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离》上映不到两年拿下43个奖项

2012年11月15日10:2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横扫全球各大电影节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11月13日起在中国内地公映,本报记者统计上映状况,该片单日只在西安排了27场,票房也相当惨淡。但这并不能掩盖该片的光环——一转眼,该片已将43项国际大奖收入囊中,这个数字也让不少电影人望尘莫及。

  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个电影奖项?《一次别离》是环游全球电影节吗?本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全球大概有上千个电影奖项;还有一个定律是:一部片子只要获得大电影节认可,那么在小电影节上拿奖便轻而易举。

  全球电影奖项上千个拿奖了,被奖的还不一定知道

  一个好故事打动全球,拿奖拿到手软的《一次别离》,与在中国内地票房凄凄惨惨,形成鲜明对比。而究其原因,是因该片太过于艺术,而且在内地上映时间离该片获奖时间已遥远,商业价值几近消失。但它获得的43个奖项的背后,隐藏着我们的疑问,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个电影节奖项?

  在10年前,曾有人做过统计,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单独举办或轮流举办的各种名目的国际电影节已超过300个。欧洲20多个国家,先后举办过144个电影节。其中意大利27个,法国26个,西班牙23个,三个国家共76个,占欧洲总数的一半左右。“全球电影奖项可能多达上千个,每天都有电影颁奖礼,只不过我们没有关注到。”曾作导演身份参加十余个电影节的电影人李杨告诉记者说。身在西安的制片人赵文,在2008年参加完柏林电影节后留下了个人资料,现在每年能收到30多个电影节的邀请活动,大多数集中在欧洲。花一年拍一部电影,下一年就只需要在全球各地奔波参加电影节就行了。

  本报记者曾采访过一位女星,被问到拿到一个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感受时,她还一头雾水,称已经记不清了。原来很多时候电影是制片人送过去参加电影节的,剧组演员还不知情。

  电影节之间也暗战参加我的,就不能参加你的

  众人眼中,奥斯 卡 最牛,但导演石磊说,其实“奥斯卡”只是美国本土的电影奖而已,为了增加一点国际性,奥斯卡从1948年起又增设了一个“最佳外语片奖”。从上世纪70年代起,每年颁奖仪式都由通讯卫星向全世界作实况转播,“奥斯卡金像奖”就更具全球性的影响了。

  现在最有影响的电影节,是几个A类电影节。韩国釜山电影节的工作人员曹小姐说,“获得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证的国际A类电影节已经增加到13个,除了柏林、戛纳、威尼斯,蒙特利尔、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认证之外,现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是A类国际电影节的新成员。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规定,如果一部电影已经在其中一个A类电影节参加竞赛单元,那就不能够再参加其他的A类电影节。当年张艺谋电影参赛,就在柏林和戛纳之间做过取舍。但这些A类电影节与奥斯卡互不干涉,因此《一次别离》在柏林获奖之后,又可以在奥斯卡绽放。”

  虽然电影节之间暗战,但对于电影来说,拿下一座A类电影节大奖之后,就可以拿个箩筐收集小奖了。石磊说,电影节和电影也是相互依存的,只要获得一次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大奖之后,你就会成为许多小的电影节及各地影评人协会的座上宾。“对方会主动邀请你参赛,因为你的参赛是可以为他们增加影响力,因此对方还会出钱出力表彰你,因此一些制片人的共识是:大电影节获奖,给小电影节捧场,十有八九拿奖。如《图雅的婚事》,金熊奖之后,还获得突尼斯的迦太基国际电影节评委会最佳大奖、最佳女演员大奖。但这个电影节,对观众来说很不熟悉。《一次别离》能够将奖项数字做到43个,也与此有关。”

  《一次别离》43个奖不算多

  《卧虎藏龙》拿奖近百项

  《一次别离》拿奖这么多,是不是令华语电影汗颜呢?其实不然。本报记者昨日查询发现,华语电影拿奖最多的,是李安的《卧虎藏龙》,拥有近百座奖杯。从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音乐,金球奖最佳导演一路拿过来,单单美国各个地方影评人协会,就给了该片近20个奖项,从芝加哥到洛杉矶,再到纽约,连“百度”收录该片获奖记录时也只好打上“省去31个奖项”的字眼。这说明,一部好电影,100个奖也不算多。

  记者了解,内地获奖最多的电影算是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在国际上获得超过30个奖项。获奖最多的电影人算是张艺谋,其个人已经拥有超过50多座个人奖杯,涵盖影帝、最佳导演、最佳摄影等,还包括各大电影节“杰出电影艺术家奖”、“终身成就奖”等,是名副其实的奖杯达人。要摆放这些奖杯,他得要一个专门的陈列室。 本报记者 唐爱明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