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戛纳女王”转播零镜头 风流俱往矣

2014年05月16日13:4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生日歌的全场合唱声中,第67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当晚“戛纳女王”当属妮可·基德曼。身为中国女星中的资深“戛纳女王”,巩俐这次没有被转播记录,她最美的“戛纳印象”停留在1993年随《霸王别姬》摘“金棕榈”年少得意的经典画面。而章子怡成败皆“社会活动”,范冰冰“富红毯,贫作品”,难挑“女王”大任。

  晨报记者  彭骥

  转播镜头寸步不离妮可

  作为世界电影瞩目的秀场,戛纳红毯长约60米,覆盖了入口处的平地和之后的24级台阶,明星从车上下来,将一路踩着这条红毯进入电影宫。红毯两侧是阶梯形的拍摄区,挤满了穿黑西装、扎黑领结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记者。而片方的客户及朋友、参展影片的演员、品牌的代言人等,只要有邀请函,都能获准踏上红毯。只是,官方预定每个人走红毯的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有若干红毯专员及保安专门负责监控红毯的节奏,一旦你走慢了,就会毫不客气地上前催促。很多女星珍惜踏上“梦之毯”的机会,会尽量争取多秀些时间,这也是往年张雨绮获“定毯神针”称号的由来。此外,官方视频转播会将明星红毯画面,实时传到电影宫内的大厅、新闻中心等处,于是,明星在转播中出现的时长,也往往被视为明星在电影节人气的象征。

  昨天的开幕红毯,妮可·基德曼是当仁不让的“戛纳女王”。作为开幕影片《摩纳哥王妃》主演,妮可·基德曼一出场,就被裙子“不小心”绊了一下,然后顺势扶着红毯主持的手聊起了天,转播镜头几乎是寸步不离地“跟”着她,行走、转头……一笑一颦都在银幕上放大展现,仪态万方。更吸引人眼球的是,妮可·基德曼还在开幕式与主持人朗贝尔·维尔森翩翩起舞,出尽风头,想必这一画面,会被此后的戛纳电影节作为历史精彩瞬间而一再展现。

  没作品,只能“花絮”

  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涌向戛纳红毯,以致招来所谓“赶集”等议论,但这或许只是中国观众的单一视角。事实上,戛纳电影节绝不同于金鸡百花,再多明星的加入,都会淹没在名利场的人潮中,未必能引起国际影坛的侧目。昨晚的开幕红毯,巩俐、章子怡的出现,当晚最具代表性的两代“谋女郎”不约而同选择了高调华丽的个性礼服,一个一身黑色蕾丝长裙,大方露出性感背部,一个拼贴黑衣加白纱拖尾长裙,无疑是中国电影人级别不低的亮眼大秀。然而,戛纳前方媒体同行介绍,巩俐、章子怡在转播中完全没有出现,被电影节官方导播关注时间为零,从头至尾未给一个镜头。倒是赵涛因为随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的丈夫贾樟柯一同出现,在画面上闪现。

  其实,要论国际媒体较为熟悉的中国女星“戛纳女王”,巩俐当排第一位。算下来,巩俐缘结戛纳20余年,亮相次数超过16次,尤其在1990年代几乎年年不落,身份包括演员、主竞赛单元评委、品牌代言人等,大部分是“无作品不戛纳”。 1993年,巩俐随《霸王别姬》在戛纳首次亮相,简单的白衬衣搭配黑色长裤,一旁的张国荣穿着黑色西服,男女神采飞扬,漫步戛纳街头的画面至今都是无可超越的经典。该年的“金棕榈”大奖也让国际媒体记住了这位新女星。 1994年,巩俐随《活着》携手葛优,身着翠绿色丝缎旗袍,被赞为“东方女神”。接着,章子怡应该是国际媒体又一位认知的中国女星。算下来,章子怡做过戛纳电影节不同单元的三次评委,亮相次数约10次,身份也多元,以“社会活动”为特色。尤其是章子怡遭遇事业大波折的“诈捐门”,正是始于戛纳,意义深刻。此外,中国女星的后起之秀中,范冰冰2010年因作品《日照重庆》才首次来到戛纳,然后以品牌代言等身份年年来,迄今达4次;虽结缘晚、时间短,但范冰冰凭龙袍等“红毯秀”路数迅速出位,虽然也会被国外媒体叫错名字,但也算越来越熟,只可惜一直缺乏够分量的作品,目前也只是花絮。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