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大导和新秀同场竞技

2013年02月11日08: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第63届柏林电影节举行至第四日,多部主竞赛单元中的影片与观众见面。然而无论是此前颇受期待的由马特·达蒙主演、大导格斯·范·桑特的新作《应许之地》(Promised Land),还是由好莱坞当红小生希亚·拉博夫主演、新秀导演弗莱德里克·邦德的处女长片《查理必死》(The Necessary Death of Charlie Countryman),都只收获寥寥掌声,媒体评价一般。值得一提的是,实际上,这两部影片都在1月中旬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次露面,柏林则成为两部影片的国际首秀——从圣丹斯到柏林,从国内到国际,似乎也已成为新年伊始不少美国影片提升知名度的必经途径。

  《应许之地》是范·桑特和达蒙时隔多年后的再次合作,达蒙不仅主演该片,而且也参与了影片剧本的写作。但是这部用他的话来说是“衷心喜爱”的影片并未在柏林赢得口碑。在新闻发布会上,达蒙甚至不得不尴尬地回答诸如“为什么这部影片的反响并不好”这样的问题。“我曾经参演过一些比这部片子反响还差的影片,但最后,片子还是挣钱了。”达蒙说,虽然他并不理解为什么人们会不喜欢这部影片。

  《应许之地》是一部改编自小说的环保题材的影片,达蒙饰演能源公司的代表,前去一个宾夕法尼亚的小镇劝说居民们同意开发天然气资源,然后事情进行得并不顺利,一切与主角的预设背道而驰。就像英国的《独立报》评论的那样,这是一部“老式的蓝领戏剧”,而不是范·桑特拿手的在冷静中逐渐离经叛道的故事,而这或许也是让评论界对影片失望的原因之一。

  和《应许之地》相反,看《查理必死》的人想必对导演邦德的风格没有丝毫预设。虽然集结了希亚·拉博夫、埃文·蕾切尔·伍德、去年的戛纳影帝麦德斯·米克尔森和《哈利·波特》中的“罗恩”鲁伯特·格林特,这部文艺片的反响也只是平平。影片讲述了由拉博夫饰演的男主人公爱上了一位黑帮大佬的妻子之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影片被《卫报》评价为更像是一部MTV,“导演用这种形式来掩饰了影片的很多结构性的问题”。拍摄广告片出身的邦德的第一部影片就忽视了剧本,只追求风格,遭到颇多评论的攻击。但也有评论认为,影片的音乐运用颇为出彩。

  好莱坞明星马特·达蒙(图)主演的《应许之地》是第63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但这部由大导格斯·范·桑特导演的作品被称为是“老式蓝领戏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