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枝雀静》:荒诞冷静的十万个冷笑话

2014年09月07日10:58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执导的电影《寒枝雀静》获得了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狮奖。这部影片是安德森40年来拍的第5部长片,充满了强烈的个人风格,荒诞又冷静、疏离又幽默。电影放弃了一般剧情片采用的叙事方式,用一个个独幕剧式的片段串起整个故事,既带有北欧的高冷,又有无厘头风格的黑色幽默,可谓是瑞典版的“十万个冷笑话”。

  十万个冷笑话嘲讽人类愚蠢残酷

  《寒枝雀静》的片名灵感来自于荷兰著名画家博鲁盖尔的名画“雪中猎人”——雪天的村庄里,鸟儿在树上静静地注视着残忍的人类。这部影片是安德森“生活三部曲”的终结篇章,延续了导演一贯的风格,黑色幽默中充满哲学思辨,不留情面地展现了人类的愚蠢、残酷和缺乏同情心。

  在画面上,它像是在小剧场上演的独幕剧,台上的演员画着小丑一样的白脸,面无表情地互相吐槽或者抱怨生活。它又像“宜家家居”的展厅,演员像家具一样杵着,而观众在橱窗外往里看,听演员漫不经心地讲冷笑话。

  这些笑话究竟有多冷?比如一对夫妻在家中准备晚餐,老头费劲地想把一瓶红酒打开,结果用力过猛心脏病发作,而老太太正在厨房里忘我地做饭,完全没听到外面的动静;一位顾客猝死在餐厅里,收银员问餐馆里的各位,有谁想吃掉死者刚买完的饭,反正已经付钱了,于是一位大叔弱弱地举手,要走了他的啤酒……这样的小段子触动着观众的神经,在带来莫名的喜感之余,导演还试图通过冷幽默来嘲笑人类生活的麻木庸常。

  悲观主义留乐观底色 坚持独特风格

  《寒枝雀静》中英国殖民者将黑奴推入一个巨大古怪管乐器,神似前作《二楼传来的歌声》裸女列队进入闷罐车的骇人场景。饭店门口来了又走的孤独男人、被做活体实验的猴子、让随从赶走餐厅女顾客的瑞典国王,都在讽刺缺乏同情心的人类。但《寒枝雀静》还是保留了亮色,比如60年前小酒吧那位慷慨的老板娘,她带领士兵们引吭高歌,让他们用亲吻来换免费的啤酒。类似明丽的场面也出现在《你还活着》中,女孩推开窗门,普通的街道上梦镜般的火车飞驰而过,上面的人愉快地向她招手。

  安德森1970年的处女作《瑞典爱情故事》还是一部非常“正常”的影片,大约从1985年开始,他放弃传统叙事,走上了极富创意又不落窠臼的“不归路”。他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也曾想过要改变风格,但是这些年来能形成鲜明的风格也实属不易,而且“梵高不也一直重复自己吗?”。

  安德森慢工出细活 40年只拍5部片

  北欧一直是出电影奇才的地方,除了有大师级的人物英格玛-伯格曼,阿基-考里斯马基、拉斯-冯提尔、鲁卡斯-穆迪森等人也自成风格,获得不少世界级的奖项。

  罗伊-安德森无疑也是其中独一无二的一位,除了高度的作者风格外,他也是以精工出细活著称。40多年来,他只拍了5部长片。在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他表示,现在的影坛充斥了快速拍摄出来的工业电影,所以大多数电影视觉效果非常可怜。

  拍《寒枝雀静》花了安德森整整4年的时间。这个主要由固定长镜头完成的故事,每一个场景都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而镜头的调度也要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所以在整个团队辛苦努力下,历经四年全片才得以完成。

  不拍电影的时候,安德森都在干什么?在处女作获得不俗的口碑后,紧接下来的《羁旅情愫》遭遇滑铁卢,于是他转战广告业,多年来执导了超过400部商业广告。事实上,电影才是他的真爱,在拿到金狮奖后,安德森搂着怀里的狮子开心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个,以后筹钱就不用愁了。希望以后再也不用拍广告!”

  (唐忻/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威尼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