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揭晓一种关注奖 《残缺影像》最佳

2013年05月27日11:28  京华时报 微博
章子怡(左二)为柬埔寨导演潘礼德(左一)颁奖。图/CFP 章子怡(左二)为柬埔寨导演潘礼德(左一)颁奖。图/CFP

  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晚,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举行了闭幕暨颁奖仪式。柬埔寨导演潘礼德的电影《残缺影像》获得最佳影片奖。中国女星章子怡作为评委亮相,唯一一部入围该单元的华语片——香港导演刘韵文执导的《过界》并无收获。  

  柬埔寨纪录片获最佳

  今年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7部影片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其中6部为导演处女作。当晚,“一种关注”单元评委会主席托马斯·温特伯格带领章子怡等评委会成员登台,逐一揭晓了5个奖项。 

  最终,柬埔寨导演潘礼德的纪录电影《残缺影像》获得最佳影片奖。潘礼德身兼导演、编剧、摄影和剪辑四职,用人偶和纪录片影像相结合的方式,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恐怖的红色高棉岁月。 

  此外,哈尼·阿布-阿萨德执导的《奥马尔》获评委会奖,法国导演阿兰·吉罗迪执导的《湖边的陌生人》获最佳导演奖。

  刘韵文《过界》未获奖

  每年的“一种关注”单元都会设置一些临时的奖项,根据每年不同的情况表彰表现突出的个人。今年设置了两个临时奖项,分别是才华关注奖和未来关注奖,分别授予墨西哥电影《金笼》和美国年轻导演瑞恩·库格勒的处女作电影《水果谷》。 

  华语片方面,由中国香港导演刘韵文执导的电影《过界》今年作为唯一的华语片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此前,刘韵文携陈坤、刘嘉玲两位主演亮相戛纳为影片造势,影片放映后反响一般,但刘嘉玲在片中的表演广受好评。遗憾的是,该片并未在奖项方面有所斩获。

  最佳导演奖曾有分歧

  作为评委的章子怡,当晚身穿一袭淡紫色镶钻长裙亮相,这是她第三次担任戛纳电影节的评委。颁奖礼后,章子怡分享了一些评审讨论阶段的趣事。她透露,对于最佳影片奖,五位评委意见一致。但对于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同志题材法国影片《湖边的陌生人》,刚开始评委会的分歧很大,包括章子怡在内的三位女评委非常推崇该片,两位男评委却觉得该片太大胆,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不过,经过三位女评委的陈述,他们承认导演拍摄手法大胆前卫,对人性的剖析深刻细腻,是值得关注的作品。

  ■获奖名单 

  ★未来关注奖《水果谷》美国

  ★才华关注奖《金笼》墨西哥 

  ★最佳导演奖《湖边的陌生人》法国

  ★评委会大奖《奥马尔》巴勒斯坦 

  ★最佳影片《残缺影像》柬埔寨

  □花絮

  冒牌鸟叔游戛纳

  前几日,“鸟叔PSY”高调亮相戛纳街头,并出现在各大派对,成为人们争相合影的对象,甚至有一些明星找他合影。不过真正的鸟叔在个人推特上澄清道:“似乎是有另一个‘我’出现在戛纳……跟他说声嗨!” 

  连日来,一名男子戴着圆形复古眼镜,穿着白色衬衫搭配黑色外套高调亮相戛纳,打扮和鸟叔本尊如出一辙。他不仅在戛纳接受访问、跳骑马舞,还到处吃吃喝喝并跟众多参加宴会的宾客及名人合照。 

  英国女演员娜奥米·哈里斯甚至在网上贴出合影,开心地称在派对上遇到了鸟叔。在新加坡的鸟叔得知有人在戛纳假冒他,于是在网上写道:“似乎是有另一个‘我’出现在戛纳……跟他说声嗨!”所有人这才发现被骗了。

  □相关

  最后两部主竞赛单元片展映

  当地时间25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展映最后两部影片:法国影片《穿裘皮的维纳斯》和美国影片《唯有情人永生》。这两部影片的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和吉姆·贾木许均是戛纳常客,他们都曾获得过金棕榈奖。

  《唯有情人永生》又见吸血鬼

  《唯有情人永生》的主创人员英国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和蒂尔达·斯文顿亮相首映礼。影片讲述了恋人亚当和夏娃的故事。他们表面上是音乐人,实际上是吸血鬼,需要稳定可靠的血液维持生命。在几百年的生命中,他们看到人类因衰退和忧郁而消亡。贾木许称,他从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亚当和夏娃日记》中汲取灵感,拍摄了这部电影。他透露,在7年前就曾计划拍摄一部吸血鬼影片。

  《穿裘皮的维纳斯》上演戏中戏

  该片改编自同名美国话剧。波兰斯基被小说中的讽刺、感性和女性化所感染,他很快决定由妻子埃玛纽埃勒·塞涅饰演片中旺达一角,并找来外形酷似他年轻时候的演员马蒂厄·阿马尔里克饰演导演。这也是波兰斯基与妻子继1999年拍摄《第九道门》后再次合作。 

  像波兰斯基的多数作品一样,本片也被恐惧与神秘的氛围所笼罩。同时,影片沿袭了波兰斯基在《杀戮》中体现的室内剧风格,从始至终只是两名演员在一个封闭空间内尽情表演戏中戏。波兰斯基承认,时至今日,不变换场地,靠着“二人转”的形式,让观众不产生厌烦情绪确实是一种挑战。据新华社电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