人在听到这个结果后发出了一片嘘声(嘘得更厉害的是稍后布拉德·皮特被宣布为影帝之时)。意大利《共和国报》的记者Natalia Aspesi在第二天出版的报纸上说:“在电影节开幕前的所有预测中,没有任何人会想到李安的电影能再次夺冠,甚至拿次要奖项也没想到。”米兰发行的《晚邮报》更是称“《色,戒》不在前十名之列”。

  在颁奖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有人问评委会为什么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张艺谋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说“就算老天也不会保证结果让每个人高兴”。但有意思的是评委会在其他方面还是尽量保证“让每个人高兴”的,比如评委会大奖由两部电影平分,还设置了一个特别金狮奖给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让我们把这些质疑当做个别现象。但翻看电影节期间的媒体评论,我们会发现针对《色,戒》的好评和批评之间的比例大概在2比1左右。很多人认为缓慢的叙事令156分钟的电影显得过于冗长。《好莱坞报道》的影评成了流传甚广的评语:“李安这部悲惨的间谍史诗……让人想起大兵们关于战争的总结:漫长的无聊之后才是极度兴奋带来的缓解。”

  如果电影本身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那么电影节方面似乎提供了一些线索。今年54岁的马科·穆勒从2004年4月开始执掌威尼斯电影节,任期四年,将于明年卸下艺术指导一职。大家都知道穆勒是个中国通,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他在红地毯上给章子怡下跪是全世界都作了头条的。其实穆勒乃学院派出身,1974年他来到中国打算研究人类学,但由于当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终止了这一学科,他最终辗转来到辽宁大学研究群众文艺,从此跟中国电影结缘。1981-1992年期间他担任威尼斯电影节的顾问。1999年,由他监制、张元(blog)执导的《过年回家》在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彼时他是洛迦诺电影节的主席。2006年他监制了《看上去很美》。今年秋天,他将再次监制一部由张元执导、莫言执笔的纪录片。

  卸任之后的穆勒会做什么呢?有一种说法是他将来中国拍片,如果传闻属实,那么跟中国电影界的广泛友谊将确保他的进一步成功。甚至,我们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由他投资、李安执导的电影问世?无论如何,在他任期的四年内已经有3部华语电影夺得金狮奖,不能不说,他在意大利和东方的艺术沟通领域成就斐然。希望威尼斯电影节继续在扶植世界电影的道路上保持远见卓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