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片《海啸奇迹》3月引进内地

2013年01月12日11:1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娜奥米·瓦茨入围第8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作品《海啸奇迹》(The Impossible)将于今年3月引进内地,她同样凭借该片入围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角逐。该片由曾拍摄《孤儿院》的西班牙新锐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执导,在西班牙上映后获得超过5000万美元票房,成为西班牙影史上最卖座的本土影片。在刚刚公布的西班牙电影学院“戈雅奖”上,《海啸奇迹》入围14个奖项提名。本届奥斯卡被提名的影片中,除了已上映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外,目前仅有《海啸奇迹》被确定引进内地。

  根据真实灾难事件改编

  《海啸奇迹》改编自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发生的真实事件,拍摄时间达25个星期,总投资3000万欧元。这是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的首部英文片,他表示,影片将“通过暗示着恐惧与神秘,以及大量科幻成分的剧本来重现这场自然灾难”。

  影片讲述的是玛莉雅(娜奥米·瓦茨饰)和亨利(伊万·麦克格雷格饰)带着三个儿子,一同前往泰国共度圣诞佳节,不料就在圣诞节隔天,当这幸福的一家人在泳池旁享受着悠闲时光时,一股猛兽般的万尺滔天巨浪竟迎面袭来。被眼前景象震慑住的玛莉雅,一时反应不及,不幸惨遭巨浪袭卷,尽管亨利及时抓住两个儿子准备逃亡,但一切仍旧太迟,凶猛的大水还是冲散了他们。一度被巨浪击昏的玛莉雅,醒来后发现自己正漂浮在海面上,原本围绕在身旁的所有景物,都已被淹没。她深信家人们皆已罹难的同时,发现自己的大儿子卢卡斯漂浮在几公尺外的海面上,玛莉雅顿时犹如被打了一剂强心针,她决定想尽办法,要带大儿子卢卡斯一起活着离开。

  下月将登陆香港院线

  去年9月,《海啸奇迹》在北美多伦多电影节举行了世界首映,之后又参加了西班牙锡吉斯电影节。尽管听上去《海啸奇迹》与《孤儿院》题材相去甚远,但在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眼中“其实是一回事”,“它们都是关于承受伤痛和亲人的死亡,以及关于家庭的电影。”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表示,影片会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灾难电影通常都是先从各个角度来为这个悲剧做好铺垫,最后高潮部分才出现灾难场面。我们则是完全相反:电影的一开始就是海啸,而且我们只刻画了一个家庭。因为我想和他们一起感受那种恐惧。我们现在再看当时的新闻,已经麻木了,我们只看到事件的发生,没有看到遭遇不幸的人。我想跟这些遇难者一起讲诉人们所不知道的事情。”

  片中扮演父亲的伊万·麦克格雷格曾表示,《海啸奇迹》最吸引他的就是故事的“简单”和“残忍”。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很赞赏女主角娜奥米·瓦茨的演技,“我想把它称为电影里的第二次海啸,第一波当然是摧毁一切的死亡海啸,第二波就是娜奥米那饱含痛苦的眼泪。这部电影想表达的不仅是生存和死亡,更体现生存的艰难和痛苦。”

  《海啸奇迹》目前正在北美热映,将于今年2月21日登陆香港院线。李云灵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