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大学》:怪兽合伙人逝去的青春

2013年08月30日13:14  新京报
大眼仔娃娃 大眼仔娃娃
小台灯的皮球 小台灯的皮球
比萨星球的外卖卡车 比萨星球的外卖卡车

  77分 新京报·百老汇联合观影  NO.428《怪兽大学》

  观影时间:8月29日上午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

  观影人数:20人

  2001年上映的皮克斯公司的动画片《怪兽公司》,以北美约2.9亿美元、全球约5.6亿美元的成绩叫好叫座,而续集的出现也就在情理之中,日前热映的《怪兽大学》,不过是聚焦于大眼仔麦克与毛怪苏利文在进入怪兽公司前的故事。本报观影团给予了77分的平均分,一方面是觉得故事本身过于熟口熟面缺乏新意,另一方面则是对于技术的观感显然胜于前作。

  故事:太熟口熟面

  《怪兽大学》将人物之间的友情刻画放大,尤其是大眼仔麦克与毛怪苏利文之间的友情,两个人从最初的不搭眼到各种缘由走到一起、经历磨难,再到成为好朋友,公式化的故事情节早已熟口熟面,这也难怪有不少本报观影团成员觉得故事缺乏新意。毛怪与大眼仔从格格不入发展成至交好友,不可不说是不打不相识。对这两个主线人物的塑造,可称是有血有肉。但联想到前作《怪兽公司》,对于蓝道这个大眼仔的前室友,所用的笔墨过于轻描淡写,也完全没有交代蓝道与大眼仔的仇恨在哪里。

  技术:有显著进步

  《怪兽大学》在技术上远远超越了《怪兽公司》,也较之皮克斯的过往3D动画片有着显著的进步。在动物毛发这个特效界三大难题之一的问题上,《怪兽大学》中的各种怪兽的皮毛比起《勇敢传说》中的红发公主的头发与大熊的毛发,再次提升了一个高度。如毛茸茸的苏利文看着很可爱,他身上的毛发却多达5475458条,创造了电脑CG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同时平均每个画面有25个怪兽出现,也是动画CG前所未有的高度。影片也是首次引进全景照明(Global illumination,简称GI)的皮克斯长片(之前皮克斯的动画短片也曾使用过),这使得影片的3D效果更上一层楼。□阿木

  ■ 配角也出彩

  影片完场后有彩蛋,记得一定要等字幕结束后再走。开场那位要去惊吓班听课的蜗牛同学,直到电影结束了,才“跑”到教室,不过学期已经结束了。

  雪怪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怪兽大学》中,他还担任记账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不止雪怪,当进入怪兽电力公司后,墙上贴的启事,包括了前集中的蜘蛛老板和大眼仔女友。

  缉童组001号大妈是不是有点眼熟?十多年后她摇身一变,成了怪兽公司的卧底间谍(右)。

  ■ 彩蛋

  大眼仔娃娃

  《怪兽公司》中大眼仔麦克有一个和他一样的独眼娃娃,那个娃娃后来给了小女孩阿布(Boo)。在《怪兽大学》中,麦克则带着这个娃娃来到了大学,很多镜头里都能看到这个娃娃。

  比萨星球的外卖卡车

  比萨星球的外卖卡车最早出现在《玩具总动员》中,它也是皮克斯最著名的一个彩蛋,几乎所有皮克斯动画片中都会出现这辆车的身影(只有《超人总动员》没有出现),甚至连古代苏格兰题材的《勇敢传说》里也有。在《怪兽大学》中,这辆卡车出现在麦克和苏利文追偷来的小猪阿奇那场戏中。

  小台灯的皮球

  《小台灯》(Luxo Jr。)是皮克斯的第二部动画短片,也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作品,现在每一部皮克斯电影的开头你都能见到那个蹦蹦跳跳的小台灯。同样小台灯的皮球也成了皮克斯最具标志性的彩蛋,这个黄色有颗红色五角星的皮球曾出现在很多皮克斯电影里,在《怪兽大学》中,它是作为涂鸦被画在了墙上。 □尼莫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