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谎言》戛纳卖片 导演谈港陆文化

2014年05月17日05:2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演孔令政 导演孔令政

  新浪娱乐 戛纳电影节永远不缺新人,来自香港,毕业于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孔令政也是其中一个。他带着新片《第七谎言》来到戛纳,希望在这里找到更多和买家。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导演孔令政、美术指导并且做好了为在大陆公映所作的一切准备,包括适应审查的删减。

  初次担任导演,孔令政找到了郑中基[微博]、何超仪[微博]、罗仲谦[微博]、许绍雄[微博]出演四个黑色幽默故事,特别是郑中基颠覆喜剧风格的表演更是让人出乎意料。而《第七谎言》的缘起,则是来自“9·11”之后的动荡世界。

  故事灵感来自“9·11” 角色台词全是谎言

  新浪娱乐:为什么想要写这个剧本。

  孔令政:9·11之后,我觉得整个世界,当时有很多阴暗的东西,就是9·11本身,很多人借机发动战争都是去打外国,最后什么都没找到。我回到香港之后发现,香港人确实很奇怪,他们会很留意旁边的事情,比如说国内和国际上的新闻,但是反过来对自己香港人本身的一些特点,一些内心的想法,他们没什么感觉。我反过来想写这个剧本,就是想把观众引到一个镜子前面,这是一块镜子在反映自己。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是分了四段故事,是怎么样想到用这样一个结构呢?

  孔令政:其实我刚开始写剧本的时候,没有想那些不同的故事。其实我的角度专注在角色里面,用一些不同的角度去呈现一些比较真实的不同角色。他们面对不同谎言的时候,他们有什么不同的反应,怎么去做他们下一步的事情。在那些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故事里面去做一些反应,处理他们面对的谎言,还有自己跟自己说的谎言。

  新浪娱乐:其实这几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主题对不对?

  孔令政:对,就是几个不同的谎言。其实在电影里面,每一个角色也有它自己的谎言,他们有不同的谎言,因为我们的电影叫《第七谎言》,就是有七种不同的谎言,说谎的方法。他们每一个角色,可以说每一句对白,都是关于他们自己跟自己说,和跟别人说的谎言。

  新浪娱乐:这样的电影在写剧本的时候,会不会很困难,因为所有人都是言不由衷的在说谎。

  孔令政:因为我觉得每个人有秘密,不想跟别人去分享的。我们会说不同类型的谎言,但是我觉得第七种谎言,自己对自己说的谎言,是一种很有力量的谎言,你能够骗过自己的时候,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到。我不觉得写剧本很难,因为本身已经确定了每一个角色性格是什么,哪些对白是很自然地诞生出来。

  喜欢柯南伯格作品 会为内地市场修改内容

  新浪娱乐:有没有受其他作品的影响?

  孔令政:我特别喜欢大卫-林奇、大卫-柯南伯格的风格。实验不同的电影风格,在一部电影里面,不同风格同时混合起来。

  我们故意找一些喜剧明星,他们比较会说笑话,比如郑中基。但是我们的笑话都是黑色的,所以他们在演技上面确实很有难度。其实做一些很黑暗的事情,但同时也要让观众发笑。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要在国内发行的话,是和哪家公司合作?

  孔令政:国内我们还在谈,有不同的公司,在北京,还有一家在广州。

  新浪娱乐:你们有没有过担心,这样的电影在审查上遇到一些问题?或者类型上,观众接受有一点困难?

  孔令政: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太大的困难,因为我们电影里面,风格比较不同,跟国内的电影,跟香港的电影比,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我们尝试做这些东西。但是在题材上面,没有太多敏感的东西。 

  当然会有一点暴力,或者是敏感的东西,但是肯定不会太过分,所以还是可以的。里面的剧情基本上接近真实的事情,不会太夸张,我们的手法还是可以的。

  遇到需要修改的地方,我去配合政策。尽量把原创的概念保留,可能有一些剧情或者是有一些画面上发生的事情,用剪切的手法解决。

  香港新导演像生意人 与内地文化冲突缘起敢于表现

  新浪娱乐:其实最近一两年,香港涌现了很多年轻导演。你觉得年轻的香港导演,跟上一辈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孔令政:环境是很不同的,可能是二、三十年前,电影市场在香港挺丰富的,上一辈的电影人,有很多不同的机会,去发表不同的作品,有机会去拍不同的东西。但是现在香港电影市场萎缩很多,就是我们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改变我们自己,去从深的角度去拍我们的作品。同时,也要找投资人。

  香港现在每一个导演,就像一个生意人,他们是独立在工作,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坊,有自己的团队,反过来,导演成为最前线,怎样去推销自己,怎样去吸引不同的投资人,反过来,比如说我们导演需要写自己的剧本,他需要给别人知道他的风格是什么,到底什么是卖点,怎么样把自己推到最前面去,是怎样的不同。

  新浪娱乐:最近香港人和大陆人,在一些文化冲突上会遇到问题,比如说前两天有一个小孩在马路上撒尿,被围攻,你知道吗?

  孔令政:知道。香港有一个优势,就是在于很勇敢去表达意见,因为本身香港文化已经很久了,他们喜欢去表现自己,说出自己的感想。所以他觉得,在香港的导演,基本上都很勇敢去把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在电影里面,国内也有国内的好处,因为国内现在允许香港这个地方,就是百花齐放。

  (王玉年/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