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曼》:怪才导演的模糊隐喻

2013年05月20日04:0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伯格曼》剧照 《伯格曼》剧照
《伯格曼》剧照 《伯格曼》剧照

  新浪娱乐讯 荷兰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大,国际上比较大型的影展,一般来说不常见到荷兰导演的身影,即使偶有获奖,一般情况下也不是大奖。既然他们参赛次数少,那么他们对于影迷来说就很神秘,就具备所有神秘国家的特点:越是这样的不被人了解的国家,越容易冷不丁有一个怪才。

  怪才的养成是需要环境的,一个电影名导不多的国家,往往也是电影工业不够完善的国家,即使他们有人遵循成熟的商业电影套路拍电影,这些影片的质量也很难说。如果说拍电影的首要目的是商业盈利,那么相对来说,单打独斗地拍摄小众片,其实就是商业社会里的“野蛮”行为。没有完善的电影工业,年轻导演被商业制作“文明化”的比例就会小很多,产生更多的怪才也就不足为奇。

  于是,郁金香之国培养出来的剧本家、导演、演员、画家阿莱克斯·范·华麦丹来了。他拍了不少电影,也走访了不少电影节,之前唯一一次三大节得奖经历是将近20年前,在威尼斯电影节拿到的一个影评人费比西奖。全世界范围内知道他的影迷不多,看过他电影的人更少,他在小众影迷圈被公认为怪才,大多数人看过他的电影之后都一头雾水。这位大爷怪到什么程度?在上一部电影《艾玛·布兰克的最后日子》里,他竟然出演了一条狗。

  有才华,想搞怪,这不难,难的是能不能把自己的才华控制住,不要随便想到什么就拍什么。最后拍成一盘散沙,哪段和哪段都没关系的电影,只能称作行为艺术。所以导演一边大胆探索诡异的剧情编排和电影语言,一边在整体上成功地把握住题材的走向。片子大概的情节就是,一群住在山里的人,一个接一个,有组织有计划地侵入了一个富有的五口之家。他们为什么来,为什么走,电影里根本没说。电影实在是太怪异了,关于电影里大部分的怪异片段,你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提问,遑论找到答案。

  电影里不乏锦上添花的噱头内容,导演的黑色幽默和尖酸刻薄都极为克制,台词方面的算计十分考究,基本上每隔固定时间都会有一个笑点,比如母亲催促孩子去上学时说:“你快点,别磨蹭,我们不是在丹麦。”

  这个故事的很多地方都是神秘模糊的,可以阐释的角度太多了,一个很明显的隐喻话题是文明和自然的对抗,但是又不明白导演究竟想表达哪种观点。有人会觉得这是导演水平问题,他没能让电影的每一个桥段都有一个切合主题的解释。但是另一种更大的可能性,是导演给自己留了一手。如果导演自己挑明了,主动告诉我们这是文明和自然,那么马上就会有人诟病他的拍片方式,马上举出电影史上若干同类题材,但是不同风格的电影,开始就谁好谁不好这个问题,和导演打口水仗。导演可能觉得,我就什么都不说,我就让你们自己去解读。反正我给自己留好后路。我知道评论一定会两极分化,我让你们互相吵,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就像《水浒传》里调解婆媳争斗的智多星吴用那样,谁都不反对,谁也不支持,一言不发,什么都不说。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