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届奥斯卡奖预测之最佳女配角

2013年02月20日09:4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艾米·亚当斯《大师》 艾米·亚当斯《大师》

  (毕成功)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24日傍晚,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第85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在杜比剧院,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至此,以去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为起始,绵延数十站学院、工会、媒体、影评人协会奖的奥斯卡颁奖季,终于落下帷幕。还像往常一样,短片我不碰,其他21个奖,现在就开始预测吧:

  最佳女配角

  ◎=本命;△=对抗;☆=黑马

  艾米·亚当斯     《大师》The Master             邪教一圣母

  ☆萨莉·菲尔德     《林肯传》Lincoln             大总统夫人

  ◎安妮·海瑟薇     《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        绝望站街女

  海伦·亨特      《破除代理人》The Sessions         性感理疗师

  杰基·韦佛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酱油好妈妈

  我预测:安妮·海瑟薇

  这项非常简单。原因有二:

  一、最近15年的演技奖,金球、工会、英奥三大风向标全中,却居然爆冷失意奥斯卡的,除《美丽心灵》的拉塞尔·克劳一个倒霉蛋,再无旁人。拉塞尔·克劳之所以倒霉,也是因为前一届的《角斗士》刚刚称帝,而第二年的好莱坞业内风水又刚好是“黑人影帝&黑人影后”,再加上克劳还有英奥因致辞跟典礼工作人员闹矛盾等一系列暴脾气的负面新闻——而今年也凭《迫降航班》提了名的丹泽尔·华盛顿,贵为“行业良心”许多年,当时又破天荒在《训练日》中挑战了奸徒,所以得了面子也得了里子,这都是时势使然。

  安妮·海瑟薇也已将金球、工会、英奥三大风向标尽收囊中。她有负面新闻么?首映走光可以算,但她是受害者的属性大于肇事者,不仅如此,在优秀的团队帮助下(我觉得她和她团队是华语艺人学习的榜样,不仅彼此关系融洽,并且真的在帮助她不断往上走,而非拖后腿),她诚恳有效的道歉,反而化丑闻为同情票的票源。

  ——再加上了解海瑟薇的人都知道,她呆呆萌萌的个性,即使已经星光四射,但依旧有种天然的怯生生。纵然这种羞涩劲,不适合主持奥斯卡,但不妨碍获奖致辞,她在三大风向标上的感言都无懈可击。只能让爱她的更爱、无感的也开始爱。

  二、奥斯卡评委欣赏的优秀歌舞片、音乐片,得票集中点往往是“演技奖+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影片《芝加哥》拿下了凯萨琳·泽塔-琼斯的最佳女配与音响效果、《灵魂歌王》攻克杰米·福克斯的影帝与音响效果、《追梦女郎》收获珍妮佛·哈德逊的女配与音响效果。今年的《悲惨世界》,我看能且只能胜出的奖项,也就是安妮·海瑟薇的女配与音响效果(我预测的美术指导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妆容毛发是《霍比特人》)。

  其实写完上面三段就够了。但关于爆冷,还是忍不住多说几句。因为爆冷这件事,也要讲时机和人选。譬如影后的一号种子珍妮佛·劳伦斯,就有可能被资历压死人的艾曼纽·瑞瓦奶奶、或者角色来自正剧而非浪漫喜剧的杰西卡·查私汀爆冷。不过我的影后预测还是珍妮佛·劳伦斯,anyway……

  那么,安妮·海瑟薇背后有无合适的爆冷人选呢?有,那就是连她本人都因为“学院真的很喜欢我”而不好意思过的《林肯传》的萨莉·菲尔德。对她两度封后奥斯卡、一度问鼎戛纳的两部经典老片不熟悉的朋友,也许看过ABC本意是捧哈里森·福特女友、最后成了菲尔德个人秀的美剧《兄弟姐妹》,她的表演实力有目共睹。从当年的娃娃脸女神,到阿甘的老妈,再到林肯的太太,几十年如一日。

  女配角奖在过去15届曾经爆出过两回大冷门!分别是《波拉克》的玛西娅·盖哈登、《迈克尔·克雷顿》的蒂尔达·斯温顿仙姑。

  盖哈登的爆冷,原因是:1、她的对手有两位英国人,荣恩的亲妈朱莉·沃特斯和邦德的后妈朱迪·丹奇,分票;2、她另两位对手,凯特·哈德森和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来自同一部影片《几近成名》,分票。于是,对《波拉克》男主演艾德·哈里斯想赢已不可能心知肚明的评委,对该片的支持票,在盖哈登身上雪崩。

  安妮·海瑟薇跟那届的一号种子凯特·哈德森的情况很像,都是年轻貌美的小女星,但不同的是。海瑟薇已是凭《姐姐的婚礼》提名过奥斯卡影后的、经学院认可的演技派,不仅在《悲惨世界》中一个长镜头行云流水般唱完了那首价值一座小金人的名曲,在暑期票房巨制《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里的猫女又何尝不是另一段精彩演绎?特别是结合海瑟薇本人那个呆呆的小样儿,化身那么性感危险的尤物,其表演跨度我觉得甚至比《悲惨世界》还大。这样看来,当年被爆掉的哈德森存在的劣势,海瑟薇没有。

  接下来我们再讨论萨莉·菲尔德,有没有当年爆冷的蒂尔达·斯温顿所存在的优势。斯温顿爆冷的原因有二:1、演技奖提名三项的《迈克尔·克雷顿》深受演员群体的宠幸,在编剧出身的导演同时提名导、编二奖的基础上,作品还提名了最佳影片与配乐,这么多厚爱却没一个奖是本命,唯独当届女配最乱,于是支持票在此集中;2、尽管那届也有两位英籍演员提名女配,但另一位是《赎罪》的小妹妹塞奥斯·罗南,提名已是鼓励,而贵为威尼斯影后的仙姑,居然从未提名过奥斯卡,故英国评委的票在处女提便全部给了她。

  菲尔德有类似的优势吗?首先,《林肯传》并未沦落到所有支持票只能在她身上汇总的地步,最佳导演、影帝、男配全是最有力竞争者;其次,萨莉·菲尔德前半生只提名过两次奥斯卡、竟两次都拿下影后,败人品程度可想而知,《阿甘正传》没提女配就很说明问题,这回的提名不妨视作是跟不满她两提两中的评委最终和解。

  最后,去年对菲尔德的事业来说同样可圈可点,不仅当上第一夫人,还养育了新一代《超凡蜘蛛侠》,但蜘蛛侠婶婶的存在感,毕竟比不上蝙蝠侠的真爱,因此在《林肯传》并未呈现“压倒一切横扫多项”态势的当下,我看不出学院进一步表彰菲尔德的必要性。那就热烈祝贺安妮·海瑟薇,终于成为“奥斯卡得主”吧!公主,我们都爱你~

  (毕成功)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