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精灵2》配音明星非“明星配音”

2013年09月02日11:29  天天新报
《蓝精灵2》海报 《蓝精灵2》海报

  继两年前的《蓝精灵》之后,真人动画喜剧《蓝精灵2》卷土重来,将于9月12日登场亮相。与之前《蓝精灵》相同的是,《蓝精灵2》仍启用“配音明星”而非“明星配音”,这也引发了关于动画电影配音究竟是以明星为主还是以声音为主的新一轮讨论。不过无论如何,在《蓝精灵2》中为格格巫担当配音的胡连华是目前配音界的当红明星,可谓大有来头。

  《蓝精灵2》片方近日公布了影片幕后配音团队,郭金非任配音导演,杨明、胡连华等领衔的14人配音团队,继《蓝精灵》后再度重聚,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配音工作。曾为《罗马假日》、《变相怪杰》等600余部译制片主要角色配音的胡连华为格格巫配音,用低沉的声音让邪恶的格格巫跃然银幕之上。有趣的是,格格巫的忠实“伴侣”阿兹猫的配音亦由胡连华完成。当银幕上阿兹猫与格格巫互掐时,想象一下幕后是胡老师在一人分饰左右互搏,一定十分欢乐,而负责为蓝爸爸配音的,则是同为《罗马假日》奉献了精彩声音的陆建艺,蓝精灵家族中唯一女性蓝妹妹由杨鸣配音,将“卖萌”路线进行到底。除上述《蓝精灵》御用声优继续挑大梁外,《蓝精灵2》新增两个角色“淘气精灵”,男精灵由郭金非导演亲自披挂上阵,而女精灵配音人选,最终选用曾为《遗落战境》、《马达加斯加》配音的牟迦论。

  《蓝精灵》系列电影在国内并未启用“明星配音”,令不少人开始质疑《蓝精灵》片方是否差钱?对此,片方回应称:“明星配音是动画电影的声秀手段之一,这种富有市场号召力的方法可提高一部新作品的影响力,强化动画人物形象。如2006年的《丛林大反攻》邀请冯小刚、葛优、邓超配音,以帮助增强动画人物的辨识度。选择明星配音时,会从角色表现力和传播力进行综合考量,并非一味追逐潮流。”《蓝精灵》系列电影则不适用于上述法则。蓝精灵、阿兹猫、格格巫等形象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要高于明星,配音承担的主要责任就是恰到好处地演绎动画角色的声音特点及形象特点。《蓝精灵》更需要能表现角色特征的声音,才会令角色更鲜明,让观众感觉更亲切。从目前国内动画电影配音现状来看,有许多值得借鉴海外动画电影的地方,而非复制明星配音的模式,海外动画电影选择配音一般是声音先行,在选择配音演员时,首先考虑的是声线,而不是是否为明星;而明星在塑造声音的时候,一般都会主动把自己往角色上靠,产生与动画人物的共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