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上映 李安告诉你什么是清新3D(图)

2012年11月23日15:12  华商网
无人岛上的湖
海中的荧光生物
派与老虎同船漂流

  昨日,由导演李安执导的3D奇幻巨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全国公映,这部影片的IMAX 3D版本,因《一九四二》紧随其后而只有7天上映期,毕竟有“李安”这块金字招牌在,3D技术让擅长讲故事的导演有了将故事讲唯美的利器。观看李安作品,会改变你对3D“轰炸”眼球的误解,原来3D也能如此清新自然。

  奇幻的故事充满哲理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著是由加拿大作家扬马特尔创作的,2002年度英国布克奖的获奖小说,福克斯公司2003年就已经买下小说的改编版权,但电影却迟迟未能开拍,因为这部小说被誉为最难拍成电影的小说之一。之所以这么说,除了因为它的复杂,详细记录了派穿越太平洋的旅程,以及主人公在途中如何与绝望、信念和一只饥饿的孟加拉虎作斗争的过程,还因为人们对这部小说内涵的理解也有所不同。李安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同意接手这部电影。李安说:“我喜欢这本书,但要改编起来就很难了。我觉得它的主题不应该是关于信仰,而应该是‘讲故事’的价值,以及‘讲故事’这件事是怎样为生活赋予秩序和智慧。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是关乎信念的飞跃。”

  第一次离别:关于恋情

  地点:印度

  影片一开始并没有急于进入正题,导演用很大的篇幅讲述了“派”名字的由来以及童年时学游泳的经历。派的父母在印度开动物园,轻松的叙事中透露出文艺气息。在全家乘货轮并托运动物赴加拿大生活时,故事才真正进入主题。派与准女友坐在大桥的桥梁上很长时间,派说:“我清晰地记得最后一天的事情,就是忘了道别时的情形。”

  李安解读:我的电影很通俗,这部电影不只具有娱乐性,也希望观众看到它的深度,这是一部看完后家人朋友之间可以聊一聊的电影。我们需要精神生活,我呈现给大家很好玩很有意思的一个冒险故事,可是结尾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发人深省。希望抛砖引玉,能够吸引更多更好的思想跟可贵的情感。

  第二次离别:关于亲情地点: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

  在轮船上,熟睡的派被暴风雨惊醒,深信这是上帝赐予他的一场礼遇时,他兴奋地跑出了船舱,在甲板上疯狂地呼喊、跑跳着。转眼暴风雨就导致轮船进水倾斜,派冲回船舱试图叫醒家人,但船舱已经彻底被海水淹没。海水很快吞没了这条轮船,只有派和一只孟加拉虎、一只猩猩、一只斑马和一只鬣狗上到一条救生艇上,开始了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这次他或许意识到了“与家人起码要做个道别”,但他却没时间这么做了。

  李安解读:我拍片很辛苦,当然愉悦也很大。对大自然,我们没有意见,大自然是学习不完的。而动物,让我选的话,我会选老虎。

  第三次离别:关于朋友地点:墨西哥海滩

  漂流开始,影片最为核心的故事才展开,鬣狗咬死了猩猩和斑马,老虎咬死了鬣狗。船下是浩渺的大海,船上是凶猛的老虎,派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与信念,想尽办法摆脱老虎的威胁,一边试图驯服它。派和老虎看似彼此威胁着,却也因为恶劣的环境而相互扶持着共同活下去。但在到达了安全海岸之后,老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派,当救援的人赶来时,派嚎啕痛哭,不是因为获救感动,而是接受不了相依为命的老虎朋友这么轻易地离开自己,连道别都没有。

  李安解读:这部影片很好地体现了我的信念,这是一部关于信念的寓言故事,我在做片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在太平洋上漂流,会遇到很多困惑和挫折,自己的信念也在经受着考验。然后很感恩,最后我完成了。我们电影是说故事,故事说出来,跟观众分享,大家觉得人生挺有意义的。我特别珍惜这个题材,希望把我心里的感受传达给大家。

  你不可错过的奇幻看点

  之所以影片被称为“奇幻漂流”,是因为海难后的漂流故事,常人听起来实在离奇,与孟加拉虎共处一船、海洋中的神奇生物、无人知晓的“食人岛”……这些充满想象力的奇幻元素,正是它之所以奇幻的原因。不少观众都表示这部影片的惊喜都是极其细腻和含蓄的,影迷张女士说:“看完《少年派》,总觉得内心还有一些需要解决的未知和未解。这个海上的故事,展现了自然的和谐,蓝色的海洋和天空,白色的小船,金色的沙滩、绿色的小岛。用清新唯美这些词语,真不足以形容它。”

  不要迟到,片头有5分钟的“动物世界”

  片头的序幕就是一部精致的纪录片“动物世界”,影片用五分钟时间让印度数十种动物接连出现在镜头中,不少还是极其少见的动物,比如长鼻猴、犀牛……电影专业刊物《票房杂志》称:“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样的电影,不但创造了电影业的奇迹,还在向大家展示着从前所没有过的体验,动物园那些可爱的动物都被李安栩栩如生地搬进了电影院。”

  神秘海洋,有你没见过的神奇生物

  “夜光鲸鱼”跃出海面冲走了派的淡水和食物、“极速飞鱼”成为派和老虎的意外美食……或许这些生物的确在大自然中存在着,但却很少有人看到它们现身的奇幻景象。另外,在派漂流的日日夜夜,海洋和天空成为李安描绘的画布。无论是电闪雷鸣掀起巨浪,还是海平如镜倒影星辰,都让观众沉醉在大自然的奇幻景象中。这一创意,让影评人许世颖评价为:“导演藉由叙事手法、3D特效,让一个原本用想象可能会觉得有点‘闷’的故事,变得生动、有趣,让观众沉浸在故事当中。”

  自然神奇,有不为人知的神秘岛

  李安此次出手3D,被“3D之父”詹姆斯卡梅隆赞扬,称他运用他们创造的3D科技成就了一部不朽巨作。卡梅隆说:“它不可能更好了,你一定要踏上这段令人惊奇的旅程,必须亲自眼见为凭。”那些精致的画面,单单用语言是很难形容的。在李安看来,3D技术带来的却不仅仅是震撼的视觉效果,“人们对3D有一种固有的认识,目前虽然还没有人用3D技术拍出一部深刻的电影,但并不意味着3D电影不能做到这一点。”

  本报记者朱秦冀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