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环太平洋》:圆热血机甲梦

2013年07月12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环太平洋》海报 《环太平洋》海报
《环太平洋》海报 《环太平洋》海报

  解·码

  文/王正昱

  鉴定对象:《环太平洋》

  如果你看着《机动战士高达》的漫画长大,如果你热衷于收藏高达模型,那么你一定也曾幻想过在大银幕上与“机动战士高达”来一次完美邂逅。将于7月31日在内地公映的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某种程度上圆了宅男的机甲梦。

  【机甲】

  所谓“机甲”,即“机动装甲”的简称,指由人操纵的大型战斗机器人,经常出现在科幻作品和游戏中。机甲多采用人类直接操作或者远程信息连接,通过智能化的计算机系统控制机体战斗。

  在《环太平洋》中,因为海底怪兽对五个环太平洋国家发起攻击,人类制造了可供操作的巨型机甲战士予以还击。

  中国的机甲战士“赤红暴风”,以红色为主,是影片中唯一一个需要三个人才能操作的机甲战士。在海报中,“赤红暴风”站在一片废墟之中,亮着灯的汉字招牌和海报左上角的国旗强调了它的国籍。

  美国的机甲战士名叫“危险流浪者”,海报背景是一个集装箱码头,这也从环境上暗示了机甲战士的敌人主要来自海里。“危险流浪者”身上最显眼的部分要算是它胸前冒着黄光的核动力涡轮发动机。

  日本大阪是片中最先遭到海底怪兽攻击的城市,所以他们的机甲战士“探戈狼”最先研制出来。从外形上看,“探戈狼”的头部与幕府时期日本武士的头盔很像。

  俄罗斯的机甲战士“切尔诺阿尔法”,军绿色的外壳,与俄罗斯军队的颜色有相似之处。

  最后遭遇怪兽袭击的是澳大利亚,所以他们的机甲战士“尤里卡突袭者”是最后研制出来的,技术也最先进,其角色海报的背景分别是地标性建筑悉尼歌剧院和悉尼大桥。

  【怪兽】

  《环太平洋》是一个在平行宇宙里交叉发生的故事。在那个世界里,2012年11月——第一只来自另一个世界的kaiju(巨型怪兽的名称,Kaiju源于日语中对巨型怪兽的称呼,这个词在《哥斯拉》等片中都有出现)从太平洋海底的一个洞穴中钻出,然后攻击了环太平洋沿岸的一系列城市。

  在新曝光的海报中,怪兽“尾立鼠”(Otachi)正面亮相,这只下巴锃亮的巨怪拥有恐怖的再生能力,它将与另一怪兽“棱背”(Leathback)联手入侵香港。

  本片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之前的作品包括《变种DNA》、《地狱男爵》、《刀锋战士2》、《潘神的迷宫》,都是以视效见长。吉尔莫还是个日本漫画迷,虽然他打死不承认影片机甲战士的外形借鉴了其他漫画形象,但无论是外形还是操作手法,《环太平洋》中的机甲战士设定都与“高达”如出一辙。影片在伦敦首映时,吉尔莫称自己是个“怪兽迷”,还透露《环太平洋2》已启动筹备,续集中很可能出现墨西哥版机甲战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