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威尼斯电影节:您就别端着了

2014年08月27日09:57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玉年

  威尼斯电影节开始了,从今天起,我将每天以观察日记的形式记录这次影展,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前两天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巴贝拉(不是那家披萨店的经理)接受采访,傲娇地说,“我们威尼斯才不稀罕和别的电影节竞争呢,我们的使命是发现好电影。”另一方面威尼斯又强调,我们55部电影有54部是全球首映。全球首映什么概念?就是说想要第一时间给这些电影开苞,必须来我们电影节。

 献给强迫症患者

  前几年,威尼斯被多伦多电影节折腾的够呛,一方面原因是威尼斯太贵,对于比猴还精的美国人来说,性价比不合适,能来水城得瑟,一般都是意大利发行方买单。乔治克鲁尼当年带着《总统杀机》折腾过来,一方面是电影节给了开幕片待遇,另一方面是意大利发行方Rai给他20多人的庞大助理经纪团队,集体出了机票和酒店钱。

 Photocall

  最近两年,威尼斯境况更悲催。欧洲市场对好莱坞的吸引力在逐渐降低,巴贝拉主席(这个名字非常好记吧)也承认,当时努力争取过大卫芬奇的新片《失踪的爱人》入围竞赛单元。但是出于宣传节奏的考虑,出品方福克斯还是选择了对奥斯卡争夺更为有力的纽约电影节。想到这里,大卫芬奇的脑残粉柚子君就感到心塞,请土豪赞助我去纽约的机票……

 新闻中心

 雄伟的金狮

  除此之外,特柳赖德、纽约这几个电影节接连把《为奴十二年》《性本恶》这几部话题之作抢走。多伦多也够狠,但凡不在这里举行全球或者北美首映的电影,都不能在电影节市场最热闹的前四天放映。威尼斯一定在想,电影节之间还能不能好好做朋友了,你冷酷你无情你无理取闹。

 开幕片《鸟人》

  除了外患还有内忧。巴贝拉的前任(主席)马可穆勒也不是省油的灯,他最初野心勃勃地想要翻新扩建电影宫,可是工地一弄两年没动静,一开始想意大利人效率也太低了吧,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挖地基的时候挖到了有毒物质石棉,投资的好几千万欧元就这样打了水漂。

  马可离开威尼斯之后去了罗马电影节,一副要和老东家唱对台戏的劲头。老马一早就表达了对双年展(威尼斯电影节隶属于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的不满,而且积极拉拢老友放弃威尼斯,投奔罗马。虽然这不会从根本上撼动威尼斯的老大地位,但也足够你恶心一阵的了。

 电影节海报

  威尼斯还有一个致命的软肋,就是市场。

  和柏林、戛纳、多伦多不一样,威尼斯电影节的市场就从没搞起来。电影这玩意儿,光有艺术还不行,必须要有市场才能玩得转。威尼斯开幕的时候,很多片商大佬还没渡完假,根本不来威尼斯,而是把精力放在接下来的多伦多和AFM。有资深电影节观察人士向新浪娱乐透露,“他们不过是花200欧元的注册费买个证件去影厅看电影,度度假,许多人根本不做什么交易。盒子外面看起来是漂亮的,但是里面是空的。”

Excelsior Hotel 很多明星住这里

  巴贝拉开始掌权那两年,大力发展市场,后来发现根本没戏,不但交易额差到不好意思和大家说,连合拍项目也没谈成几件。这就好像渣浪做手机聊天,企鹅搞微博一样,天生就没那个基因,就别瞎折腾了亲。

  于是巴贝拉终于想明白了,说:我们觉得其实情怀最重要,发现新导演最重要,咱们还是聊聊艺术吧……

还在装修中的红地毯

  今年的威尼斯的确挺艺术的,大师和明星密度比不了戛纳,但也足够影迷兴奋了。有法提赫阿金横跨加拿大、古巴、约旦、德国等六地拍摄的大文艺片《切口》,这也是他《心灵厨房》五年之后的第一部剧情长片;罗伊安德森的《寒枝雀静》又是一部实验性质颇强的艺术电影,全片由几十个固定场景组成;美国新电影运动代表人物之一彼得博格达诺维奇的《她真有趣》(She’sFunny That Way)是一次向刘别谦式喜剧致敬的旅程;土耳其导演KaanMujdeci的处女作“Sivas”,讲述的是小孩和狗的故事,被认为是这届电影节最大的惊喜。

  弗兰兰带来了《喧哗与骚动》,不知道这次的口味会不会和他之前的电影一样重;老炮巴里莱文森的《谦卑大人物》一如既往犀利讽刺;泽维尔毕沃斯的《荣耀的代价》讲了两个屌丝去瑞士偷卓别林棺材的事情,听着就好玩;阿贝尔费拉拉带来了《帕索里尼》,主演是戏精威廉达福;与塔可夫斯基合作过的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新片《邮差的白夜》是一个俄罗斯农村的原生态爱情片;《杀戮演绎》导演约书亚奥本海默依旧关注印尼大屠杀的《沉默的模样》;还有塚本晋野翻拍市川昆的《野火》……说了那么多感觉还挺有看点的。

  很多人也许会问,说了那么多,为什么没有中国人,我要看女神汤唯……别着急,威尼斯的先头部队佟大为飞机下午就降落了,明天咱们就来聊聊中国电影人。

  中国人来了,颤抖吧威尼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汤唯 威尼斯电影节 威尼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