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声援入狱导演 许鞍华谈中国电影

2014年08月27日21:5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27日正式拉开帷幕,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双年展主席巴拉塔带队,影展艺术总监巴贝拉,主竞赛评审团主席亚历山大-德普拉,地平线单元评审团主席许鞍华,新人单元主席-刚刚在戛纳影展斩获评委会大奖的意大利新锐年轻导演阿丽丝-洛等组成的主席评委们,为影展首场新闻发布会拉开帷幕。华人著名演员兼导演陈冲,文晏等作为评委也出席了现场新闻发布会,同各单元评委共同就坐于台下首排。

  声援被关押政治导演

  简短的新闻发布会首先由双年展主席巴贝拉发言,他介绍今年翻修一新的放映大厅,感谢意大利和国际媒体对电影节的支持,并透露经费所限,改善媒体工作室的硬件工作将会在明年完成。

  政治声音在影展开场中也留下足迹。同日早些时候,影展发表媒体公告,声援遭遇政府囚禁的两位导演:以反对政府遭到起诉并于6月7日再遭拘留的伊朗女导演Mahnaz Mohammadi健康不佳,却不得不面对政府的监狱重刑。以及乌克兰导演Oleg Sentsov以恐怖罪被俄罗斯政府逮捕,面临20年牢狱之灾。在得到意大利导演协会的声援后,英国导演肯-洛齐,西班牙阿莫多瓦等也签名为他们的重获自由发声。新闻发布会上,主席希望借助媒体力量,再次为电影人的自由呼喊。

  许鞍华:华语电影发展道路还很漫

  作为华语影人代表的地平线单元评委主席许鞍华,尤其受到中国媒体关注,在被问到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展中起到的作用,以及如今是否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机遇好年时,许鞍华期待中国电影会在不同国际电影节上有更精彩表现,同时认为如今的中国电影已经很有资金实力和观众,不过发展的道路依旧漫长。许鞍华导演感谢威尼斯电影节对中国电影的一贯支持。导演本人的上部作品“桃姐”也曾在水城获得最佳影后桂冠。

  电影作曲家首次担任主席的大胆选择

  相对于三大国际电影节由导演主持评审主席工作的常规,今年的威尼斯则选择了法国著名电影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斯普拉担任评审主席,对于记者以  “有勇气和令人吃惊的选择 ”的质疑,德斯普拉表示更愿意将这定义为一个有胆量的选择,他很遗憾没有作曲家担任主席的先例,表示会集中精力,选出最有创意最有力量的作品。

  巴贝拉:不想加入影展竞争之战,数字技术改变电影和电影节

  国际电影节之间的选片越来越激烈,威尼斯面临多伦多,罗马电影节等多方夹击,这几乎成为近年威尼斯影展被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这个问题再次被提到。被问到威尼斯对抗其它影展的有力武器时,影展艺术总监巴贝拉再次重申观点“我不希望卷人这个有关竞争的逻辑思维,它可能衍生出负面效应。”他同时证实“因特网现状有了彻底改变,数字革新不仅改变了电影制作流程,同时也改变了电影的传统市场宣传模式,电影节不再是电影宣传的第一选择,蒂姆-波顿的新片就面对威尼斯的多次邀请选择了拒绝”,“我们今天面对的是一个过渡时期,电影观众并没有减少,但是被电影节和院线之外的观众分流,今天威尼斯的宗旨不是为了展示电影节有多强大,而是支持电影作者,担起责任,在每年不计其数的影片中选出好片来推荐给观众”。

  此外,今年的威尼斯影展在修复的经典作品单元也设立了评审机制,由电影学生担任评委,评审将不针对修复效果,而是由年轻人选出在今天对他们依旧最有震撼力的经典作品。

  (刘敏/文)

(责编: zigg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威尼斯电影节许鞍华影展威尼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