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14日晚开幕 中国电影人将集体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0: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人人都有一个“金棕榈”的梦,这使得中国影片对法国的戛纳小镇趋之若鹜——虽然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只有《二十四城记》一部影片,但华语电影却丝毫不放过这个向国际电影公司、发行公司推销的机会。

  除了奔利益而去的电影外,王家卫导演也受到了戛纳的邀请,献出自己的《东邪西毒》终极版。今天,这一电影盛事正式拉开帷幕。

  《二十四城记》:目标“金棕榈”

  昨天有消息称,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已经被法国MK2公司以近8位数的价格买下海外发行权。作为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二十四城记》担负的最大任务就是拿奖。因为自陈凯歌之后,至今还没有华人导演再次摘得“金棕榈”。

  5月17日,《二十四城记》将在戛纳举行首映。参加国外电影节,争奖、卖片、用口碑促进全球尤其是国内票房,已经成为贾樟柯影片的独特模式。据该片制片人周强称,只因入围戛纳,就让很多发行公司找到了他们:“实际上,我们更看重戛纳电影节的平台,3000多家媒体将会在短时间内对竞赛单元的影片进行最大程度的宣传,世界上最有实力的电影公司和发行公司都会紧盯戛纳。”

  因为吕丽萍在国内拍摄电视剧,片中的三位女主角将只有陈冲和赵涛前去戛纳。作为影后的有力争夺者之一,赵涛已于前天早上起程飞往法国,提前去落实自己的礼服,成为最早抵达戛纳的剧组成员。据说赵涛此次的礼服将会是中国自己的品牌。导演贾樟柯也将于今天或明天起程。

  《赤壁》:要的就是“拉风”

  在进军戛纳的华语片中,再没有比《赤壁》更“拉风”的了。除了被传与导演闹翻的金城武外,这部群星闪耀的吴宇森大片主创人员将全部出动——梁朝伟、胡军、张震、林志玲、赵薇、佟大为等将全部现身戛纳,并将在19日举行一场盛大的晚会,席间将播放10分钟的片花。

  据该片制片人张家振说,目前《赤壁》全球预售已基本结束,只有德国和意大利的版权还在商谈中。既然影片已经卖得差不多了,那么《赤壁》此次超大规模亮相戛纳,图的也许就是一个“拉风”——吸引媒体关注,为其7月公映造势。据悉,该片定下的国内市场票房目标是3亿元。

  《画皮》、《梅兰芳》:只为卖片

  虽说影片还未完成后期制作,但《画皮》和《梅兰芳》却不能错过戛纳这么好的卖片平台,这两部今年的大制作都会在戛纳搭起展台。

  其中,《画皮》的主演之一赵薇可以同时为《赤壁》和《画皮》两部电影吆喝一番。《画皮》因为在此前的香港电影展上小有露脸,已经吸引了十几家片商前来洽谈。因此,影片的宣传方含蓄地表示:“在戛纳,《画皮》将会有重要成果。”而《梅兰芳》的导演和主演则将缺席戛纳电影节,只有发行方出席。此前,《梅兰芳》已经高价卖出了在日本和韩国的版权,此次前去戛纳,主要目标是欧洲市场。

  亚洲:带来最大惊喜

  在本届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共有3部亚洲电影入围。除了贾樟柯的入围有些波澜不惊外,新加坡导演邱金海的《我的魔术》和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的《塞比斯》则有些出人意料。《我的魔术》是第一次入围戛纳的新加坡电影。但是,走小众艺术路线的邱金海并不让观众觉得陌生,他的作品《伴我心》曾是2005年导演双周单元的开幕影片,该片同时还入选了《电影手册》的年度十佳影片。《塞比斯》则是第二部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菲律宾电影,上一部作品则要追溯到1984年巴洛卡的《为我们祈祷》。

  电影节主席蒂埃里·弗雷莫也表示:“本届电影节上最大的惊喜出现在亚洲。”

  欧洲:遭遇强手如云

  欧洲方面依然强手如云,不仅有两届“金棕榈”得主比利时的达内兄弟的新作《罗娜的沉默》,久负盛名的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也带去了他的新作《帕勒莫射击》。至于本土影片,显然戛纳并没有特别优待东道主的作品,竞赛单元只出现了两部法国片:《奥布边疆》和《圣诞节的传说》。

  好莱坞:个个都是大牌

  虽然没有数量上的优势,但好莱坞参赛、参展电影的质量却毫不逊色。伊斯特伍德带着他的《调包婴儿》第五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其女主角是有孕在身的安吉丽娜·茱莉。著名编剧查理·考夫曼的导演处女作《微缩纽约》的入围,也为竞赛单元注入了新的活力。

  虽然“好莱坞势力锐减”,但戛纳还是将闭幕片给了美国的《即使发生》。该片由曾执导过《雨人》的著名导演巴里·莱文森执导,奥斯卡影帝罗伯特·德尼罗、布鲁斯·威利斯、西恩·潘主演。 徐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