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年过40还在陪跑奥斯卡

2014年02月28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尔街之狼》剧照

  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一在洛杉矶举行,凭借《华尔街之狼》提名最佳男主角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根据最新赔率,迪卡普里奥这次拿奥斯卡影帝的赔率是1:8,在5位入围者中排第3,为奥斯卡努力多年的他这次极有可能又是陪跑的命运。

  消息传出之后,迪卡普里奥的粉丝一片哀叹,也有粉丝同情地说,以迪卡普里奥的野心,拿不到小金人他肯定不会停止冲刺,“快给他一个奥斯卡吧,不然真怕他忍不住会干出一些什么更疯狂的事情。”

  作为一个巨星级演员,40岁的迪卡普里奥已经拿下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1997《罗密欧与朱丽叶》)、美国金球奖最佳男主角(2005《飞行家》)及3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今年的《华尔街之狼》、2007年的《血钻》、2005年的《飞行家》),足以证明他的实力。但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为什么总是拿不下一个小金人?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切都有因可寻。

  历数迪卡普里奥这些年的角色,他为了摆脱偶像派的身份,累计出演过通缉犯、神经病、黑帮分子、警方卧底、百万富翁、农场主、股票经纪等等角色。在多部片中,他走的都是苦大仇深、奔着奖项而去的戏路,不能说他不努力。比如在《被解救的姜戈》中,迪卡普里奥出演的奴隶主在愤怒时意外拍碎玻璃杯,但他不顾流血接着演戏,最后这一幕也放入了电影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奥斯卡的口味、规则有其特殊性,要想拿下奥斯卡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机遇和运气,包括剧本、角色以及入围者们的表现如何都有可能影响最终结果。在5位入围者势均力敌时,实在难以细论优劣,这个时候就要论资排辈,评委们会倾向于选择一个已经辛苦献艺多年但一直没有获奖的演员,性质相当于劳苦功高的终身成就奖。而刚满40岁的迪卡普里奥,明显还不到拿终身成就奖的时候。另外,运气也很重要,迪卡普里奥在2005年曾经入围影帝,但他的对手却包括了杰米-福克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样的强敌,最后落败而归。

  也有分析认为,光凭演技永远都拿不到小金人,同时还要让评委们感受到演员对电影的敬畏和敬业。在这一点上,迪卡普里奥总是被自己的外形所“害”,总是不肯牺牲自己的造型、扮相,所以一直未能获得最高荣誉。跟他相同命运的还有另一位大帅哥保罗-纽曼,他熬到了1987年才拿到奖杯。

  虽然迪卡普里奥一直在努力摆脱偶像派的“枷锁”,在多部影片中不是蓄须就是特意“发福”。这次在《华尔街之狼》中他虽然也身材走形,但是,在反差程度上他还是比不过《美国骗局》中大腹便便的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也比不过瘦成一条柴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男主角马修-麦康纳。更何况,马修-麦康纳扮演的患艾滋病的牛仔角色已经夺得金球影帝和演员工会影帝,夺奥斯卡呼声甚高。

  另外,虽然迪卡普里奥3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演技得到了承认,但远远算不上杰出,甚至有点用力过猛。有人认为,迪卡普里奥的演技太模式化,他所有的角色几乎都是内心欲望强大、外表歇斯底里,通常表现为诡异神秘的微笑,再加上嘴角肌肉的抽搐、偶尔的咆哮。你可以说迪卡普里奥在肢体和表情上有相当强的表现力,但是也有人诟病这正好说明了他演得很用力。(王振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