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剑指欧洲 俄罗斯首周票房小胜007

2012年11月16日14:34  新浪娱乐 微博
《云图》俄罗斯首映礼导演沃卓斯基姐弟、汤姆-提克威与主演哈利-贝瑞、雨果-维文、裴斗娜集结亮相 《云图》俄罗斯首映礼导演沃卓斯基姐弟、汤姆-提克威与主演哈利-贝瑞、雨果-维文、裴斗娜集结亮相
《云图》俄罗斯首周票房小胜《007》-数据来源俄罗斯专业电影网站KOPONEBA 《云图》俄罗斯首周票房小胜《007》-数据来源俄罗斯专业电影网站KOPONEBA

  新浪娱乐讯 好莱坞年度科幻大片《云图》自11月8日在欧洲部分地区上映。目前,该片在欧洲部分市场的首周末票房已超过1000万美金,这是《云图》在美市场外上映的第一个国际版块。这部被众多媒体誉为“神片”的电影由沃卓斯基姐弟、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三位著名导演联合执导,云集了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苏珊・萨兰登、雨果-维文、休・格兰特等大牌明星,中国女星周迅、朱珠也出现在该片中。

  最值得一提的是《云图》在俄罗斯市场上映的首周末就狂卷960万美金票房,小胜《007天幕坠落》的好戏。(该片周末票房为860万美金)。11月8日在俄罗斯上映的当日《云图》就占领了1438块屏幕,在同档期上映的电影中排名第一,击败了包括《007天幕坠落》及本・阿弗莱克自导自演的《逃离德黑兰》在内的所有竞争对手。好莱坞著名电影专业网站《好莱坞报道》(Hollywood Reporter)为首的知名业内媒体都报道了这一现象。

  《云图》俄罗斯发行方负责人在接受《好莱坞报道》的采访时表示:“我一直坚信这部电影会取得成功,在俄罗斯它就像一颗重磅炸弹,这是一个巨大的营销成就。我们得到了合作伙伴20世纪福克斯和其他发行方的大力支持。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一个富有智慧的电影在俄罗斯成功》。”《云图》在欧洲市场的强劲表现,预示着它已经在国际电影市场中确保了自己的“超级大片”的地位。在欧洲《云图》不仅在俄罗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德国、乌克兰、土耳其已经上映的国家中,《云图》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乌克兰《云图》上映数日就已超过了100万美金,而《云图》在德国的发行方对外宣布《云图》将于本周内在德国目前拥有的600 个巨型屏幕中进行全面放映。在谈到《云图》这强劲的海外市场开局时,该片制片人格兰特・希尔表示:“我们很高兴,用《云图》第一个国际版本将我们成功的信念如此完美的实现了。”

  对于《云图》这种好莱坞大片海外票房表现优于北美本土票房市场的现象,也引发了国内电影从业者的讨论与思考,各方观点不一,主要以下三种主流观点,以供中国观众参考: 

  一. 地域文化差异造就票房差异

  北美观众更喜欢简单、直接偏重于感官刺激的电影。而欧洲观众比北美观众更具理性思维,对电影的口味更加挑剔,对影片的视觉效果和精神内涵都有更高要求。《云图》在视觉大片的表象之下还蕴含着富有东方色彩的哲学思想,比如轮回、涅槃、善恶相报 等等,在这点上有内涵的《云图》显然不能适应北美观众的观影口味,反而更符合欧洲观众的审美。而中国观众的口味和挑剔的欧洲观众更有相近之处,反观在中国票房好的好莱坞大片往往都是视觉+内涵的结合体。

  二、精神内核更易被欧洲观众认同

  科幻大片《云图》改编自著名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的同名畅销小说,这本小说在2004年获得了英国皇家读书俱乐部奖,小说《云图》在欧洲市场拥有更广泛的读者群体,这一点为电影《云图》在欧洲票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不得不让人思考的是《云图》在曾经遭遇过二战的磨难的大部分欧洲国家中,观众对于《云图》原著中所诠释的关于爱、生命、勇气、信仰等精神内核,会有更多的思考与共鸣,从而博得了观众对电影《云图》的高度认同。

  三、 强势发行确保最大银幕数量

  电影《云图》在欧洲市场的初战告捷,不仅是影片类型更符合欧洲观众,更是强势发行策略的成功。对比之下《云图》北美发行方华纳只选择了区域上映的发行策略,使得《云图》上映首周在全美境内只有2008家影院,然而在北美同期上映的《无敌破坏王》首周则达到了3752家影院。

  更为不幸的是《云图》在北美发行的重点地区正是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等桑迪飓风的重灾区,这就使《云图》在北美的票房雪上加霜。与北美不同的是《云图》在欧洲的发行方,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德国、乌克兰、土耳其,策略都是确保最大屏幕数量。相比之下,显然欧洲的策略比北美的策略更加成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