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卓斯基兄弟变姐弟 对中国文化美食感兴趣

2013年01月23日15:00  北京晚报
左为拉娜-沃卓斯基,拍《黑客帝国》时她还是拉里

  本报记者 陈滨

  好莱坞科幻巨制《云图》将于1月3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前天下午,该片三大导演汤姆-提克威和沃卓斯基姐弟率领主演雨果-维文、中国女演员周迅、朱珠齐聚北京,为《云图》上映做宣传。在现场,几位导演大赞周迅、朱珠等中国演员敬业好学,并直言没有中国方面的投资,该片不可能完成。影片中,雨果一人饰演6个角色,周迅饰演3个角色,朱珠饰演2个角色,对于片中演员一人饰演多角的问题,导演直言要摒弃古今中外男女性别等所有成见,放弃所有以前看电影的直接观感,因为这是一部非常特殊的电影。

  看到几位主演都要一人分饰几角色,就知道这部电影的复杂性了。不奇怪,“复杂”正是导演沃卓斯基姐弟最喜欢也最擅长的东西。喜欢《黑客帝国》的影迷都知道,他们俩对于“复杂”是如何精于算计,又如何能牵着观众的鼻子片子走,让他们有了一知半解之后洋洋得意,这正是沃卓斯基姐弟让人痴迷的地方。只不过与当年不同之处在于,那会他们叫“沃卓斯基兄弟”,姐姐拉娜叫哥哥拉里。

  从沃卓斯基兄弟到姐弟的演变,丝毫没有打乱中国观众对“沃卓斯基”俩人的钦佩。这种影响和印象是那部让世界观众感觉全新的《黑客帝国》带来的。第一次来中国的“沃伦斯基”到了北京,就开始“闲逛”京城。沿途中他们并没有被观众认出,但是,一说起《黑客帝国》,中国电影观众的眼神就会对着他们发亮,那种钦佩之情,“沃卓斯基”说,我们能感觉到在中国观众对我们的欢迎程度。

  显然现在是红头发的姐姐拉娜更具表现力,到中国来的兴奋度更高,始终笑容不止,对中国的一切东西都兴趣盎然。说起中国,她的那声“哇噻”高了八度。她说,第一次来北京,来了就逛北京城,吃北京小吃。昨天到了故宫[微博]。“我在街上还看到按摩的地方很感兴趣,还进去做了针灸,感觉棒极了。”

  对于拉里性别的变化,弟弟安迪欣然接受,他说,随心所走,是人活着最大的幸福。就像电影,拍电影和看电影,大家都要从更多元化、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到电影的发展,我们应该摒弃所有固有的成见,甚至是原先获得的电影经验。“种族、性别都是可以跨越的,电影应该迈出一个融合的视觉,这看起来也许很玄妙,但是,无论是电影,还是其他事情也都在走向融合,我们必须要打破一些东西,用新角度、更广泛的角度看问题。”

  “沃卓斯基”一直对中国古老的文化非常有兴趣。他们说,看了故宫,被里面那种环绕着的静谧震撼了,想象着里面的主人,有种不可言说的神秘感。俩人说,我们要用电影来表现中国文化,很喜欢中国东方的轮回,西方只有天堂和地狱,而东方是讲今生的因果,考虑将来有机会拍这样的作品。

  沃卓斯基姐弟同样对中国的饮食文化发生了兴趣,他俩赞叹说,中国的饮食很有趣味性,就像音乐,变幻无穷。红头发的姐姐大笑说,中国饮食也是未来我们的电影题材了。

  拉里-沃卓斯基和安迪-沃卓斯基[微博]出生在芝加哥一个波兰裔家庭,拉里生于1965年,弟弟安迪生于1967年,父亲是商人,母亲是护士兼画家。两人就读于以艺术和科学课程闻名的公立高中——惠特尼-杨高中。在高中时二人并不出众。高中毕业安迪在波士顿的爱默生学院学习,拉里在纽约北部的巴德学院学习,两人都痴迷于日本漫画、中国功夫和打坐冥想。兄弟俩后来都从大学退学,做油漆匠、木工。同时也开始构思他们那些天马行空的电影。

  《黑客帝国1》之后,沃卓斯基兄弟成了炙手可热的电影人。拉里在《黑客帝国2》之后,卷入了与妻子的离婚官司。他被指在经济问题上欺瞒妻子。

  成为大明星后,拉里的“易装癖”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黑客帝国2》上映不久后,有传闻拉里在公众场合以女性打扮出现,改名拉娜。在2003年,专栏作家大卫-波兰透露,拉里正在注射雌性荷尔蒙,准备做变性手术。2003年的戛纳电影节,拉里走上红地毯时看上去

  很怪,他的脸看上去非常女性化:眉毛修得很细长,戴着长长的水滴形的耳环,指甲也修剪得很漂亮。有记者曾经报道,拉里那时已经开始注射雌性荷尔蒙,已经在为变性手术做准备。

  拉里为什么要“变性”,最流行的说法是,2001年,拉里在夜店结识了有“SM女王”之称的凯琳-温斯洛。没过多久,两人就爱得热火朝天,同年凯琳与她的丈夫离了婚。之后凯琳的前夫开始大爆猛料,他说,“当拉里和我的前妻走在红地毯上时,其实他那身剪裁贴身的西装下穿戴的是女式内衣,他是个易装癖。”他口中的拉里是个绝对的变态狂,拉里喜欢扮成玛丽莲-梦露,还付250美元请人虐打自己,又经常注射荷尔蒙激素。

  2006年初《旧金山纪事报》一篇文章《变性人》中也被进一步证实,拉里已经变性。拍完电影《V字仇杀队》后,署名时,沃卓斯基兄弟已经变成了没有性别的“沃卓斯基家族”,沃卓斯基兄弟变成了姐弟已成不争事实。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