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展日程过半 场刊评分预测大热门

2013年05月24日14:06  天天新报

  截止昨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日程已经过半,主竞赛单元的20部参赛影片已经有12部正式亮相并接受媒体和影迷的“检阅”。加上昨日最新出刊的戛纳影展场刊《Screem》对于前日两部影片的评分,12部竞赛片的评分已经出炉。科恩兄弟执导的《醉乡民谣》以3.3分排名第一,中国导演贾樟柯[微博]的《天注定》以3.0分位居第二,表现出色。

  本届场刊评分以4.0分为满分,虽然最终影片的得奖结果以斯皮尔伯格率领的主竞赛单元评委会评选结果为准,但是由专业影评人和电影人打出的场刊评分仍具备十分客观的预测能力。从目前亮相的影片来看,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片整体实力非常强,不仅几位大师级导演的表现都在水准之上,中生代也有不少亮点。

  科恩兄弟的力作《醉乡民谣》可谓是本届戛纳的最大亮点,原以为单纯是一部温馨怀旧之作,却不料它不仅仅完成了怀旧功能,还传达了一种普世的人文关怀,并将科恩兄弟过往的黑色气质、幽默诙谐风格完美融合在内。不过,《醉乡民谣》非常不像一部金棕榈电影,如果最终获胜,恐怕斯皮尔伯格等几位美国系评委功不可没。毫无意外的是,该片即使在戛纳没有得奖,也势必将成为明年奥斯卡的重头戏。

  贾樟柯近几年大多在进行监制和扶持新导演的工作,很久没有导演作品问世,加上华语片长久在戛纳势微,所以原本不少媒体都对《天注定》不曾抱有摘奖期待。然而,该片不仅在导演风格上达到了创新,更是敢于直面社会现实,这种难能可贵的素质让不少资深外媒非常赞赏。不仅在场刊,在法国电影杂志的评分中,《天注定》也获得了四个最高分,连最严格的打分者——《电影手册》主编也给出了他目前的最高分——三星。从《天注定》首映至今,贾樟柯的外媒采访络绎不绝,是本届竞赛单元绝对的大热门。

  并列第三位的是阿斯哈·法哈蒂执导的《过往》和保罗·索伦蒂诺的《绝美之城》。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2011年凭借被誉为“神作”的《一次别离》名声大噪,该片获得了当年的柏林金熊奖以及2012年的金球奖、奥斯卡双料最佳外语片。阿斯哈的《过往》尽管未超越《一次别离》,但这位影坛新贵对人际关系的细腻描写,令许多人拍案叫绝,尤其法国媒体给了该片最多的最高分。另一位意大利导演保罗·索伦蒂诺则用神似费里尼的复古手法征服了大家。以上两部电影的场刊评分都是2.8分。

  新报记者 王兴王 文(凤凰娱乐联合报道)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