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入围11项 李安六度角逐奥斯卡

2013年01月12日07:19  信息时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李安得知获得11项提名非常高兴。(资料图片)《林肯》海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前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85届奥斯卡的全部提名,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并没有太多的冷门出现,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林肯》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主要奖项在内的12项提名,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则以11项提名成为第二大热门,而他也将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迈克尔·哈内克等人争夺最佳导演。

  李安六度入围奥斯卡

  李安去年的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叫好叫座,本次入围11项奥斯卡提名,也是他六度角逐奥斯卡。1994年,《喜宴》让李安首度入围奥斯卡角逐最佳外语片,最终没有获奖;1995年,《饮食男女》李安再度失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1996年,李安《理智与情感》入围7项奥斯卡,最后只拿下最佳改编剧本;2001年,《卧虎藏龙》为李安带来包括最佳外语片在内的4座小金人;2006年,《断背山》让李安再进一步,令他首度成为奥斯卡最佳导演。

  本次李安再度拿下奥斯卡11项提名,也是他执导电影入围奥斯卡的新高峰。李安听说入围11项时连说“不敢当”,他说:“影评一开始反应不热烈,但最近一两周,新年之后,所有团体、公会提名,英国奥斯卡、金球奖不断获提名,真的很开心!”而这次也是李安继2006年以《断背山》打败当年以《慕尼黑》入围的斯皮尔伯格后,再次与7度提名的斯皮尔伯格争奖。

  表演奖项新老都创纪录

  今年的表演类奖项,入围者在年龄上要么更老,要么更年轻,也刷新了多项纪录。比如在《爱》女演员埃玛妞·丽娃以86岁高龄成为奥斯卡获得提名最年长的演员。9岁的奎文赞妮·瓦利斯凭《南方的野兽》入围最佳女演员,不但成为获得影后提名最年轻的演员,还有希望取代玛丽·玛特琳(21岁/《悲怜上帝的女儿》)和塔图姆·奥尼尔(10岁/《纸月亮》),成为奥斯卡最年轻影后或是表演类奖项得主。另外,22岁的珍妮弗·劳伦斯两年前因出演《冬天的骨头》被提名最佳女主角,本次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再获提名,成为两获奥斯卡影后提名的最年轻演员。

  好口碑商业大片失宠

  奥斯卡提名与此前颁奖季的赛果相差不大,除了《林肯》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大热,另两部小成本影片引人注目,法语电影《爱》除了入围最佳外语片,还入围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3个主要奖项。而去年备受好评的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也获得8项提名,并集中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含金量颇高的表演类奖项提名。

  美国主流媒体对这份提名名单并没有大的意见,但《月升王国》和《大师》的落选还是让《纽约时报》和《好莱坞报道者》感到有些遗憾。另外,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基本排除了一些票房和口碑都很好的商业影片,比如《霍比特人》、《黑暗骑士的崛起》及《007:天幕危机》。而《逃离德黑兰》的本·阿弗莱克、《刺杀本·拉丹》的凯瑟琳·毕格罗和《悲惨世界》的汤姆·霍伯3人均无缘入围最佳导演可说是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