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华语片仅一部入围 蔡明亮称应警醒

2013年07月26日01:59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导演蔡明亮以新作《郊游》入围第七十届威尼斯影展正式竞赛单元,该片也是两岸三地华语片今年唯一挺进竞赛片的作品,早已是水都常客的蔡导二十五日在台北对话新浪娱乐时直言:“这是给华语电影创作者的警讯!整个市场越来越蓬勃,相信影展方也很关注华语片及市场、选片人也看了很多片。”对比大中华区高速成长的票房,今年仅一部片竞逐金狮奖,此现象无法忽视。

  蔡明亮于1994年以《爱情万岁》勇夺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狮奖,历年数度以执导作品《不散》、《黑眼圈》、《金刚经》及他担任监制、李康生导演电影《帮帮我爱神》入围该影展不同项目。《郊游》是他创作、参与的作品第六度进军水都,他开心表示:“我的电影很适合威尼斯影展,再次进到竞赛片,除了保持纪录,最起码也有个视窗、平台可以被看到、被媒体注意到。但不见得对电影在商业市场上有帮助。”

  《郊游》获选为今年唯一进入正式竞赛片单华语作品,拍摄资金来自台湾及法国,同时也申请台湾电影辅导金及地方补助才得以摄制完成,蔡明亮坦言:“我去申请城市补助时,被要求具体在影片中行销城市,我当时即表示,只有作品成功,城市才会被看到,进到正式竞赛也算是交待。”他很开心电影创作过程中没被太多外力干扰,“法国那边也给空间,原本对电影长度、节奏有意见,但我觉得身为资深导演,既然敢找我拍片就必须买单”。

  再度入围,蔡明亮难掩开心,但对于得奖倒看得开、很释然,“有当然好,但这无法强求,毕竟能入围的都是强棒”!他刻意不突出自己,反而希望演员及技术被看到,“这是我从影以来最满意的作品!也是二十年来合作的伙伴,一路从过去到现在累积才能做出来的成果”。他强调演员表现出色,展现经过年纪、历练到现在最好的状态,“尤其是小康(李康生),他太好了”!

  蔡明亮近年健康出状况,曾差点在街上昏倒、半夜血压飚高送急诊,他笑说:“身体有好一些但仍要小心,现在较了解自己的状态,血压忙到没量,但应该ok。”他透露《郊游》剪接期长达五个月,两周前做完声音、完成长度138分钟的最终版本。曾经累到大喊不再拍长片,他说:“看缘份吧。拍片太累、太琐碎,尤其我们不是工厂制,字幕、剧照什么都要自己盯,长期搞得自己很累,再看看吧。”

  (郑伟柏/发自台北)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